花开的季节,遇见你

闲听落花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我折了一支紫薇花,置于清水中。喜悦的心情,随着嫣红的花影荡漾开来。</span></h3><h3><br></h3><h3> 记忆萌萌地冒出心头,夹杂着青涩的草木味,沁人的书墨香,那些同窗的故事,原来风不曾吹走,云也不曾带走。遇见你的岁月,一直深深刻于心。</h3><h3><br></h3><h3> 明天同学会。同学这两个字,那么亲,那么柔,总是轻易触动我们的心怀。虽已不再是当初的少年,只因为我们在最美的花季相遇,所以,记忆永远散发着馨香。</h3> <h3>  毕业以后又回到家乡,是一种幸福,可于岁月流年里,慢慢去体会家乡的意味悠长。同学们即使天各一方,可还是深情地爱着自己的家乡,所以,我们的心从来都是在一起。</h3><h3><br></h3><h3> 我们几位本地同学,总是借筹划聚会之理由聚在一起,在烟火味的餐桌上笑谈当年校园趣事。几次三番的筹划,最后定格同学聚会<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仪式应有,畅谈更可,</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吃饭必须,酌酒快意。</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六月初六,小暑节令。晴好微热的天气,一如我们憧憬聚会,热烈而克制的心情。</span></h3> <h3>1. 校园</h3><h3> 校园座落于美丽的小镇。校门口向里有一条两边布满梧桐树的甬道,秋天的时候,梧桐叶随风飘落,于地上打着转儿,发出“沙沙沙”轻轻的声响。</h3><h3><br></h3><h3> 我们时常穿过这条道,走进校园的季节里去。走向朗朗读书声的教室、偌大的操场、嘈杂的食堂、庄严的礼堂,最后,又走出校园,迈向美好的前程。</h3><h3><br></h3><h3> 而今,我们又从四面八方赶回来。梧桐树更高更壮了,顶着层层叠叠碧绿的叶,静静地矗立在那里,仿佛一直等我们归来。树下木丛里冒出的几枝紫薇花,恰似我们热烈的心。</h3> <h3>2.师生</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我走向那块签名板时,签名板上已经写了许多同学的名字。我的手突然有一点颤抖,内心升腾起一股激动与感动。</span></h3><h3><br></h3><h3> 多么陌生的笔迹,又多么熟悉的名字。岁月流年滑过面孔,开始于脸上书画许多年来生活的痕迹,或淡泊于山水,或浓情于生活,可聚在这里,仍看见当年单纯的眉眼。</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而我们敬爱的老师们,则笑吟吟地看着我们这一帮同学,目光里流露着慈爱、关切,大概我们无论长多大,走多远,依旧是他们心中曾经的少年。</span><br></h3> <h3>3.同桌</h3><h3> 我的同桌,那年出落如芙蓉。有时候我们会感到很庆幸,因为我们走过的路,总有一些卓越的朋友,他们让你的人生经历更加丰富多彩。</h3><h3><br></h3><h3> 同桌名娟。娟,寓意美好、秀丽、明媚,同桌名副其实,清秀、聪颖、美丽。长得好看,学习还好,一度成了同学们热捧的对象。</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同桌现在仍有一种属于自己的单纯之美。</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岁月从来温柔对待真正的美人,美</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人,不是空有皮囊,她从来都有坚韧的心,独立的品格,温柔的姿态,卓越的才华。愿我们独特的美,一直写在脸上。</span></h3> <h3>4.舍友</h3><h3> 幸运的是,我当年同班唯一的舍友,如今与我同一个工作单位。那时我俩常常于放学后,在校园里溜达,每一棵树,每一颗草,每一株花,都看见我们形影不离的身影。</h3><h3><br></h3><h3> 而今工作时,她在楼上,我于楼下,许多天才看见她一次美丽的身影。我们会在彼此交错的时间里匆匆说一些话,此时,感觉她与众不同,恍惚延续青春旧时光,于茫茫人海中心生无限欢喜。</h3><h3><br></h3><h3> 青春时即相识,兜兜转转,彼此一直走在相伴的路上,是我们人生中另一种幸福。</h3><h3><br></h3><h3> </h3> <h3>5.诗情</h3><h3> 那年的暑假,我一个人摸索到女同学家居住的村庄。忘记了夏天火热的太阳,只记得她们一家住在村头的草木丛中,有一股别样的清凉。门前一条小河,河面上跨着一方捕鱼虾的大网。</h3><h3><br></h3><h3> 那网沉入河中,河面荡漾起一圈又一圈青色的波痕。片刻,女同学说,可以收网了。我抢着去拉收网的绳索,女同学帮衬着,四只手在绳索上交织着,渔网好沉好沉。</h3><h3><br></h3><h3> 如今看见她,我便想起那天她们家午饭桌上,有我们亲手捕上来的鱼虾。她的母亲不断地问我:好吃吗?好吃吗?香甜莫过于品尝自己在欢笑中收获的劳动成果。</h3> <h3>6.画意</h3><h3> 我的眼光始终追随着一位老师,不知他能不能想起我是他工作第一年某班级的美术课代表。那一天,梧桐叶飘飞的季节,老师着一件灰色的风衣,风尘仆仆地跨进我们的教室。</h3><h3><br></h3><h3> 风衣半成新,上面尚有颜料的痕迹。我想象,一位热衷于自己的美术世界,沉浸于画画的年轻帅气的老师,突然听到上课铃响,于是踩着风,连忙赶往教室,带给我们一股清新的文艺气息。</h3><h3><br></h3><h3> 当初的我喜欢涂鸦,美术老师颇为欣赏,每次都对我的画给予赞许,我也常常出入他的画室,向老师学画。可由于种种原因,我并没有按照他的期望,在美术上有所发展,倒是老师培养出了其他许多成绩斐然的学生。</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我静静地看每一位同学,每一位老师,我想起他们每一个人的故事,故事那么清晰,那么温馨,而眼前的一切,将来又成为绵绵的故事。</span></h3><h3><br></h3><h3> 我诉说着自己的心声:我们在最美好的年华相遇,所以彼此不能忘却。我不问你这么多年去过何方,有着怎样的繁华与光芒,又怎样的艰辛或平常,在我眼里,依稀还是旧日的模样。</h3><h3><br></h3><h3> 透过时光,我看见你始终通透清灵的心,彼此静默着,簇拥着,感动着。我身于家乡,却愿意于心灵深处开辟一条自由之路,锦绣自己的生活,拥抱各方的你们。</h3> <h3>  一切仿佛飘渺,我们醉在彼此的回忆里,彼此的声语里,彼此的情绪里。</h3><h3><br></h3><h3> 夜那么深,一位位都不愿离去,就那样彼此相守着。如此相聚的美好时光,人生难得几回有。我愿意暂时丢却尘世的繁琐,沉浸于这一方深情,记忆彼此的模样。</h3><h3><br></h3><h3> 夜归后,心绪散落却不能收回。青花瓶里那支紫薇,泛着校园里清醇的气息。花开的季节,遇见你们,一切都没有改变。</h3> <h5>图片:随拍</h5><h5>文字:闲听落花</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