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文学之约

片羽

<h3>作者:过福堂</h3> <h3>  12月9日,赴一个文学之约,做一场诗歌鉴赏讲座,尽管是在这么一个又湿又冷的冬天早上,却有如沐春风的美妙感觉。<br></h3> <h3>  美在你我的爱好同框。诗词班开课已经这么长时间了,不来凑凑热闹似乎说不过去,但不料今天这么冷,成了在座的各位来陪我,跟我一起“凑热闹”!心里暖暖的。真得谢谢大家!庆幸大家都有这么一种文学情怀!我想,不是由于共同的爱好,我们不会走到一起来的。<br></h3> <h3></h3><h3></h3><h3></h3><h3></h3><h3> 美在有一种个性心理感悟。和在座的一样,我习惯生活在精神世界,习惯在文学中找感觉。 以前,我在文学里找生活的灵感多些,找生活的激情多些;现在,找生活的小清新多些,找生活的慰藉多些,尤其爱找人世间的际遇之美,不论是甜美的,还是忧怨的。这点可能大家从我试笔的诸多散文诗中也可以发现。 但不管是哪种,都会触碰到文学的意蕴问题。意蕴似乎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其实也不尽然,这就是今天我跟大家交流的体会。 其实文学有三个层面,也可以说是理解意蕴的大致轨迹吧。我的讲座,就着眼于诗歌的意蕴层面,从语言层面和意象层面入手,名曰《诗歌鉴赏的三个层面》。我想,这样,目标集中些,思路清晰些,结构紧凑些。<br></h3><h3></h3><h3></h3><h3></h3><h3></h3> <h3>  美在丰富的中国和地方文学宝藏。整个讲座过程,就是思维在文学王国游弋的过程,让大家领略了气象万千的诗坛胜景。尤其是本地的大家诗作,更引起了学员们的浓厚兴趣。从王安石的《泊船瓜洲》,到曾巩的《咏柳》,到曾巩弟媳魏夫人的《阮郎归》,还例举到本人先祖过子祯的《嘉禾驿》,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南丰千年文学独特的艺术魅力,感觉到高大上的文学其实离自己并不太远。<br></h3> <h3>  美在现代气息的飘逸。不拘泥于古诗篓里,不时把学员带入现代诗作丛中,那里有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卞之琳的《断桥》、舒婷的《祖国呀,我亲爱的祖国》等等,让大家的文学之旅清新一些,亲切一些,轻松一些,丰富一些。<br></h3> <h3>  美在个人的文学视角。两个小时的讲座,我做到全脱稿。之所以能这样,一是借助了ppt,更是因为鉴赏示例,基本是根据本人的文学视角,本人的见解来展开的,自我的东西说起来顺风顺水,又让人耳目一新,有助于引发在座各位思考,难免出现某些错误,也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包容。这方面,本来还应做得更好些。过子祯《嘉禾驿》一诗有“旴江清浅见游鳞”一句,我带商量的口气提到“清浅”的“浅”是不是真浅的问题,如果进而顺着这个思路,在讲到魏夫人《阮郎归》一词时,让大家开动脑子,揣摩一下词中的“断魂不忍下危梯”的“危梯”是不是真危这个问题,想必大家会有所发挥,那效果会不一样,学员懂了,且会懂得很自信,很自豪。<br></h3> <h3>  美在充满艺术的氛围。音乐装饰文学,音乐也成了文学的风景;朗读装饰讲座,朗读也成了讲座的艺术。谢谢各位对我抛砖引玉的朗读不那么感冒!谢谢大家对周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朗诵视频的喜欢!特别谢谢大家热情推荐了才女学员担纲数首诗歌的朗读!因为这些,让讲座有了互动的效果,让讲座变得灵动了起来,让讲座增添了艺术的美感。<br></h3> <h3></h3><h3>  最后,感谢南丰县诗词学会给我提供了这么一个平台,使我有了一次难忘的与大家交流的经历! 心底有文学,真好!<br></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