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一死而尝美味

栾力

<h3>&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S君是我的朋友,是个很实在的人。虽然我们已经有太多年不见了,但因了他的实在,我一直记着他。</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好多年前,一次他请几个朋友小聚,亲自下厨做了几个菜。吃之前,他说:这是我认真做的几个菜,因为你们是我的朋友。炒菜要用各种调料,其中多少都含有一些不利于健康的东西。所以,你们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酌量而用;不吃也可,因为你们是我的朋友。</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他以前在饭店工作过,于烹饪很有两手,但一般情况下是不会亲自上灶的。他能亲自动手,又能以这一番话相告,其真诚溢于言表。我很理解他的用心和苦衷,真的不容易。现在的人都讲究养生,怕这个怕那个,可是又想吃,尤其S君亲自下厨做的菜,其诱人力度极强。但他从来不勉强别人吃这个、吃那个,全由个人自便。我对吃这件事,向来有自己的见解,而最核心的就是:只要好吃,来者不拒。所以,还在他们磨磨叽叽扭扭捏捏时,我已经把桌上的菜尝遍了。比较过后,目标锁定了那盆河豚鱼。</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原来没有这个胆量,不要说像河豚这种能危及生命的,就连带有特殊味道的食物,也望而却步。后来经过几次锻炼尝到了美味,便一发而不可收。完全彻底接受了那句话:拼一死而尝美味!</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忘了这句话是谁说的。不过只要有道理,谁说的不重要。实践过了,才知道这句话虽然听起来悲壮,其实满满的都是喜兴。有些经历尽管已经过去了许多年,但一想起来仍然历历在目,甚至乐不可支。比如,第一次吃蛇和毒蘑菇,都是四十多年前的事了。</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九七零年,我在长白山里一个林业局贮木场当工人。秋季的一个星期天,我跟着几个人开着一辆三轮小货车进山玩。那几个人都是大学毕业的,说话文绉绉的,我喜欢听。还有一位马姐,人长得漂亮极了,一笑起来声音像摇着银铃。那时,长白山还没有开辟成旅游区,没有路,也没有游人。我们在一处仅能容下一辆车的空地停下车,然后徒步向山上走去。没有进过大山里的人不会知道,其实在越高的地方越平坦。在一道石崖缝隙里流出一道细细的山泉,清冽而甘甜,记得旁边的石头上刻着“药水泉”三个字。我们还在那里拍了照片。</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后来,我们在树丛里抓住一条蛇,很长,有拳头般粗细,黑色的斑纹闪着幽幽绿光。我很害怕,离得远远的。戴眼镜的阿根剥去蛇皮,用鞋带系住蛇头,拴在河边的小树上;然后把变得洁白的蛇放在河水里冲洗着。</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一片山坡上,我们又采了很多黄花菜,只要那种嫩嫩的没开花的。阿根说,晚上用它炖蛇肉。这个阿根是印尼华侨,在大学是学物理的,但不知怎么还会懂这些事情。</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天晚上我们回去后,真的在马姐家用黄花菜炖的蛇肉。开始我不敢吃,总是想起那蛇活着的样子。看着别人吃得那样香甜,又馋得咽口水。马姐说:你先喝点汤吧!</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马姐是从省森调队下来的,很是见过一些世面,我很信服她。我喝了汤,果真鲜美无比。仔细咂摸,还有点西红柿的味道,马姐说那是黄花菜的鲜味。蛇汤入肚,便不再想蛇活着的样子,那白白的细嫩的蛇肉也就很自然地吃进了肚里。</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许多年后,我去了海南,有朋友请吃饭;去的是野味馆,眼镜蛇做得极有名。他还担心我不敢吃蛇,岂料用蛇血、蛇胆调的酒,端上来我一饮而尽,看得他目瞪口呆。他哪里会想得到,几十年前我就是个老江湖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为了写这篇文章,我翻出来这张那天在山上拍的照片。四十八年了,时间真的不算短,可我仍然觉得好像就是前不久的事情。看着这一张张曾经熟悉却已然陌生了的面容,真的好想知道你们都还好吗?</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吃有毒的蘑菇,是在几年以后。我大学毕业分配到另一个林业局,在大山里的一所中学当老师。学校所在地有一个林场,过了不久我就和那里的年轻人混得很熟。有一天他们喊我去喝酒,桌上有一大盆凉拌鲜蘑;蘑菇是黑灰色的,上面撒着蒜末和洋葱末,看着就诱人。可是落座后,酒倒是给我倒了一大碗,而蘑菇只用小碟夹了一点点。</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尝了一口,只能用“我的天呐”来形容。真的从来没吃过那么好吃的蘑菇。我问他们:这是什么蘑菇?他们说:猪嘴蘑。我说:太好吃了!多给我来点。他们说:不行!你第一次吃,只能尝尝。吃多了,会让它拱着。他们解释说,这种蘑菇有毒,吃多了会中毒。用他们的话说,就是被拱着了。尽管吃之前,要用碱水泡,反复清洗,但头一次吃的人,还是极易中毒。即便是经常吃的人,一次吃多了,也会被拱着。</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当时不理解,看着他们大口大口地吃,我那小碟子里只有一点点,两口就没了,心里很不舒服。也曾恨恨地想:这些人不够哥们儿!可是没过多久,我就亲眼目睹了一个被拱着的人的惨相。</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学校旁边有一条小河,一天我从那里经过,看见河边围着很多人。走到跟前,见河边趴着一个人,半边身子浸泡在水里,整个脸都埋在水里,呼噜呼噜地喷着气泡。一会儿,露出鼻子喘气,能看见那张脸肿胀得圆鼓鼓的,嘴唇厚厚地向外翻着,像猪嘴一样。他痛苦地哼哼着,一副求生不得欲死不能的样子。原来拱着了,是这般模样!我心里不由得冷颤迭起,好后怕。</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从那以后,再吃猪嘴蘑时,不用别人管,我自己十分谨慎,再馋也是浅尝辄止。正所谓美味不可多用,是也。</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细细地想,活到今日,该吃不该吃的都吃了。美味也好不是美味也罢,尝过了便不后悔,更无遗憾。因为信奉了“拼一死而尝美味“那句话,便无所畏惧。但我心中还是有一道底线的,有些东西是不能吃的,譬如老鼠。不管怎么说,心里那道障碍难以逾越。但也有一次差点就着了道,至今想起还心有余悸。</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是在海南,恰逢中秋,我与朋友阿铁去他的熟人家吃饭。那人是阿铁的老领导,山东人,极豪爽。我和阿铁是好哥们儿,还是老家一个县的老乡。由于这样的关系,和他的领导也很熟,所以一起去他家赴宴。</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三个坐在客厅里聊天,基本是阿铁和老领导说,我在一旁听。女主人在厨房里忙着,能听见滋啦滋啦炒菜的声音。我侧过身听厨房的动静,很想去那里帮忙。可是却听见身后沙发后面有声响,像什么东西在纸盒子里爬动。过一会儿,女主人进来,让我帮忙把沙发后面的纸盒拿给她。那是一个普通的装鞋的纸盒,里面有活着的东西。我打开时,看见里面有十几只小老鼠。像刚出生的,粉红的肉皮上一层白色绒毛,都闭着眼睛蠕动着。我赶紧把盒子递给她,说:嫂子,弄一盒这个干嘛?她没回答,笑眯眯地端着盒子走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他们俩继续聊着。我听见厨房里有叽叽的叫声,还有油锅里落进水的爆裂声。过了一会儿,一股极香的气味传过来。说不清也猜不出那种香味是什么,荤中有素,素中有荤。反正你们没有闻过,我也形容不出来。</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嫂子喊我们去餐厅吃饭。一大桌子菜热腾腾地散发着香味,其中一盘炸得金黄的球状物格外诱人。老领导给我和阿铁每人夹了一个,说:炸虾球,好吃得很!阿铁夹起来,不假思索一口咬下一半,边嚼边说:嗯,不错,真香!又把另一半塞进了嘴里。咽下去后,咂咂嘴说:这虾怎么还有点肉味?这是什么虾?老领导说:就是你拿来的那盒呀!</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阿铁瞪大眼睛说:是那盒小耗子!不待说完,起身跑进卫生间一阵狂呕。我赶忙把碟子里的那只“虾球”夹回大盘里,老领导笑着说:嗨,你们呐,没有福啊!眼看着他一只接一只地大嚼着,我能闻到从他嘴里迸出来的香味,让人难以抵抗。但一想到那些毛绒绒的,蠕动着的,粉红色的肉球……胃里便有一股上冲的力量。我不敢再想,更不敢再看。</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件事一直让我们当笑话讲了好几年,每一次我都觉得胃里一阵痉挛。 这虽然说不上有多么危险,更谈不到危及生命,可是我绝不敢以身一试。</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拼一死而尝美味“,老鼠不在此话之列!</h3><h3><br></h3><h3><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 <h3>  </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