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张老照片都直抵灵魂深处,承载的不仅仅是回忆

XiangHE

<h1>  前几天,夫人因事回了一趟老家,闲暇之时让丈母娘拿出家中的老照片浏览,一边看一边便有了无尽的感慨。一是感叹岁月流逝之快,几十年的光阴一晃就过去了。二是感叹亏得这些老照片,帮助人们记住了曾经的岁月,曾经的容颜。</h1> <h1>  回来的时候夫人把家里的老照片带了一些来,让我把它翻拍下来。一是数字化容易保存,不会因岁月的腌渍而发黄变旧,二是便于时常翻看,只要有手机,有电脑就能轻松实现,当然,首先你得有电才行。</h1> <h1>  对于这种小要求我向来是十分认真的。一是尽量采用高分辨率的设备,来解析照片上的所有信息,二是对数码照片进行后期的修复,采取各种数字化的手段,来达到我想要的效果。</h1> <h1></h1><h1>  虽说有可能要在后期修复上花很多的功夫,也需要很多的时间,但对于这个家庭,对于赵氏家族来说,是一件蛮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在这方面多花点时间也是值得的。</h1> <h1>  过去的那些岁月,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以前,人们生活水平都比较低,都不富裕。人们很少照相,或者说要照相也是人生中比较重要的时刻才会去,照相,是一件需要认真对待的事情。</h1> <h1>  自人类发明照相技术算起,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虽说经过了百余年的时间,但人们照相远没有现在方便,必须去县城,或比较繁华的地方才有照相馆。那个时候,下馆子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当然也包括了照相馆。</h1> <h1>  摄影师自然也是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职业,作为谋生的手段也能从这种职业中获得不菲的收入。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还是过去的照片看起来更有专业水准,无论从构图、用光、还是现在人几乎都不会用的暗房技术。</h1> <h1>  摄影师会认真地对待每一次拍摄,这不仅关系到他的声望,其实更多的是关系到他的收入。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他不想浪费每一张菲林,那都是需要用钱买来的。因此,拍照之前会考虑各种细节,调动拍照者的情绪,乘拍照者稍不注意的间隙,利索地按下快门。</h1> <h1>  拍照的人在恍惚惊疑声中问道:“成了?我还没准备好呢。”摄影师就会骄傲地告诉他:“成啦!”显得十分的自得与肯定。这一幕在我不大年纪的辰光也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h1> <h1>  曾有一段时间,我刚参加工作没多久,我最渴望的是自己能拥有一台相机,也能拥有一个暗房。到如今,这个愿望才实现了一半。因为快速发展的摄影技术,让暗房成了极少数人才去玩的东东,我自然也用不着去做暗房里那些繁琐的事情了。</h1> <h1>  摄影,源于生活当中的记录,但应该高于记录,也自然高于生活。有人曾这样说过,摄影家的能力是把日常生活中稍纵即逝的平凡事物转化为不朽的视觉图像。</h1><h1> 我深以为然。</h1> <h1>  正因为那个时代有这样一群专业的摄影师,才使得这些老照片拥有了无与伦比的魅力。人们从完美的视觉效果中追忆时代的风华,每一张老照片后面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能让那些追忆者津津有味地说上半天。</h1> <h1>  当曾经的往事化为灵魂深处的记忆,老照片就是曾经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它是我们容易忘却的记忆的补充和延续,是我们丰富情感的好搭档。</h1><h1> 在这个盛产欲望和繁华的时代,老照片却让我听到了灵魂深处的声音。</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