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5自山东淄博一人一车自驾西藏行(川进青出,总行程12460公里)连载之第十站:珠峰-玛旁雍错

龙在蓝天

<h3><br></h3><h3> 西藏行(序)</h3><h3>2018年九月,忙完阶段性工作后,安排好家人和孩子。在经过精心准备(防高反药品:肌苷片、红景天、口服葡萄糖、葡萄糖注射液、注射器、输液器(危机急时刻可自己给自己输液)、感冒药、肠胃药等急救药品加食品,防身物品以及随车工具、全尺寸.非全尺寸轮胎各一条,兵工铲、矿井用头灯、充气泵、拖车绳、打火线……等等物品)后,15日早上一人一车自驾自淄博出发途经:山东、陕西、四川、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山西、河北8省2自治区,到达自己制定的终点站阿里地区日土班公湖(央视介绍的景点)。在珠峰期间日土发生5.1级地震,湖南长沙好友曾提醒我注意安全,在此表示谢意!考虑再三还是走一趟,不留遗憾。10月15日返回到家,用时31天,总行驶12460公里,途中度过中秋.国庆佳节!并结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h3><h3>一人一车在如此不可预知的长途跋涉中,美景与危险并驾齐驱中,依然坚定前行在路上。危险遇到过N多次……美景也是让人惊呼不断……</h3><h3>一路走来旅途中的“五味杂陈”般的感受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完的😊😊,容我有时间用美篇详细介绍一路向西的景点以及路上所见所闻。</h3><h3>有朋友问:为什么不约伴去呢?曾经发过朋友圈、好友群,但是三观不合的不适合一块旅行(时间、花费、爱好、吃住行……等等都会制约每个人,最后就产生意见分歧),我曾经想约伴4人一车,每人5000元费用.其余AA制,结果有人就说:他们户外去拉萨才3000元,我一听,滚,我不约了,差你3000元?跟这样的人在一起根本就是添堵,路线不同,距离不同,花费能一样?三观不合没法走到一起,果断封贴不约了。</h3><h3> 不知从何时起喜欢上了一个人独行在旷野上,喜欢去欣赏原生态美景,喜欢自由自在的徜徉在未知的地方……</h3><h3>下一次去哪里?工作之余再做功课吧!😊😊</h3> <h3>越过一道小山梁进入山谷中一片开阔的石滩,看到一排排帐篷分列两边,车辆排列有序,这就是珠峰大本营。我问了1号帐篷说是有铺位(价格100元)果断入住,放下行李穿上厚衣服,趁着夕阳未落迫不及待的想去近距离观看珠峰。</h3> <h3>今天是国庆假期,来珠峰大本营的人很多。</h3> <h3><br></h3><h3>珠穆朗玛峰(o- mo glang-ma),简称珠峰,</h3><h3>又意译作圣母峰,尼泊尔称为萨加马塔峰,也</h3><h3>叫“埃非勒士峰”,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h3><h3>尔交界的喜马拉雅山脉之上,终年积雪。是世</h3><h3>界第一高峰(已知太阳系最高峰是海拔27000</h3><h3>米的火星奥林匹斯山)。藏语“珠穆朗玛jo-mo</h3><h3>gang-mar”就是“大地之母”的意思。藏语</h3><h3>Jo-mo“珠穆”是女神的之意,gang-ma“朗</h3><h3>玛”应该理解成母象(在藏语里,gang-ma有两</h3><h3>中意思:高山柳和母象)。神话说珠穆朗玛峰是长寿五天女tshe- ing mched Inga)所居住的宫。(摘自网络)</h3> <h3>美景可遇而不可求</h3> <h3>为了跟大石头(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合影留念,这是我见过在无人指挥,喘气不顺溜,没有排队隔离栏下自觉排队,自觉维持秩序的人们。👏👏👍👍</h3> <h3>秩序井然</h3> <h3>我也咔嚓几张留念😊😊刚开始只穿羽绒服拍照,寒风刺骨一会儿就冻的受不了了,拍完就赶紧回车里加上外套。</h3> <h3>山坡上也没几处荒草,脚下除了石头也没啥了,看上去荒凉无比。</h3> <h3>帐篷旅馆内男女都是和衣住在一排通铺上,乱七八糟滴,在这个地方不怕你有洁癖啥的,都自带睡袋和衣而睡,不然半夜冻感冒就危险了,有高原反应的必须吸氧。里面套间也有单床(价格高),因外面一间有小火炉燃烧着干燥无味的羊粪球取暖,所以都选择在外间住。我所住的一号帐篷旅馆偶遇了一个八人跟团游,ta们是拉萨包车一起来珠峰大本营的。半夜11点左右(我在外面拍摄星空回来)其中一男子说自己很是头疼.喘气困难,我一看他们团队只有他没有氧气瓶吸氧,他说自认为自己经常锻炼身体就没有舍得在拉萨旅行社购买氧气瓶(一个氧气瓶600元,睡袋、大袄各100元)。我说:你这是惜财不惜命,前几天在稻城·亚丁才有人因高反而没有抢救过来,你们没有逐步适应高反,飞机到达拉萨就直接上来珠峰是危险的,你还没带氧气瓶吸氧,他看我也没吸氧还不相信(我说我走川藏线慢慢爬高基本上适应了)。看他非常难受,嘴唇发紫的可怕,跟他讲下半夜要是严重了你就麻烦了,哪有人给你提供氧气?他也感觉到了危险就说想吸氧,但是带队司机没有氧气瓶了。我出去找帐篷旅馆老板给他去别的帐篷旅馆协调了一个氧气瓶(800元,多花了200元他也不心疼了),吸上一小时后严重发紫的嘴唇减轻了很多,头疼也不疼了。😊😊第二天早上一块下山走了。</h3> <h3>珠峰大本营:是指观看珠峰核心区环境而设立的生活地带,中国境内的有两个,西坡大本营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扎西宗乡,东坡大本营在定日县曲当乡的嘎玛沟地带,海拔5200米,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国家AAAAA级旅游区。尼泊尔境内也有它的大本营。<br></h3><h3><span style="font-size: 17px;">嘎玛沟这里有帐篷供登山者和游客入住,还有旅馆、茶座、商店甚至邮政所;门前都有太阳能电池板,提供晚上照明。登山者在大本营休整后,可继续进行登珠峰之旅。 珠峰大本营位于绒布寺南方,由一群帐篷旅馆围成,中间树立一面国旗和一面珠峰保护区旗帜。珠峰大本营主要是提供游客住宿,有卫生间和帐篷邮局,是我国海拔最高的邮局。 海拔5200米纪念碑位于珠峰大本营以南4公里处,需要乘坐环保车或徒步到达。到达纪念碑前,有武警把守,对游客给予一些警示。 大本营除了两座代表了现代文明的公共厕所外,再无永久性建筑。每年的4月初到5月底间,是珠峰登顶的最佳时机,因此,这期间大本营里驻扎着来自全世界的登山好手。众多户外的世界著名品牌的帐篷群五颜六色散落在空旷的大本营地上。(摘自网络)</span></h3> <h3>在珠峰大本营又碰到淄博老乡杨老弟(杨老弟在西藏当兵8年退役)一行三人(杨老弟是看到我车牌号是鲁C的而结识),晚上请我去他们所住帐篷旅馆吃的手抓羊肉,红烧牛肉面,喝的热呼呼的酥油奶茶。在此表示感谢!一路上偶遇老乡不断😊😊。在此祝福他们生活愉快,幸福安康!扎西德勒!🙏🙏</h3> <h3>身后的珠峰显示夕阳渐渐落山了</h3> <h3>回车穿上外套后也是冷的发抖,风是特别的大而且冷冽,但是只要裹严实就能抵御住大部寒冷,而且珠峰上要把动作放慢,因为缺氧,喘气不顺溜,想快快不起来。我想在世界屋脊之上来一跳,考虑一下还是不嘚瑟了,万一高反就麻烦了。😁😁</h3> <h3>看到了日照金山😊😊对于日照金山这一景我只是听过也在网上欣赏过(看到朋友们拍到的都是南迦巴瓦峰),却没有亲眼看过,而且感觉天都要黑了,哪来的日照金山,没想到就在这个时候,这绝美的景色就展现在我的眼前,日光慢慢撒向山顶,由淡淡的黄色一瞬间变成金黄,中间夹杂着一些火红的颜色,这一刻激动不已,赶紧咔嚓咔嚓,肆意地想把这绝美的景色都印在脑海中,相机中。如此震撼的美景,真的要感恩,因为珠峰多数时候都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被云雾笼罩着的,想看到它的真容就很不容易了,却没想到还能看到日照金山,运气还是不错哈!👍👍扎西德勒🙏🙏</h3><h3>日照金山差不多持续了20分左右就渐渐消失</h3><h3>了,这一趟真的圆满了。😊😊</h3> <h3>国庆自驾大本营,近看雪山巍峨耸。夕阳给力照珠峰,日照金山映此景。拙笔🙈🙈</h3> <h3>绒布寺,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巴松乡南面珠穆朗玛峰下绒布沟东西侧的“卓玛”(度母)山顶,距县驻地九十公里,海拔5154米,地势高峻寒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所以景观绝妙。</h3> <h3>绒布寺全称“拉堆查绒布冬阿曲林寺”,属宁玛派寺庙,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海拔约5154米,地势高峻寒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老寺相对新址更接近珠峰,条件也更加艰苦,每年五月是珠峰的登山季,登山队员会纷纷到此祈求平安。</h3> <h3>山梁上游客在等待拍摄“日照金山”景观😊😊</h3> <h3>第二天下撤时绒布寺门前来一张</h3> <h3>荒凉的山包下,坐落着早已不再居住的残垣断壁房,让我无法想象他们当时在这里是如何生活的?不可思议!</h3> <h3>继续前行的路上发现他们都住在这里了,一排排干净整洁的民居代表着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h3> <h3>返程中开始翻越加乌拉山垭口,再一次体验“发卡路”108拐。</h3> <h3>翻过垭口看这边的美景也不错哈!反转一下照片看路的形状像一把“驳壳枪”,这是我的看法哈!😄😄</h3> <h3>垭口南面是大发卡,北边是小发卡😁😁</h3> <h3>此湖水浑浊的跟我看到的然乌湖有一比</h3> <h3>奇怪,同一湖措这边浑浊不堪,那边绿波荡漾。大自然的奇异真是让人匪夷所思!</h3> <h3>翻越一个垭口</h3> <h3>站在垭口上极目远眺就看到一辆大车独行在219新藏线上,心里想一会就轮到我独行在那边了。哈哈!😄😄</h3> <h3>不知名的小湖错</h3> <h3>破房、山涧、溪流、草地上的牦牛悠闲自在。</h3> <h3>以上几图是萨嘎到仲巴间的草甸、溪流、牦牛、荒山野岭等美景在路上。</h3> <h3>停车拍个抖音哈哈😄😄</h3> <h3>阿里地区海拔高度都不低</h3> <h3>驶出珠峰大本营景区后沿318转G219线继续西进,沿途经过多雄藏布江、萨嘎、XX措,翻越两个垭口,平均奔赴在海拔4700米以上,一路感觉荒凉,唯一的就是萨嘎至仲巴草甸肥沃,道路平缓,车速过百,晚8点到达仲巴落脚。</h3> <h3>第二天早上早饭后继续西进……经过一段沙漠路段,旁边还有一个不小的湖错(好像是珠珠错)</h3> <h3>路过一段沙漠地段,景色不错</h3> <h3>道路两边有防沙“石阵”(我给起的名字),在这高海拔地方种草不行,插秸秆也不行,只有排列大石头可行。人民的智慧是无穷无尽滴!给防沙治沙人一个大大的赞👍👍</h3><h3><br></h3> <h3>沿219行驶大约30公里左右,见到路边有2个美女向我挥手,(哇!难道要艳遇了?哈哈😄😄)再看前面有辆车停路边,车前也有一个美女,我也怕有陷阱啥的……,就减速没停,驶过去从后视镜看到有个男人在鼓捣轮胎,判断是车出问题了,刹车,后倒百多米停好车。走进一问才知道ta们一男三女小青年是想在国庆假期去看玛旁雍错与冈仁波齐神山。路中间有几块大石头躲避不当,车撞石头上了造成前轮报废后轮爆胎(幸亏人都没事),而且所带千斤顶顶不起来换胎,我用我的千斤顶帮他换上前轮备胎,但是他只有一个备胎(论备胎的重要性😄我带两条备胎),后轮也解决不了咋办?附近也没有县城,最近就是回返仲巴县城,就是勉强行驶也不行的,前进又更远。考虑再三还是求援吧,拨打122都不通,都看看手机没有信号,最后我拨打110接通了仲巴县城(110为啥能通?)接线员答应救援让她们待在原地。</h3><h3>我只好遗憾的跟ta们道别,我先走了。</h3><h3>这次看到他们的遭遇不免让我忐忑不安起来,在这荒凉无人的地方我自己一个人要是出现危险咋办?车子抛锚咋办?谁能保证下一次的110还能打通?(论结伴同行的重要性)</h3> <h3>藏西秘境天上阿里欢迎您牌坊</h3><h3>往西就是“藏西秘境,天上阿里”。<br></h3><h3>阿里位于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和海拔最高的地区,如果说西藏是世界的屋脊,阿里则是屋脊上的屋脊。这里有世界级神山——冈仁波齐,这里有藏地圣湖之首玛旁雍错;这里还有百公里之阔的扎达土林和拥有七百年历史的古格王国遗址……阿里的旅游线路主要有南线和北线两条,我的计划是南线进北线回。另外,从新疆出发的话,走新藏线,也会经过阿里。</h3> <h3>219边的公珠错</h3> <h3>公珠错</h3> <h3>湖错边是一大片石头滩,别具特色。</h3> <h3>来到了三大圣湖之一玛旁雍错边上,还没到主要标志处。</h3> <h3>蓝天、白云、高山、草甸没法用语言表达……直接上图为好🙈🙈</h3> <h3>高原蓝</h3> <h3>美景在路上</h3> <h3>西藏玛旁雍错湿地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在中国、印度和尼泊尔的交界处,西南与印度毗邻,南部与尼泊尔以喜马拉雅山为界,是中国12个3国交界县之一,管理机构为普兰县林业局。地理位置为北纬30°39′—东经81°29′,平均海拔4700米,面积73782公顷,平均海拔4700米,是地球上高原海拔地区淡水最多的湖泊之一,也是西藏高原最有代表性的湖泊湿地。这里栖息着黑颈鹤、斑头雁等大量水禽,也是藏羚羊、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向西藏喜马拉雅山脉迁徙的主要走廊之一。该湿地包括玛旁雍错和其姊妹湖拉昂错及周边沼泽河流湿地。(摘自网络)</h3> <h3> 车子爬上一段山坡在公路左侧,就看到了海拔7694米的纳木那尼峰,它被藏民称之为“圣母之山”或“神女峰”。在当地的传说中,纳木那尼峰与玛旁雍措是一对忠贞不渝的情人,千百万年来它们一直厮守在一起。 远远望去,纳木那尼峰山谷间倾泻着好几条巨大的冰川,东面的山脊如刀削一般,十分陡峭。</h3> <h3>偶遇纯粹是偶遇(这不是艳遇哈😁)</h3> <h3>狗🐶的主人给帮忙咔嚓几张,谢谢朋友!😊😊扎西德勒🙏🙏</h3> <h3>人去拍景了😄😄</h3> <h3>蓝天下圣湖之上,一条洁白的“云带”像一条白龙在俯瞰圣湖。</h3> <h3>在纳木那尼峰脚下,那一片将整个天空收入湖心的湛蓝,便是圣湖【玛旁雍错】,它海拔4588米,位于冈仁波齐峰和纳木那尼峰之间。圣湖波平如镜,有“世界江河之母”的美誉。在佛教传说中,认为玛旁雍措的湖水直接来自神山的融雪,是圣水,用它来洗浴能清除人们心灵上的五毒,肌肤上的污秽,使人的心灵纯洁。朝圣者如绕湖转经,可以功德无量。因此每天湖边有很多转经的信徒,他们把在圣湖边转经洗浴做为人生最大幸事。</h3><h3>&nbsp; 如果是在别的什么湖边,你感受到的只是它的清澈美丽,而站在玛旁雍措旁,除了惊叹它的壮美,更有一种强烈的敬畏之情从心底升起。捡几块小小的石子,垒一个小小的玛尼堆,你的心仿佛也会随之平静。</h3> <h3>玛旁雍错又称玛法雍错,藏语意为“永恒不败的玉湖”。据说起因是 11 世纪在湖畔进行的一场宗教大战,结果,藏传佛教噶举派大胜外道黑教,“玛旁”就是纪念佛教的胜利,此湖因而得名。唐朝高僧玄奘在其所著《大唐西域记》中对玛旁雍错也有所描写,将这里称为“西天瑶池”。佛教经典中将一处湖泊称为“世界江河之母”,所指就是与神山并列齐名的“圣湖”——玛旁雍错。玛旁雍错作为圣湖之王,对一般旅行者来说,也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好地方。且不说那些流传千古的神话传说,单是它的超凡脱俗的秀丽景色,就足以令人心醉神迷了。(摘自网络)</h3> <h3>翻过一道小山丘就到了鬼湖(拉昂错)。</h3><h3>拉昂错与圣湖玛旁雍措相邻,两湖之间的地带是进出普兰县的必经之路。拉昂错湖属微咸水湖,由于湖水不能饮用,且湖岸周围植物绝少,故被称为“鬼湖”。据考证,拉昂错与玛旁雍错曾经相连,后因湖面下降,才分成了两个湖,至今两湖间还有一河相通,圣湖的水可以流到鬼湖中。</h3><h3>在藏传佛教中,鬼湖亦被视着圣湖,传说释迦牟尼普度众生,用大米救济穷苦教徒,现在的湖水是淘米水积聚形成的,因此,佛教徒们常来此顶礼膜拜,这里逐渐成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与玛旁雍错相比,拉昂错一直被冷落,这主要是因为强加于它的传言:它是罗刹王的主要聚集地,印度古代《罗摩衍那的故事》中诱拐美女斯达的九头罗刹王就住在这里。更有人称在此湖边遇到一引起不吉利的征兆。另外一个原因是,此湖周围没有温泉可以沐浴。在冬季湖周围气候寒冷,景色荒凉,仅就面积而言,也比玛旁雍错小,只有70平方公里。</h3><h3>据说鬼湖是无风三尺浪,湖边暗红色的小山,颜色迷离,湖里还有一个小岛,也是暗红色的。行至湖边,耳边阵阵波浪声,卵石滩象一条白亮亮的银带,镶在湖边。</h3><h3>拉昂错紧紧的依靠在圣湖玛旁雍错的旁边,在她的西面,勾画出一个美丽的月牙状同样蔚蓝的湖泊,而玛旁的形状宛如太阳,她们本来的形状,就展示了一种和谐,一种金刚不二美的极至境界。</h3><h3>由于多年以来的气候变迁,拉昂措湖水已不能外流,并封闭成内陆湖。近百年来,通过安迦水道来自玛旁雍措的补给水量时断时续,加以自身积水面积远少于玛旁雍措,拉昂措正在经历湖体消缩、湖面水位下降、湖水矿化度升高的过程,但它仍不失为一座景观壮美的大湖,特别是作为科学考察或旅游的对象,对于认识近代气候变迁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摘自网络)</h3> <h3>湛蓝的鬼湖湖水跟高原蓝浑然一体。美!</h3> <h3>我停车爬上鬼湖东面的小山顶俯瞰鬼湖,爬到三分之二处风实在太大,喘气呼呼的,就放弃继续上爬。</h3> <h3>太美了</h3> <h3>远处是雪山,脚下是美景。</h3> <h3>来个自拍(在这里没人帮忙拍照了哈😊😊)</h3> <h3>下一站冈仁波齐神山走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