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慧眼每日之发现之六

艾薇笑

<h3>美术孙老师</h3><h3>今日发现 今天听了李娜老师的《创意国画 铜钱草》使用国画材料宣卡纸与马克笔相结合。三年级的孩子没有用铅笔起稿,直接用马克笔开始画,我看了一圈,花瓶都画的很对称,有丰富的花纹。创意满满。超出了我的预估。在我的印象里,三年级的学生直接用马克笔起稿子,难免出现画错 不对称等问题。以四人小组为单位,使用同一盒马克笔。锻炼了孩子们的协作能力。不争抢,互相谦让 合作。李老师还着重表扬了合作最好的小组。为了保证孩子们画面质量。李老师特意亲自在黑板上示范了绘画过程。让孩子们在参考的基础上,自由创作。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在日后的课程安排中,创意课程中。我可以学习李老师这种,把国画 油画 水彩 等等多重美术材料混合在一起创作作品。让孩子们的思维更好的发散。<br></h3> <h3>语文张老师</h3><h3>今天是个充实的一天,听了体育的跪跳起教学,语文一年级拼音教学《ao ou iu》和二年级课文教学《狐假虎威》,还听到了李校长的评课,教师精美的板书,生动的语言,学生的认真专注都让我敬佩。正如李校所说,所有的老师都很有课堂感,师者的身份在弱化,十分注重师生平等。尤其在低学段教学中,老师非常注重创设情景提升学生兴趣,还让学生自己编口诀以记住课文内容,整个课堂进行的自然有趣。同时,教师也十分注重利用课堂小口诀调节课堂秩序,如说停就停,小手放平、让我看见你的手,让你看见我的手、写字做到三个一等,让我受益良多<br></h3> <h3>数学朱老师</h3><h3>上午在体育馆欣赏吴老师的体育课,老师和同学们的状态非常棒。课上吴老师带着大家放松身体、动作游戏,新学习跪跳起动作,孩子们积极听讲随时反应,配合着吴老师认真听讲。我印象中的体育课是解散自由活动,亦小的体育课真正来教学生锻炼身体,老师亲自示范教学,带动起孩子们的热情。这节体育课更多体现了团队合作的意义,小组内四位成员互相加油接力来完成某一项动作或任务,我看到了孩子们之间的互相帮助与鼓励,他们没有任何埋怨和放弃。在结束后,孩子们还在帮助自己的队员放松身体,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组有个小男生,他比较胖,可能动作不到位完成的慢,但是他的队员最后都跑到他跟前对他说互相“你做的很好”“你很棒”,这种团队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孩子们的高品质值得我们去点赞👍<br></h3> <h3>数学潘老师</h3><h3>班里的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每天午间或下午都会有学生轮流来当“小老师”,可以给大家讲故事,也可以把自己读过的好书推荐给小伙伴们,还可以把自己的特长教给同学们!今天的小老师是张瑞涵小朋友,他给大家讲解的是象棋,象棋礼仪、技巧等等都讲得非常清楚,小伙伴们也都听得津津有味呢!让学生轮流当“小老师”,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机会,对语言表达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不同的思想能够进行碰撞,学生的知识面也能得到扩充。除此之外,每个同学都能体会到分享的快乐。<br></h3> <h3>数学葛老师</h3><h3>《每日发现》 今天上午连续听了三节语文课,第四节针对三节课进行了评课教研。三节不同年级不同类型的课优点各有千秋,都已一一记录下来,但是对李伟校长的评课感觉收获满满,印象深刻。平时的李校长是脚下生风、严肃干练,当今天她谈到课程的时候我看到了她"久违"的笑脸,好似一名歌者站着舞台上,音乐响起马上进入状态,可见李校是多么喜欢学生搭建的这个舞台。深刻(一):李校是真的"懂"老师,她强调思考问题背后的问题,她能精准的把脉老师每个问题设计的意图,真的佩服她每节课的细节都能捕捉。(二)能够从问题出发,对年轻老师课堂出现的问题,一语中的的加以指导,提出自己合理化的建议,比如:指导学生观察绘本的完整性;生字老师首先自己要规范书写;配乐讲故事后,学生说话需要搭建语言支架;老师适时需要隐退,弱化师者;拼音和朗读的教学等等,我都受益匪浅。(三)听她评课就像讲故事,娓娓道来,问题说的清,建议指的明,理论联系实际,有理有据。还有相声演员般"嘴皮",都是我今后学习的榜样。<br></h3> <h3>数学任老师</h3><h3>《每日发现》绘本的魅力在于文字与图画的结合,让孩子可以自然的领悟到个中的讲不出的道理。读绘本,让孩子学会表达,培养孩子的想象力;今日有幸观摩学习一年级李卫娜老师《纸马》,李老师以一副剪纸图导入课堂情景,进而追问孩子们看到封面图想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学生立即运用字、雪、冰与马等关键词来形容自己脑海中的画面,李老师给学生讲课,犹如诉说着一个生动传神的故事,一种魔力的声音,它时而高亢,时而低沉,如百灵鸟般婉转动听,她以两三页为故事的一个结点,其意图是让孩子能够形成逻辑性的故事情节。每一个故事情节,李老师都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如果绘本中的小女孩是你,你的心理是怎样想得呢。其目的是让孩子学会思考,学会理解,学会运用与表达。最后,以自由而欢快的背景音乐,让学生重温绘本中纸马的故事,此时孩子们安静而沉思,李老师拿着小魔法棒随手一指,孩子们立刻说出自己的内心想法,这种梦幻而真实的课堂情景让孩子的思维更加开阔!<br></h3> <h3>体育陈老师</h3><h3>今天听了吴校长一堂体育公开课,我受益匪浅,从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吴校长特别注意小的细节,上课前,检查学生的服装,鞋带,还特意吩咐把红领巾收到口袋里,防止学生运动中受到不必要的干扰,热身运动采用游戏,很好的激发学生兴趣。拉伸运动是针对今天所学习的动作,很好的做到专项拉伸,吴校长上课时没有说今天要学什么,而是通过做游戏,或者是小的比赛让学生感受,循序渐进,难度慢慢加大,在游戏中让学生自己体会今天所学的运动,并且让学生头脑风暴,给今天所学的运动起名字。吴校长上课听到最多的就是鼓励学生的话,而且语言简短明了,学生的执行力也非常强,一堂体育课虽然运动强度很大,但是学生丝毫没有感觉累,可以说是一堂高效的体育课,从这堂体育课中我就联想到自己上课时的情景,很多时候自己在课堂秩序这一块做的很不好,不能够很好的利用体育器材,教学方法上不够灵活。通过观看吴校长的体育课,自己深受启发,也深刻的感受到自己的差距,自己需要反思学习,努力提升。<br></h3> <h3>音乐杨老师</h3><h3>【今日发现】 倒计时,今天孩子们的表演是令我震撼的,与孩子们一起进行排练,很高兴能看到他们的进步,过程虽是艰辛的,但我已看到他们离成功愈来愈近。 工作室有他们挥洒的汗水,有他们默默咽下的泪水,到了台上,没有一个轻言放弃,没有一个消极对待,那一刻他们才是台上最闪耀的星。 路途充满艰辛与泪水,到结果会是快乐的,只要你认真的努力,全新的投入,我相信你不仅仅收获的是成功,更多的是一份难以忘记的经历。<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