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学步点滴 (二) 临摹油画肖像《柴可夫斯基》

ZMXI (章铭曦)

<h3>图文:ZMXI (章铭曦)</h3><h3>音乐: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曲一悲怆交响曲》<br></h3> <h3> 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俄文:Пётр Ильич Чайковский/英文:Pyotr Ilyich Tchaikovsky,又译为柴科夫斯基,1840年5月7日一1893年11月6日),十九世纪伟大的俄罗斯作曲家、音乐教育家,被誉为伟大的"俄罗斯音乐大师"和"旋律大师"。</h3> <h3> 肖像素材用手机摄自去年12月底,在上海愽物馆展出的俄罗斯特列恰科夫美术馆的巡回展览画派珍品展。</h3> <h3> 画展68幅作品幅幅精彩,这幅柴可夫斯基半身肖像特别震撼了我,人物神情严峻、目光炯炯,以前我在一些正版的画册中看到过,但印刷质量的差异,是不能与眼前的原作相比的。</h3><h3> 画作者是尼古拉·德米特里耶维奇·库兹湼佐夫,于1893年1月底创作,也就是柴可夫斯基的生命最后一年,这一年柴可夫斯基还在创作他的代表作第六交响曲一悲怆交响曲。</h3> <h3>  要想临摹好这幅作品的人物形象感觉很难,但祟拜柴可夫斯基的汹涌热情,促使我要努力临摹好它。没什么油画基础的我起步就没画好人物的型,据说大师们作人物画尤其是肖像画,是先要画小稿的,起码是素描稿。</h3><h3> 继续临画下去,无知者无畏,反正油画是可以覆盖的,边落笔边修正型。</h3> <h3>  不仅是因为柴可夫斯基的形象震撼了我,更是原画作者的干净利落的笔触画风吸引了我,这是我喜欢的油画风格。柔滑细腻的笔触虽然很爽目,但总感觉类似照片,而没有画与作者的激情。这里我开始大胆地铺设对象的大部色彩,暗部、中间色、亮部色彩一鼓作气铺上,当然要逐步地纠正先前画偏的形象。</h3><h3><br></h3> <h3>  开始脸部细节刻画,炯炯的眼神必须要到位,切记眼珠是个球面,黑色的瞳孔也是球面,寻找来自多方向的光源在眼球上的反映,把平时常练的人脸局部器官画法倾力用上。</h3> <h3> 继续脸部型的细微调整,并铺塗背景与衣物深暗色部分。</h3> <h3> 继续脸部细节刻画,画出柴可夫斯基刚毅严峻的神态,眼角、眉心、嘴角是仔细刻画最不可缺的部分。</h3> <h3>  最终刻画,调整脸部明暗的对比,像原作大师一样不去细画头发与胡须,但不违背须发也是有形有色的型体。</h3><h3> 衣服上的钮扣色彩有点抢眼,但却使人觉得規整的穿饰,体现了柴可夫斯基音乐大师的绅士气派。</h3><h3> 仔细观察确有很多需改进提高的地方,但在自学油画的基础上量力而行,暂时搁笔,且向柴可夫斯基致敬,向库兹湼佐夫致敬!</h3><h3> 只有多临摹、多练、多观察、多总结才可能上一个小台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