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菜小记

虫一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清晨,去黎家坪商业广场买菜。途中,遇见几个大伯大妈在卖菠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近严寒,菠菜因天气原因价格比往年稍贵。我微笑地看着其中的一位老伯,随口道:“菠菜咋卖?” 老伯回道:“两块一斤,市场都卖两块五、三块呢!” 正当我俯身准备挑菜时,旁边的一位大妈说:“我这更便宜,一块五一斤。” 我看了老伯一眼,发现老伯的脸瞬间沉了下来,愤怒地看着那位大妈,一副要冲过去理论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赶紧扯了一下老伯的外衣,笑着说:“大伯,帮我秤一下吧!您种的菜真不错,物超所值,不止值这个价钱。” 老伯听到我的话脸色缓和了些,他蹲下来轻声告诉我说他就是江边湾的,还说他车上的那些菜农药喷了没几天,我着实被惊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问老伯,连乡里乡亲的菜都不能放心购买,那我们该怎么买菜呢?老伯瞥了一眼放在三轮车盖板下的几颗菠菜,拿出来并悄悄告诉我,本来那是他留着给他女儿的,刚好女儿出门去了,说把那几颗卖给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那一刻,我的内心充满了矛盾。其实,平时我不算是个爱管闲事的人,但此时心里一阵阵地疼。想起妈妈说的少在外面卖蔬菜,自己在学校种的,吃着放心。我的爸妈以前在老家也会把吃不完的拿去卖,但绝不会像这样分开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虽然,眼前的这位老伯把没农药的给了我,我的心里依然很难过,余怒未消停。可我又能怎么样呢?我想说他,我想骂人,我想砸了他的板车,想狠狠地指责他一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是,我什么也没做,因为没意义。让一个人羞愧,无法让人有所改变,既然这事我摊上了,又不能冷漠的走开。我谢过老伯对我的善意,然后跟老伯说,这菜喂小兔子不会把兔子吃死吧?老伯告诉我不至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把他剩下的几斤菜全买了。当然不是拿去喂兔子,回到家我把那些菜全扔了。我想,我虽然没有去信佛,不相信什么因果报应,也不是什么教的教徒,但在我想每个人心里应该有一杆秤——善心。在那一个当下,我在脑子里翻遍了,只有这么一条策略,别无它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又遇见了那位老伯,他告诉我他留着最好最放心的菜等我。我谢过老伯,问他为什么对我这么好。老伯说我不像有些人一样狗眼看人低,觉得把那些不放心的菜卖给我心里不安。我跟老伯说,其实他是一个很善良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在这时,我的一个邻居看见我,扯着嗓子跟我说:“我昨天看到你扔了好多菠菜,那些菜都鲜嫩水灵的,正想问问你呢?” 这时老伯的脸又一次沉了下去,我拉着他的手说:“我把那些菜扔了,因为我既然知道那些菜不能吃,所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是,我相信您是好人,当个好人不易。我老爸去世七年了,要是还健在,跟您差不多年纪,他老人家生前也经常唸叨好人不易。尽管如此,我相信您还是愿意当好人的。我是一个晚辈,道理您比我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真不知道怎么说,也不知道还说了什么。只希望在不伤害老伯的前提下能对他有所触动。老伯脸色苍白,一言不发,推起板车悄悄地走了。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第四天……我一直没有看见他来卖菜。心里却记挂着他,也不知道怎么了。 直到半个月后的一天早晨,老伯突然出现在我眼前,睁着亮晶晶的眼睛跟我说:“我种的菜,所有人都可以安心的购买,绝不会有农药残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听到这些话,我就像一个获奖的孩子一样,喜悦?激动?欣慰?说不出话来……世界接纳了我的那份小小善意,并回赠了我,这份爱很温暖。突然对自己有一种平凡而伟大的回暖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求品行高洁,但愿无愧于心。此生足矣!</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