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地心引力,从容向老

雅馨

<h3>文字:雅馨</h3><h3>图片:雅馨盘子p图</h3><h3><br></h3><h3><b>人到中年,要学会与自己和解,与岁月和解。从容向老,是一种心态,一种智慧。自我欣赏,是一种自信,一种从容。<br></b></h3><p style="text-align: right; "><b>——题记</b></h3><h3><br></h3><h3>我算是不亏待自己的那种人,今天去理发店剪发,更主要的是头皮理疗、面部清洁,其实就是去放松,享受按摩。和理发店老板相识已经七、八年,从她在一家大店初始当发型师,到如今自己开店当老板。从二十岁的小姑娘,到今天二十八岁,两岁孩子的宝妈。</h3><h3><br></h3><h3>她生于1990年,农村出来的孩子。她妈妈与我同龄,十九岁生她。而当时我还是个大学生。她一直叫我姐,她店里那几个更小的小姑娘也叫我姐,她们比我孩子还要小,我说叫姨吧,她们说被叫阿姨的都是老人家了,你看上去这么年轻,就该叫姐。</h3><h3><br></h3><h3>我知道,这是一种职业习惯或者礼貌。我也习惯了被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叫姐,如果被一脸沧桑的人叫一声阿姨,心里顿时不是滋味儿,我有那么老吗?</h3> <h3>我有那么老吗?对着镜子客观评价一下,算是正常,轻松体面的工作,安稳知足的生活让我显得比同龄人少些沧桑。一直比较理想的身材,不算白净、但紧致细腻的面部皮肤让我看上去比同龄人稍微年轻一些。虽然其貌不扬,虽然不太会化妆。有事让店里化个妆看起来还挺年轻,没事也就大大咧咧、素面朝天了。</h3><h3><br></h3><h3>听别人感慨中年人的“万般皆下垂,唯有血压高”,“万般皆下降,唯有体重增”,这些现象在我身上没有体现。不足的一点,从三十左右就有白发,不用感慨心累,不用可怜我不幸,这是遗传,和操心无关,而且我也很少苦难。</h3><h3><br></h3><h3>我不能与自己的华发做对,也不能坦然面对,自己用植物染发剂染发,发色亮了,反倒显得有一些时尚之感,这方面没有给我太大压力。虽然理发店老板也说黑发太沉闷,染发年轻时髦,这对于年轻人说的确如此,但我暗暗羡慕那些年龄比我大,却一头乌发的人。</h3> <h3>白发、皱纹,松弛、下垂,这些都是岁月给予的,无法推辞。我无奈接受掩饰着白发,其他的就等着慢慢光临。</h3><h3><br></h3><h3>享受着按摩,与一群姑娘们随便聊天。给我洗脸的小姑娘说:姐,我们老板代理面雕,一套三千多块钱,可以让皮肤紧致,有效克服地心引力带来的面部下垂,你要不要尝试一下?</h3><h3><br></h3><h3>我说:不用。我都过了半辈子了,该老就老,我可做不到与地心引力做对。想放松时找你好好洗洗脸,化化妆,按摩按摩头皮、肩背就很好。</h3> <h3>一个小时左右洗头、洗脸后,开始一个小时左右的头皮保养,我觉得自己都算很会“作”的那类人了,花了不少时间和金钱去享受。</h3><h3><br></h3><h3>我们互相夸赞着身材。那帮丫头感叹我一直保持得不错,我说没保持,该咋样就咋样。那店是两位二十八岁的年轻妈妈合开的,我一直叫她俩包老师、马老师。最近,这两位狂热地做起了面雕。还做起了全身雕塑。</h3><h3><br></h3><h3>全身雕塑,好像是一种束身衣,从上到下,肩颈、胸衣、腰封、裤子,大约一万三一套,整天穿着,暗暗雕塑体型,对抗地心引力,把多余的脂肪堆积到需要脂肪的地方,把下垂的部分变成高耸的部分。包老师激情地叙述着,我听得面无表情,心中暗暗发笑。</h3> <h3>你们才不到三十岁,就抵抗地心引力了,这得与ta较劲多少年啊?曾去过的一家化妆品店,也在那里做过护理,有个小姑娘有句口头禅,经常在我耳边碎碎念:“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好像非常励志、鸡血。</h3><h3><br></h3><h3>我与之闲聊,她每月工资加提成也就两千多,吃饭、买化妆品后所剩无几,经常需要借钱,还是要购买昂贵的化妆品。我看着她年轻的脸上涂了一层厚厚的粉底,遮住了青春的稚嫩,只呈现毫无个性的苍白。与她的对话对我来说是个负担。</h3><h3><br></h3><h3>她没钱没时间去旅游,她不知道新疆在更西北的地方,她不知道历史上有过什么朝代,她觉得不必知道。她认为女孩不需要上那么多学,找个有钱的好男人就行。不必与她口舌之辩,她的世界我一眼看穿,我的世界她不会懂得。这是岁月给予的馈赠,她需要慢慢体验。</h3> <h3>理发店、美容店小姑娘们的想法、做法我不会效仿。刘晓庆那样的学不来也没必要学,年龄大了就大了吧,我不是随意放弃自己,而是坦然接受,自然变老。</h3><h3><br></h3><h3>我也慢慢学会了爱自己,我这个皮囊毫不起眼,但对自己来说也就够了,什么零件,什么功能都正常发挥着作用,也没有太吓人,何必看不起自己?满世界那么多人,别人喜不喜欢我有何相关?我自己喜欢自己就行了。</h3><h3><br></h3><h3>我也学会爱时光,ta让我豪情万丈,柔情万种。ta让我积累知识,堆积感悟。美好的感觉在心中慢慢捂热、发酵,这需要激情、机缘。这都是时间给予我的感受,我应当好好珍惜。</h3> <h3>爱时光,爱自己,坦然面对一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