璞玉集(三)

老经教育

<h3> 骄傲的小猫 </h3><h3> 陈超强</h3><h3> 从前有只小猫,叫明明,长得很可爱,又十分机灵,还是个捕鼠能手,大老鼠、小老鼠听见了他的大名都闻风丧胆,邻居的小猫们都很喜欢他,他生活在大家的尊敬中,非常幸福.渐渐的,明明骄傲了起来,整天好吃懒做,老鼠也不怎么抓了.有一天,一只瘦小的老鼠说:“咱们现在过的是什么日子啊,每天都风餐露宿.”“现在那只猫整天好吃懒做,也不管我们了,我认为这是一个好机会,”另一只老鼠说道.“不如我们今天就去偷东西吃吧!”那只瘦小的老鼠说:“不行,那只猫凶神恶煞的,可怕极了!”一只稍微强壮一点的老鼠在一旁听着,沉默了一会儿,说道:“我赞成,今天晚上我们就去偷东西吃!”于是,老鼠们计划在晚上就出动.到了晚上,明明在睡大觉,却不知道老鼠已经开始工作了,老鼠们合作打开了冰箱.正在偷东西时,明明却被惊醒了,明明急忙去追,老鼠也赶紧逃跑,可是明明却追不上老鼠们了,因为他已经不是当年那只强壮的猫了,现在的他,只是一只好吃懒做的大肥猫.于是,明明就这样让老鼠们白白逃走了.明明后悔极了,认为自己不应该这么骄傲,可是,现在后悔又有什么用呢?</h3><h3>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无论有多大的成功,千万不能骄傲,否则就会失败。</h3> <h3> 穷人 </h3><h3> 邓淳夫</h3><h3> 从前, 有一个穷人, 他听别人说监狱里很好,有免费的东西吃,还要免费的地方住。于是他想方设法地想进监狱。他走在大街上,看到一个拎着手提包的妇女,于是他抢走了手提包,心想应该可以进监狱吧。 可不料,那位妇女是一个小偷,刚偷走一个手提包却被穷人给抢走了,穷人刚好帮助警察破了个案子。穷人不甘心,他又一次来到大街上,看到不远处有一个正向他的方向奔跑的男子,于是撞倒了他,不久,一名警察追了上来把男子抓走了。原来男子不久前刚抢了一个钱包,就这样,穷人又一次帮助警察抓到了一个坏人。警察局赠送给他一个奖章。穷人决心不做坏人,不再想去监狱,开始做起好事。他再一次走上大街,看到一位老奶奶摔倒了,于是把她扶了起来,警察误以为是他撞倒了老奶奶,把他关进了监狱。 </h3><h3>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精心准备筹划,然后再实施,否则就会出现事与愿违的情况。</h3> <h3> 狮子与报恩老鼠</h3><h3> 狮子睡着了,有只老鼠跳到了它身上。狮子猛然站起来,将老鼠抓住,准备吃掉。老鼠请求饶命,并说若保住性命,必将报思。狮子轻蔑地笑了笑,便放走了老鼠。不久,一位猎人将狮子抓获,并用绳索把它困在树上。老鼠听到狮子的哀嚎,走过去咬到了绳索,说:“你现在看清楚了,老鼠也能报恩!”(这适用于那些扬长避短的人)</h3> <h3> 愚蠢的狐狸</h3><h3> 江奕成</h3><h3> 在动物的世界中等级森严,等级高于自己的动物是绝对不能惹的。几只动物给狮子大王送来了一块肉,装在盒子里,狮子大王觉得少,就在上面写上“一合”?然后就离开了。文武大臣围过来看,不明白什么意思。这时,狐狸让大家让大家一人一口吃了。其他动物不敢,狐狸刚吃完,狮子回来了,见肉少了问:“肉去哪了?”狐狸说:“不是大王您让我们一人一口的吗?”狮子大王发现自己写了错别字,怕被别人笑,于是把责任推给了狐狸,下令把它杀死了。</h3><h3> 可怜的狐狸,聪明反被聪明误,被狮子杀掉了。这个故事讽刺了那些想狐狸那样自作聪明的人。<br></h3> <h3> 渔夫和魔鬼 </h3><h3> 沈泽群</h3><h3> 从前有一个渔夫。有一次,他出海的时候捞到了一个精美的铜瓶子,上面刻着几行符文,瓶子是镀金的。渔夫很开心。他开心地说道:“这个可以卖个好价钱,不过,我要先看看里面是什么东西”。说完,他拿起随身携带的小刀撬开了铜瓶盖。紧接着里面飘出了一阵烟雾,烟雾在空中逐渐凝固为一个魔鬼的样子。渔夫害怕极了。只见魔鬼恳求道:“仁慈的所罗门啊,请饶恕我的罪过吧。”“所罗门?他已经死了一千年呀。”听到此话,魔鬼狞笑道:“现在,已经没有人能阻挡我的罪行了,我要把所有的人都杀掉!现在,你可以问我一个问题,渔夫。”渔夫思考片刻便冷静地答道:“你是如何钻进这个小瓶子里的?你这么庞大,是根本不可能钻进去的。”“你不信吗?”魔鬼答道。“我是魔鬼,无所不能。”“我还是不信,除非你亲自示范给我看。”“看好了!”说完,魔鬼便化为一阵烟雾,缓缓地钻进了那个小瓶子里。就在这时,渔夫迅速地跑过去,拿起瓶盖封住了瓶口。“放我出去吧,我会给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魔鬼哀求道。“不,我永远不会再放你出来了,我会让世人都知道你的丑恶,让你永世不得离开海底!”说罢,渔夫便拿起瓶子,用尽全身力气扔回海里。</h3><h3>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勇于并善于和恶势力作斗争。</h3> <h3> 善良的水鬼</h3><h3> 李子凌 </h3><h3> 一个水鬼到了找替身的日子,正好有一个人撑船来到江中寻短见。这个水鬼于心不忍,不但没有害他,反而上岸去帮助他。接下来的一百年,水鬼救了许多人,可自己还是水鬼。掌管阴阳转换的神找到了水鬼,破口大骂:“像你心肠那么软,怎么配做水鬼!”说完水鬼就变成了神。</h3> <h3> 商人与乞丐</h3><h3> 卢鑫朋</h3><h3> 第9世纪,繁华的商业街道上总能见到很多乞丐。在这个社会,商人们总是骑着名马,厌恶地看着这些景象。有一天,一个乞丐在路上捡到了不少钻石,正当他到处寻找失主的时候,被一个商人看到了这些钻石,商人不顾形象地从马上跳了下来,叫道:“我的!我的!这叫花子偷我的东西!”这位乞丐便和这暴躁的商人吵了起来。商人瞪着乞丐:“你是个什么东西!偷我的东西不承认还骂我!上法庭去!”于是,乞丐便和商人上了法庭。法官问道:“这钻石是谁的?”商人立刻吼道:“我的!我的!”随后又立刻补充:“那一时,我正骑在马上,看见他手中拿着钻石,便问他:“请问这是你的吗?。。。。。。”周围的人默默的听着,却不敢作声。听完后,法宫便想:“商人是何等有有素质之人,这小乞丐意想偷天换月,罪无可恕!”于是,乞丐便被这些“正人”给杀害了。(这适用那些表面很亲昵,实际上无恶不作的人)</h3> <h3> 陶罐子与铁罐子</h3><h3> 王梓浩 </h3><h3> 在很久以前,在一家大富大貴人家的厨房里,有两个罐在很久以前,在一家大富大貴人家的厨房里,有两个罐子,一个罐子是陶制的,一个是铁制的。陶罐上的花纹精美绝伦,上面还镶嵌着珠宝,显得十分高贵,而铁罐子朴实无华。陶罐子常常嘲笑铁罐:“你看你,花纹比不上我,质地也比不上我,我有钱的主人怎么会买一个你这样破烂的铁罐呢?”而铁罐不吭声。有一天,突发了地震,这户人家全部都埋在了泥土下。几百年后的一天,有几位考古学家考古时发现了铁罐,不禁赞扬:“多精美的铁罐在啊!”而陶罐呢?早已成碎片与瓦片混在一堆了。这个故事讽刺了那些表面光鲜亮丽实则不堪一击的人。</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