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的记忆 散文

兰心诗词 情感语录

<h3><br></h3><h3> 在那个炮火连天的年代,有多少人是幸运的,又有多少人是不幸的,幸运的是日后还可以相见,不幸的是,自从离别不曾相见。</h3><h3><br></h3><h3> 我的祖籍在安徽虚县,奶奶是当地的大家闺秀,嫁给了爷爷,听爸爸说祖上也是当地大户人家。抗日战争爆发后,爷爷便随军去了前线,丢下了奶奶和一大家子老老少少。</h3><h3><br></h3><h3> 抗日战争胜利后,1956年爷爷随部队又来到了山西,后来不知为什么,在当地的一所学校工作。十年征战,爷爷那时是一名营长,好在命大,没有死于战乱的炮火下。</h3><h3> </h3><h3> 直到,1960年,我的奶奶带着大伯,大姑,爸爸,还有爷爷的兄弟,我的二爷爷和老姑,一路啃树皮吃人肉来到了山西,这一路历经了千辛万苦,只为相见,一家团圆。</h3><h3><br></h3><h3> 好不容易来到爷爷的身边,可无处容身,当地有两户人家看上了我的大姑和老姑,便让我可怜的大姑和老姑做了人家的媳妇,这才肯给我们一个容身之处。</h3><h3><br></h3><h3> 可当时老姑早已许配他人,只因为战火年代,老姑的未婚夫也在部队,暂无下落,便随家人一路来到山西。就这样我们家就在山西安营扎寨,各自有了归宿,爷爷也为二爷爷找了一家姑娘,做了别人家的上门女婿。</h3><h3><br></h3><h3> 所有的分离,都是因为兵荒马乱的年代。阴差阳错,让我的老姑,嫁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男人,却别无选择!一场分离,每个人的心中要承受多少剧痛,同时,也改变了所有人的命运。</h3><h3><br></h3><h3> 时隔多年之后,老姑的未婚夫寻寻觅觅,寻到了山西。寻到了老姑的家里。此时相见,泪痕面,谁知心中万语千言!当时,老姑的丈夫已经卧病在床,老姑也曾多少次想离开这个又老又丑的男人,可是,还有三个孩子呢!无法回头,已成宿命。</h3><h3><br></h3><h3> 有些情,即便,时隔多年,也不会忘记彼此。或许,所有的相见,不为相守,只为相见,只为在有生之年,再看一眼,那曾经深爱的姑娘,她是否安好无恙!愿所有情深不被辜负!愿这世上不再有战火硝烟!</h3><h3><br></h3><h3><br></h3><h3><br></h3><h3> </h3><h3><br></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