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嘉的“育女经”让我欣赏更感动【读后感】

日月照明

<h3> 文/日月照明</h3><h3> 图/网络+手机拍</h3> <h1><b>光头乐嘉的“育女经”让我欣赏更感动</b></h1><h3><b><br></b></h3><h3><b> 文/日月照明</b></h3><h3><b><br></b></h3><h3>最近,我从河南省图书馆有幸借读到演说家、主持人、光头乐嘉著的《本色》一书,真的是感悟颇深。</h3><h3><br></h3><h3>《本色》一书分篇而写。其中《育女》篇是乐嘉写给他15岁女儿的信,作者乐嘉的“育女儿经”的确让我欣赏更感动。他的育女观点,对我们年轻的家长在怎样面对青春期有逆反心理孩子的教育有着深刻的启示作用。现将我的感悟整理总结分享给朋友,以飨美友。</h3><h3><b><br></b></h3> <h3><b> 一、怎样对待学习成绩</b></h3><h3><b><br></b></h3><h3>乐嘉在写给女儿的信中说“你的学习成绩,我从来没有高期待,只要不太差就好,如果成绩太差,在学校里可能会应受到同学和老师的鄙视,我担心你承受不起这样的自卑。……你只要记住,你爹没有读过什么名校,比很多读过名校的人做出来的事要多;你爹中专时总是考试分数班里第二,毕业找工作时也没见得多占什么便宜……所以,如果你不是毕业后就打算出国找名校深造,学习成绩能好,那当然更好,分数不好,只要别不及格,无须介意,因为你的未来与你考试成绩没有关系”。</h3><h3><br></h3><h3>乐嘉对待女儿学习成绩的态度,比较客观、真实,没有作为家长苦逼女儿死盯着分数而死学,而是教育女儿学习一定要尽力,不能浪费学习时间,要花时间、挤时间努力学习,专心学习,且学习精通,让女儿知道世上凡是成为名人的人都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如果你不艰苦学习努力,今后将一事无成。</h3><h3><br></h3><h3>乐嘉还教育女儿要大量阅读,学习成绩牢固、稳定、有潜力的一个根本点就是阅读、阅读、再阅读。他在信中写道:“你选择读的书要尽量杂,涉猎尽量广,即便是小说,也有很多种,这样你对世界的认知会更宽广,不会只活在自己以为的小小的世界……如果你能够坚持一周阅读一本杂书。你毕业的时候,你不需化妆不需漂亮的服饰,你的美可能还会让你想的任何王子匍匐在你的脚下。”</h3><h3><br></h3><h3>乐嘉还鼓励女儿说“记住,为了自己的兴趣而学,才有可能学好,你要寻找到你最有兴趣的,去努力学习”。</h3> <h3><b> 二、怎样看待恋爱</b></h3><h3><b><br></b></h3><h3>乐嘉对待女儿的恋爱有其个人独特的看法和观点。我对他的心胸开朗、认识前卫、方法明确,深感欣赏!天下真的有这样明白的父亲吗?乐嘉实在让我感动!我与乐嘉相比较既汗颜又自愧不如!</h3><h3><br></h3><h3>当女儿问起父亲乐嘉你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恋爱的?乐嘉在信中坦荡的写道:“我开始有明确的心灵悸动,是在13岁那年,第一次真正的恋爱是在16岁,但是那时我已经开始上班了,所以我更愿意把你现在的状况定为悸动,如果你现在真的恋爱了,证明你早恋啦,哈哈,你早恋啦。积极的健康的恋爱绝对可以让人进步,不过怕就怕你不知道怎么恋爱,有很多四十多岁的博士,还是恋爱白痴,爹不希望你成为那样的人。”</h3><h3><br></h3><h3><font color="#010101">现实生活中很多做父母对子女早恋视如洪水猛兽,而乐嘉则告诉女儿说:“天天你情我爱影响学习,根本不会有结果,你想想,大学生谈恋爱500对也难成一对,何况中学生呢?很多孩子保证说不影响,结果都没有能力做到,因为你爹当年恋爱到疯狂的时候,连工作都没了,你小屁孩一个,难保不被学校开除,那就难看喽!除此之外,还有如早尝禁果,影响身体,尤其对于女孩,万一怀孕,侬晓得后果哇?会影响以后女孩的生理机能,简单说,以后你想生娃的时候,因为当年太早破了戒,以后真要生的时候,生起来会很要命的。当然,那些男孩会花言巧语地用各种方式骗女孩,这些招式,你爹以后都会告诉你。总之,情到浓时,大家把持不住,难免偷吃,最后爽的都是男孩,受苦受辱的多的是女孩。如果万一你不幸中招,记住一定要让他戴上安全套,吃避孕药对你有伤害,切记!爹不会怪你,爹永远在这。”</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乐嘉对女儿真的用心良苦啊!劝说女儿要当理解父母的一片苦心。他在信中告诉女儿说“你喜欢这个男孩,男孩也喜欢你,你们交往无妨,但你不要影响目前的成绩。如果你的成绩学期结束时有跌落,那证明你不喜欢他,你们趁早分开,因为好的情感是滋生向上的力量的,可以让你们变得越来越好。如果你俩双双下滑,只能证明你们都不来电,是假来电,你要继续慢慢等那个和你真来电的。”</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39b54a">乐嘉在这里虽然是写给他女儿的,我想他也是写给天下父母和所有这个青春期女孩们看的。</font></h3><h3><b><br></b></h3><h3><b><br></b></h3><h3><b><br></b></h3> <h3><b> 三、怎样交待做人</b></h3><h3><b><br></b></h3><h3>乐嘉很看重女儿如何做人和树立良心的道德品质的。他在給女儿的信中写道:“即使你的学习和恋爱都做得很烂,只要学会了做人,且做的很到位,你可保安身立命不乱,你可保心正灵清不歪,你会是一个堂堂正正的姑娘,你这辈子活得好不好我不知道,但一定会活得安心舒坦。”</h3><h3><br></h3><h3>如何做人,乐嘉告诉女儿说:“做人有很多原则,随着你年岁增大,遇事渐多,你会发现世上很难有绝对的好坏。你会慢慢发现有时好和坏是相对的;有时你会发现人们,即便是那些你以为的聪明的精英的成功的人士,在对于人的判断上,也会常常出错;有时你还会发现你明明做了好事,但是别人却不说你好;你明明是真性情,别人都会从另外的角度曲解你。我现在和你说得过多,你会无所适从。我和你说几条所谓的过来人的经验,也怕你记不住……因为人的天性是乐于人们关心和谈论自己,所以你要学会关心别人,学会问候别人,学会观察别人的身体,学会体恤别人的心情。记住,做你说出来的,说你已经做的,不要说你还没做的。学会养成每年对自己做个总结的习惯,你会因此而得到巨大的财富。你还要记住:我为有你这样的女儿而深感自豪,我爱你!无论发生什么,我会是你坚强的后盾!”</h3> <h3><b>乐嘉著的《本色》一书,就如他所说:“写的是我,说的是你”,我期盼着友友们有机会了还是亲自读一读,的确值得你过目,重要的、真正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会见到自己的真实,活出自己的本色!</b></h3><h3><b><br></b></h3><h3><b>朋友:光头乐嘉的“育女儿经”,让我欣赏还感动!你如赏读我撰写的这篇《读后感》,不知道你有何感想?无论有否,还是有何?我都很感谢你来到我这里,还感谢你的观赏!</b></h3><h3><b><br></b></h3><h1><b><font color="#ff8a00"> 祝福你活出本色!</font></b></h1><h3><b><font color="#ed2308"><br></font></b></h3><h1><b><font color="#ff8a00"> 祝福你的子女健康成长、成才!</font></b></h1> <h3>作者简介:</h3><h3> 日月照明,真我.明照,河南泌阳县人,出生于豫南山区的一个小村庄,现居郑州,无名自由撰稿人。坚持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无论是从教、从军,还是从政,四十余年都没有离开过文字。读书习文已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习惯,用文字来书写自己的生活和读书感悟,分享生活的喜悦与悲伤。</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