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态(一)鞋底上的岁月

糖果儿

<h3>人生百态(一)鞋底上的岁月</h3><h3>糖果儿</h3><h3> 文卫路口,一间不足十平米的修鞋店里,一对夫妻正在低头忙碌。</h3><h3> 早上拿来的鞋子需要换鞋掌,也许由于小店生意繁忙,他们竟然把我的给忘了。</h3><h3> 我一到门口,他们习惯性地看看我的脚,温和地说“你修鞋吗?先坐”。</h3><h3> 对于这条路,算不清走了多少回,连早上临时摆摊卖菜的,我都能认出几个熟面孔。然而对于这个修鞋店,却从没进入过我的视线中,也许由于它太小太黑的缘故吧。</h3><h3> 早上路过时因为门口围了一堆人,才猛然发现它的存在。随手将准备去别家修的鞋递给那女人,匆匆交代了一下就走,也难怪他们会忘记。</h3><h3> “我的鞋呢”?女主听我这样问,再将我从头到脚打量一番,一边连连表达歉意:“哎呀早上人多咋给忘了!实在不好意思哈”。</h3><h3> 说话间,从地上的一堆鞋子中找出我的,顺手将一只扔给对面正在换衣服拉链的老公,“别着急啊,我们很快的”,女人温和的冲我笑笑。</h3><h3> “没事没事,你们慢慢来我不着急”,我也笑笑说。</h3><h3> 男人立刻放下手中的活,从身旁找出一块合适的材料扔给女人。</h3><h3> 此刻俩人正低头忙碌着,我站在门口,看他们各自娴熟的修理过程。</h3><h3> 看样子估计他们有五十多岁,一样胖胖矮矮的体型,一样黑黑红红的肤色,没有指头的手套里,露出的手指更是一样的又黑又粗,指头上裹着的胶布,可能为了保护手指,早已黑的不成样子。</h3><h3> 脏乱而拥挤的空间里,除过对门放着的一个认不清颜色的沙发中间还有点空隙,其余全被烂衣服旧鞋,和修鞋所用的工具堆的满满当当。他们身上的皮围裙不知穿了多少年,那种斑驳已在上面已形成盔甲似的保护层,绝对是历史的见证。</h3><h3> 臃肿的棉衣棉裤下,厚厚的棉拖鞋松塌塌地套在脚上,被脏兮兮的裤脚遮掩着,只露出鞋尖部分,红黑斑点同样已快被污垢掩盖的认不清颜色。</h3><h3> </h3> <h3>  男主人那边这时有颗钉子始终钉不下去,他从身边的工具中翻出钳子,随即拔下来,放嘴里呡一呡,再订,还是不行,再呡呡……如此反复了三次才成功。可能这个动作经常做,在他抬头的那一刻,我看他嘴唇上有一道明显的印迹。</h3><h3> “你们做了几年了”?我忍不住好奇心问。</h3><h3> “这个店我们开了三十年了”!他俩几乎同时抬起头,骄傲地微笑着。</h3><h3> “啊!竟然做了那么久!那不是从二十多岁就开始了”!</h3><h3> “是啊”!他们胖胖圆圆的脸上满满是满足而憨厚的惬意。</h3><h3> “你们一天能修多少只鞋呀”?我很好奇。三十年!没有足够的诱惑力,这样的环境中,一对新人从青春走向迟暮,竟然能如此的恬静与满足,这在我看来真的是不可思议。</h3><h3> “唉,我们根本就没算过,有多少是多少”。</h3> <h3>  说话间两只鞋都已订好,男主人起身去门口的砂轮上打磨,女人则赶紧抽空站在身旁的电暖气前取暖,一边烤,一边弯下腰揉着膝盖。电暖气橘红色的暖光映着她的脸,虽然被厚厚的围脖遮挡的没露出多少,但此刻有点红润的肌肤下,却难掩一份温暖而幸福的喜悦。那是发自内心的,没有任何做作,显然是平日里的一种常态。<br></h3><h3> 人说生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每个人对生活的要求,决定着他的幸福观。对于他们,这种简单的生活方式,虽然从环境上,别人看似艰辛,但他们却从这种简单中找到了自己认为舒适的状态,并欣然接纳,一做就是一辈子。</h3><h3> 知足常乐。用心甘情愿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什么样子的生活对自己来说都无所谓,去到任何一个环境都不挑剔,还能让自己很好地融入进去,这真的是一种本事,有生具来的本事,这样的人,才真的是幸福指数最高的人!</h3> <h3>唐小玲,陕西商洛人,喜欢唱歌,更喜欢文字,虽不是生活的宠儿,却永远面向阳光。惟愿在清浅简单的生活中做真实的自己,保存一份温暖的感动,不求优于别人,只求未来的每一天都优于昨天的自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