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雪啊,请你慢慢地落

素心绿叶

<h3>文|素心绿叶</h3><h3> 图片|来自网络</h3><h3><br></h3><h3>翻了下日历,得知大雪节气已过。近来的气温一日日下降,我的城市还没有雪的踪迹,南方的雪总是比北方来得迟。</h3><h3><br></h3><h3>北方的雪只会提前,从小我就生长在北方,对于雪的喜愛非但没有减少,反而与日俱增。前几年待在深圳,冬天见不到雪,我便固执的认为那算不上是一个完整的冬天。</h3><h3><br></h3><h3>有些南方人从小到大都没有见过雪,我是伴着雪长大的,当她们询问我时,眼神里满是好奇与羡慕,而我竟一时找不到妥帖的词语为她们描述雪的样子。</h3><h3><br></h3><h3>雪,轻、薄、凉、白,这些字的描述都能为雪代言,可是我总觉得还不够。在我看来,只有去亲历一场雪,看着它飘飘洒洒漫天飞舞,任由它落在发上、眉毛上、掌心上、衣襟上……站在风雪中才能真切地去感受它。</h3><h3><br></h3><h3>自从离开故乡后,每年一到冬天,我总会想念落雪时的凉,那凉可以激发人内心的暖意。母亲提前烧好的热炕,那种暖让人格外贪恋,上了热炕就不想再下来。父亲做的火锅,锅里咕咚咕咚冒着泡泡,一家人围坐在桌前吃着,暖心又暖胃。</h3> <h3>年少时,我喜欢雪只是觉得好玩。和小伙伴打雪仗、堆雪人,趁没人注意时偷偷吃一口雪,也恶作剧地把一个小雪球打在一个男同学的后脑勺上,那时的快乐总是这样简单。</h3><h3><br></h3><h3>孩子们是不怕冷的,穿着棉衣棉袄,在雪地里笨拙地跑来跑去,小手冻得通红,一不小心就跌坐在雪地里,然后爬起身接着玩儿。</h3><h3><br></h3><h3>那些白花花的年少时光,似一朵薄薄的雪花,飘落在记忆的掌心。再也堆不起当年的雪人,再也没有当年那颗童真的心,许多的时光只是用来怀念的。</h3><h3><br></h3><h3>再后来,我对于雪的喜愛多是因为故乡。下雪的时候,其实我并不感到多冷,一颗心轻盈得似一片雪花,只等北风一吹,就能迎着纷飞的雪花回到家。父亲会提前等在村口,母亲早已在厨房里忙活着。屋外雪花纷飞,屋内其乐融融。</h3> <h3>故乡的雪成了游子归家的信号,伴着一片片雪花,离家的路程被列车一点点缩短。再也不似当年离开时的那般无所谓,再也做不到两三年不回一次家,许多的顿悟都是后知后觉。</h3><h3><br></h3><h3>现如今,我对于雪的喜愛是复杂的,有对年少时光的怀念,有对故乡和亲人的牵绊,也有对雪本身的喜愛。雪的凉带给人清醒,有自省,也有追问,往事已如雪花在风中纷飞,落在记忆里的又有多少呢?雪一言不发,却能给我指点迷津,凉薄的,未必是无情。深情的,未必能长情。</h3><h3><br></h3><h3>故乡的雪啊,请你慢慢地落,归家的游子正在路上。迎着风雪回家,让风吹落游子身上的尘埃,让雪洗去游子心上的烦忧,以一颗轻盈的心和家人团聚。</h3><h3><br></h3><h3>故乡的雪啊,请你慢慢地落,父母正盼着子女归家。那一片片纷飞的雪花,不要堵了子女归来的路,也不要凉了父母等待的心。</h3><h3><br></h3><h3>每一片雪花承载了一个人的愿,迎着凛冽的寒风,一步步靠近,一点点如愿。</h3><h3><br></h3><h3>故乡的雪啊,请你慢慢地落,那一串脚印愈来愈近了。</h3> <h3>作者简介:素心绿叶,甘肃庆阳人。美篇签约作者,简书官方专题编委。微信:1356414661。公众号:素心美文集,欢迎关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