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六十载弹指一挥间——花甲之年忆往昔

秀玲

<h3>1958年到1968年</h3><h3>1958年在雪花飘飘的冬季,我来到了这个世界。一个东北小山村。赶上国家遭遇三年自然灾害。大人们都挨饿。粮食不够吃靠吃菜叶,树叶,还有橡子面(柞树上结的果)充饥。听妈妈说我能活下来都是奇迹。</h3><h3>我有一哥两姐,在我三岁时妈妈就得了重病,当时要把我送人了。哥哥姐姐都不让。也是大姐姐帮助妈妈把我带大的,谢谢我的哥哥姐姐。</h3><h3>由于我们国家刚解放不久,百业待兴。我记事时,我们家住的是土草房,我穿的是姐姐穿小的补丁摞补丁衣服。虽然很苦,但是有父母的呵护和哥哥姐姐们的爱,每天无忧无虑,我也觉得幸福。</h3><h3>那时候没有电灯,好像是六十年代初,我们村家家按上了电灯,电灯一打开,每个角落都亮亮的。我心里也亮了。</h3><h3>我八毛岁上小学了,因为我们村小,学生少,四个年级两个班,一,三年级的一个班,二,四年级的一个班。不久,“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全社会都参加了这场运动。所以我学习没有打好基础,后天又不够努力,写东西字穷词也穷。很是遗憾。</h3> <p class="ql-block">1969年到1978年</p><p class="ql-block">又在村里上了一年学,我长大一点了,就到离家八里路的中心学校上学了。那时没有车,我每天都步行去上学。我学习有点偏科,数学学的好,重理科。考试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多数同学都喜欢我。所以我爱上学。尽管家里条件不好,父母和哥哥姐姐还是支持我上学。特别要感谢我二姐,在父母没有劳动能力后,是二姐养我和供我上学。</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很勤劳,每到周日(那时是单休日)或寒暑假我都会干很多的活。春天踩山菜,夏天踩蘑菇,秋天挖草药,冬天打烧柴。我们的山很美,夏天山上的大草甸子里开满五颜六色的鲜花就像天然的花园。我爱那里的山水,那里的树木和花草。</p><p class="ql-block">我们家园子很大,房前屋后都是果树,我喜欢吃我们家的大红袍李子。怀念那时候的时光。</p><p class="ql-block">天有不测风云。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我亲爱的父母因过度劳累相继离世。我觉得天塌了下来,从此世上再无有最爱我的双亲,再也听不到父母唤儿的乳名。我和姐姐悲伤,无耐,无助。真的不知如何是好。是哥哥嫂子在我和二姐孤独无助时,把我们接到城里的哥哥家。我们又有了家。</p><p class="ql-block">我想念父母,感谢您们把我带到这个世界,感恩您们在那个贫穷的年代把我养大。感恩您们教我做一个勤劳善良的人。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思念和悲伤中度过,我看到一切花草树木都会想起我家的院子,想起我慈祥的父母。今生没有机会为父母尽孝是我最大的遗憾。之后四十多年时光里,父母常常进入我的梦乡,醒来泪流满面的同时,也有些许的宽慰,因为只有在梦中才能享受被父母护犊的甜蜜和幸福。</p><p class="ql-block">到哥哥家后。我在城里继续上学,1976年结束了我的学生时代。</p><p class="ql-block">感恩所有教我知识,教我做人的老师。</p><p class="ql-block">哥哥把我的户口迁到城里,1978年,哥哥给我找工作了,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转折,我从农村娃变成了工人。谢谢我的好哥哥。</p> <h3>1979年到1988年</h3><h3>工作后还顺利,我们单位需要外出推销产品,所以刚工作的几年里,我走过了几个大城市,也开了眼界。</h3><h3>1981年我结婚了,一年后我的宝贝儿子出生了。孩子的到来给我带来了很多乐趣。因为是独生子(响应国家号召,只生一个好),国家政策允许休十八个月。我就在家休息专门看儿子了,记得儿子几个月时,我搂着睡觉,我朦朦胧胧时觉得有东西压胳膊,我甩了一下,没动,我用力甩了起来,只听我儿子哇的一声就大哭起来,我一下就醒了,一看把我儿子甩了很远。急忙抱起儿子很是心疼。我这个新妈妈还没太适应呢。儿子第一次微笑,第一次说话,第一次迈步我都快乐无比。儿子慢慢长大了,还记得一次我从幼儿园接儿子回来的路上,月牙挂在西边的天空,儿子就问我,妈妈是谁把月亮挂上去的,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告诉他等你长大了好好学习,就什么都懂了。儿子天真,活泼,俊美,有了孩子后我感到很幸福。</h3><h3>我工作的单位很好。待遇高,我们的生活好了起来。买了自己的小房子,也有了当时的四大件。一家三口其乐融融。</h3> <h3>1989年到1998年</h3><h3>改革开放已经十多年了,看到好朋友下海经商,我也有些心动,可是舍不得工作。也就是没有魄力。后来单位效益逐渐下降。有很多企业都倒闭了。我失业了,怎么办,我决定自己创业。1995年是我人生的第二次转折。在家人亲戚和朋友的支持下。我带着我的外甥开了两个人的工厂~铝容器厂。那时的条件很苦,租住的房子又破又旧,我坚持下来了。经过两年多的宣传,我的生意逐渐好了起来,我还招了徒弟。我们诚实守信。产品物美价廉,得到了用户的好评。定货的也多了起来。我们每天起早贪黑的干活,收益也好了。</h3><h3>很感谢给我帮助的亲人和好朋友们,谢谢你们。</h3><h3>后来老伴也下岗了,我们一起打里生意,不久,我们按装了电话(坐机)。我们买了门市房。有国家的好政策,我们用勤劳的双手,把自己的生活变好了。</h3> <h3>1999年到2008年</h3><h3>因为我在异地做买卖,没有照顾好儿子,我儿子没有上大学,小学时儿子学习是很好的,都怪我。这是我终身遗憾的事。没办法,只能和我一起做买卖了。</h3><h3>儿子来了之后,我们上了新项目,很快,儿子成了主力。生意更加红火。我儿子也买了第一部手机。</h3><h3>两千年后年国家有了新政策,我们下岗的工人自己补交一部分钱,社保就给开工资,太好了,我又可以领工资了。</h3><h3>我儿子也没有满足现状,自己又开劈了新天地。我们也有些老了。儿子转行了,我们把买卖对出,回家养老了。</h3><h3>我做这十几年生意不但改变了我家的经济状况。也带出了我的两个外甥和一个徒弟。他们都独立门户,创出自己的天地,我很有成就感。</h3> <h3>2009年到2018年</h3><h3>2008年我彻底退休了,在老家买了两套住宅楼,我们回来了。2009年儿子买了第一辆骄车,虽后儿子结婚了,一年后我又当上了奶奶。儿媳接连给我生了两个大孙子,含怡弄孙的日子既快乐,也辛苦。孙子的每一个小动作,我都觉得非常的可爱。感恩上天的眷顾和恩赐,让我享受人间的天伦之乐。</h3><h3>在这十年里,儿子给我和老伴报了各种旅游团,我忙里偷闲游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饱览了祖国的秀美河山。我坐了高铁,地铁,磁悬浮列车,飞机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儿子又接连买了两辆高级骄车,一有时间就自驾带我们游山玩水。儿媳妇也特别关心我们。我感觉很幸福。</h3><h3>谢谢我遇到的每一位亲人,同学,同事,朋友每当我有困难时,都有你们的相助,忠心的感谢你们。</h3><h3>如今的我们也和大多数人一样品尝着各种山珍海味。也穿着上万元的貂。住着有暖气,有电梯的楼房。用先进的智能手机。现在的生活和过去简直就是两个世界。</h3><h3>祖国强大了,我们小家也过好了。</h3><h3>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六十年就这样过去了。今后的日子我们要好好的保重身体。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享受晚年的美好时光。</h3><h3>我爱我的祖国,祖国万岁。</h3><h3><br></h3> <h3>在家自拍</h3> <h3>拉法山</h3> <h3>拉法山</h3> <h3>鲅鱼圈</h3> <h3>阳朔十里画廊</h3> <h3>张家界金边溪</h3> <h3>蛟河</h3> <h3>云南洱海</h3> <h3>灵山</h3> <h3>乌镇</h3> <h3>西子湖畔</h3> <h3>北戴河</h3> <h3>鲅鱼圈</h3> <h3>黄山</h3> <h3>桂林漓江</h3> <h3>云南苍山</h3> <h3>云南蓝月谷</h3> <h3>云南九乡</h3> <h3>海南五指山</h3> <h3>海南</h3> <h3>张家界天门山</h3> <p>我们一家在三亚</p> <h3>谢谢你的阅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