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封信给你――致无悔的青春

秦时明月

<h3>亲爱的自己!一切安好!当教堂的钟声断断续续地传到床头时,我便知道,一个星期即将画上句号。2018年在年轮里也将悄然消逝,虽有太多的不舍,但也只能在树中留一个符号,在土地上留下一茬季节里的凭证――油菜,在心里留下一个被岁月烫伤的烙印……在一万四千多个逃去如飞的日子里,我彷徨过,执着过,哭过,笑过,在雪地里打滚过:……在逝去的岁月面前,我是如此的神伤,过去在自怨不平中度日,而今我不想再沉浸在忧郁中,生活是自己的,你痛心疾首也好,你荣光万丈也罢,在他人的眼里,你就是一道风景,一个生命中的过客。别寄希望于他人,也别活在过去,别在殇寒中感叹。</h3> <p class="ql-block">一次偶然的机会去堔圳探望亲戚,在琛圳我见识了激情,感受了苍海桑田,更认识了年轻与速度。于是便记起了自己的燃烧岁月,与此相比,虽显贫脊荒凉,但也不失真诚,回到童年,才发现那时的天是蓝的,塘里鱼儿游,家禽四处走,日落鸟归林……那时人与自然相处得是如此融洽。校园里下课时,纸飞机满天飞,丢板子的(木工做水车时有),打道棍的……洋溢着我们欢快的笑声。那时锄草靠手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是现实的。收割稻子时,父亲要一担担把稻谷挑回家,父亲此时那微驼的的背影定格在我的记忆里,农村人是憨厚的,又是热情的,那时家里来了客人,母亲总会拿出家里最好的食材招待他们,弟妹还小,总会望着客人吃,喉咙里咕咕作响……111</p> <h3>读初三的哪年对我来说是最值得回味的。懵懂少年不知"愁"为何物,一味地读书,从鲁迅的笔下弄懂了社会的阴暗,奋斗的艰辛;在辛词里领略了豪放,忠诚;在李煜的词里见识了无奈,物是人非……。恰同学少年,国事,家事无不上心,为了一个人物的是与非,我们可以争得脸红耳赤;为了解答一道数学题,我们可以坚持到深夜。那时的我们意气风发,与疲惫显得很陌生。依稀地记得在临中考时,我得了急性阑尾炎,班主任,教导主任,同学们都很担心,他们不时地到医院探望,教导主任对我说的一句话至今没忘,"时也,运也,皆命也"。那时的我清清楚楚地看见,到现在我也清清楚楚地记得余老师一脸的严肃与无奈。我庆辛自已在禾中八九(1)班就读,在哪我收获了知识、友谊,坚定了信念,<span style="line-height: 1.8;">明确了责任。</span></h3> <h3>在读普师的日子里,生活过得算惬意,除了经济拮据之外,也不缺色彩。情窦初开的季节,到那里都能见识如诗的画卷,那时的我爱呆在席慕容的小说里做梦;喜欢迈步在汪国真的诗中思索。爱做梦的年纪,一切是那么美好!在读二年级的时候,我喜欢上一个女孩。她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都宁我着魔。为解相恋之苦,我不断写信给她,跟她了表心意,诉说相思。不知何来的勇气,我居然约她来到珠山河畔,那一弯碧水竟调皮跟我挤眉弄眼,那一张一合间给了我莫名的紧张。(她梳妆了一番,真似西施再世,)没见时心里藏着千言万语,見面时我却不知如何应对。短暂的邂逅,一生的遗憾。于是后来的日子,我只能寄情于风雨,沉浸在殇雪中。这时我结识了柳永,李清照……在她(他)们的诗词中去寻觅些许的慰藉。如今,我并不后悔当初,因为这些都是我人生的一部分。</h3> <h3>往后余生里我会且行且珍惜,浓缩生命中的点滴,往昔纵千般不忍,万般不舍,那也是生命中的积淀,到临别那时,我会告诉自己;青春无悔,此生无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