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淡烟云展画卷,枫染秋色美婺源

刘文学

<h3>摄影:刘文学</h3><h3>文字:刘文学</h3> <h3>  2018年深秋时节,我怀着愉悦的心情,跟随《共话摄影》群的影友们去婺源采风。我们乘坐的豪华大巴,追循着美丽的婺源乡村一路欢歌地走来。婺源映入我眼帘的不止是山青水秀,小河蜿蜒,溪涧清澈,还有在山谷中散落乡村中白墙黑瓦的徽派之美,更有随处可见的小桥流水诗情画意的意境之美,令人惊叹不已。望着眼前的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卷,让我不禁想起了陶渊明的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h3><h3><br></h3> <h3>  石城的晨雾与炊烟中隐约可见的红枫树完美的结合,展示独具魅力的人间仙境。而白墙灰瓦与飘动着晨雾、炊烟,又仿佛从唐诗宋词、水墨丹青的意境中姗姗而来,尽显岭南派的诗情画意,又散发着淡淡的水墨气息……</h3><h3> <br></h3><h3><br></h3><h3><br></h3> <h3>  石城这幅美丽的中国画,就像童话世界的故事一样,向我们讲述着秋色与晨雾、白墙与黑瓦、红枫与炊烟的相映成趣,层峦叠嶂忽隐忽现的迷蒙和神奇。在这美丽而难忘的时刻,我的耳畔响成一片的是那悦耳的快门声......啊!让这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卷装进我的相机里,镌刻在我心灵的底片上……</h3> <h3>  我们乘坐的大巴车沿着盘旋的山路,迂回前进,让我感受到了山路十八弯的惊险。群山之中,一座优雅的小村映入眼帘。初冬时节,群山依然郁郁葱葱。天空宁静,高山宁静,小村也宁静,一时仿佛置身仙境,这就是婺源的长溪村。</h3> <h3>  回娘家的女儿接过妈妈的扁担,如此孝心可见一斑,她体现了山里人的淳朴民风,彰显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风尚。</h3> <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千年古樟树,幸福百岁人。</p></h3> <h3>  虹关村口的古桥,承载着婺源远古的沧桑岁月,虹关村古桥你让我感叹婺源先人的智慧与工匠精神。</h3> <h3>  清代诗人:吴颢的《婺源溪行 》</h3><h3>沿山一棹婺溪行,山色苍苍溪水清。拟到黄州说风景,小茅篷底浪花声。</h3> <h3>  看到眼前的风景,让我想到了宋代诗人许月卿六的《题婺源斋厅》,里的诗句:浓淡烟云山展画,浅深稿橹水挼蓝。扁舟我欲春风里,鱼鸟依然旧所谙。</h3><h3><br></h3> <h3>  篁岭,依山而建,依偎在群山环抱之中。在层层叠叠的梯田簇拥下,印衬着鳞次栉比的秀美古村落,彰显着古朴村落独具特色的浓郁风情!</h3><h3><br></h3><h3><br></h3> <h3>  我徜徉长长的天街之上,一栋栋古老徽派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山坡上高低错落有致的排列,尽显古老沧桑和独特风情的壮丽。演绎着现代气息和浓郁古韵的优美旋律,篁岭在岁月中深藏,在风霜雨露中沧桑。篁岭你从远古走来,向世人展示你独具魅力的无线风光。</h3> <h3>  在篁岭的古村屋顶上,那圆圆的晒秋簸箕呈现出五彩缤纷的丰收景象。晒秋展示给人美丽的丰硕成果,晒秋饱含古村人的辛劳与汗水。晒秋这种民俗风情,蕴含古村人聪明与智慧的结晶。此情此景,令人心生敬畏与赞叹,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中国古老农耕文化的博大精深。</h3> <h3>  当我走上了篁岭天桥,站在高空体验俯瞰篁岭全貌的惊喜。长长的天桥高悬天堑之上,桥下是连绵层叠的梯田,蔚为壮观。桥的下方,还有一座天桥。一高一低,风光无限,雄伟壮丽。</h3> <h3>  婺源——不愧是中国最美乡村。通过这次采风活动,让我铭记婺源别样的美丽!让我感叹婺源沧桑古朴的壮观!让我难忘婺源五彩缤纷的秀美!婺源的一切一切都给我以震撼,给我留恋。婺源你珍藏于我心海里的美,一幅幅已深深定格在我心灵的底片上,镌刻在我的美篇中,久久地潜于我的梦乡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