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我家

栾力

<h3>  &nbsp; 寒流来了,气温骤降,再走到东湖,感觉也是另一种感觉。虽然没有雪,可天儿干冷干冷的,偶有一丝风儿掠过,真像小刀割去了一片肉。<br></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按理说,这样的天气,眼睛又不好,就应该听老伴的话,待在家里不要出来。可我非得要出来,好像内心里还像年轻人一样逆反。其实,刚出楼门,冷风一下子就打透了衣服,懊悔也随之而至。只是碍于面子,不得不硬着头皮往前走。在我以往走过的几十年里,像这样为了面子而“胡作非为”的事,简直数不胜数。而因此遭受的挫折,或引发变故带来磨难,也不在少数。对于自己的这种脾性,我深知不讳,只是秉性顽劣难以改过。就像今天一样,这么冷的天,非得要跑出来挨冻。其实我还有一个想法没跟她说:我要找到这棵树,看看阳光照射它时的样子——</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想到此刻鸟窝里的鸟儿,不知阳光带给它的感觉如何?我觉得应该和我一样,冬天里的阳光都是令人和鸟儿喜欢的。是啊,还有什么比冬天的阳光更能给予万物温暖呢!</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和鸟儿一样,向往阳光。没有阳光时,我家的窗子是这样的——</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玻璃上积了厚厚的冰霜,在风的作用下,形成变化万千的花纹图案。那种美丽是人力难以完成的,可谓鬼斧神工。因为我住的房子有些年头了,窗子有缝隙透风,冬天时便会出现这种难得一见的景象。我常常为窗上冰花的奇异而忘乎所以,全然不觉这也是因暖气不热而带来的结果。</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冬天暖气不热,是我们这栋楼多年的弊病。我和别人一样,找过供暖单位,也打过X长公开电话。可是什么作用都没有,原来什么样还是什么样。供暖单位的搪塞理由冠冕堂皇,X长公开电话的回复耐人寻味。于是,我想到自己从小受的是正统教育,只能给组织增光添彩,怎么能给组织抹黑呢!再说,就算再冷点,不是也要比旧社会好得多嘛!这点小困难,自己咬咬牙就克服了。忍一下,太阳出来就好了。</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阳光出来了,慢慢地照到窗子上;冰霜开始慢慢融化,屋子里渐生暖意。那些美丽的图案也在逐渐融解消失,这却让我心头徒然生出一丝失落。我自己也弄不清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我像树上的鸟儿一样,渴望阳光和温暖。只是这光和暖除不去心底的阴影,因为那里照不到阳光。所以,好羡慕树上鸟窝里的鸟儿。它被阳光无遮无拦地照耀着,每一根羽毛都沐浴在温暖的光线里。我在树底下仰头望着,望得脖子酸痛。</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其实,我不敢和老伴说的是,在那一刻,我特别想变成一只鸟儿,飞到那洒满阳光的巢里——仿佛那是我的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