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斗八斗可街走(随笔)

大雅堂

<h3>七斗八斗可街走</h3><h3><br></h3><h3>东方惠</h3><h3><br></h3><h3><br></h3><h3>这里说的斗,是指手指的纹络。民间关于斗的说道有很多。一说从斗的多少而预知人生的未来和命运。亦有人说这是封建迷信思想。也有人说,这属于神秘文化范畴。民间谚语中云:“一斗穷二斗富,三斗四斗卖豆腐,五斗六斗开当铺,七斗八斗把官做,九斗十斗享清福。”关于七斗八斗。也有说七斗八斗可街走的。此处的街,发该音。可街走,到处走的意思,居无定所。前者与我缘浅,我只吃了官饭,没当过什么大官。后一说,我手上确实有八个斗,这八个斗长的位置也跟别人的不完全一样,手指有七个斗,另一个斗是长在手掌上。经过对照,倒是与我的人生命运很贴切,一辈子奔波。我从故乡榆树市当兵来到吉林省的长白县,在长白拼搏奋斗了三十九年,退休后又离开了长白,在临江和河北的石家庄两地这么来回奔波。</h3><h3>我不怕奔波,奔波可以增加我的人生阅历,有利于我的创作。奔波也可以增强我的韧劲,奔波还能让我在新的环境中学会识人辨事,包括怎么融入新的环境。说到融入,这是奔波中最难做的一门功课。不管有多难,都要学会融入,都要研究自己所接触的那些环境中的人的性格,品德,处世为人。研究明白了,便于融入其中,与交之往。</h3><h3>其实,我是个比较简单容易接触的人,因为自己讨厌事妈事爹那类人,所以自己在与人交往中,也没有那么多事事。只要真心相待就好。但是真心二字,却不是谁都能够做到的。不用说大事,就是鸡毛蒜皮这样的小事,有些人也要在心里盘算来盘算去的。所以与人交往真的很难,因为难,要融入一个新的环境之中,就要学会在交往中因人而异。有些人可以深交,有些人不可深交。有些人不能成为朋友但也不能树为敌人。做到遇事,看透不说透。</h3><h3>从长白走出来两三年了,临江河北石家庄这么来回走。接触了很多人,经过在心里一遍遍过筛子,剩下的都是精华,都成了我的好朋友。彼此都能做到包容,眼睛看到的多是对方的优点。而不是抓住对方的一点点不足,就朋友都不做了。电视剧《亮剑》的主人公李云龙有一句台词:我跟你尿不到一个壶里。这句话反过来理解,能尿到一个壶里的人,就是彼此对眼的人,就是有缘人,就是能彼此包容的人。</h3><h3>对那些尿不到一个壶里的,不能硬往一个壶里尿,强扭的瓜不甜。凡事都讲究个顺其自然,顺理成章。在石家庄,在临江都是一样,最先交往的人,经过大浪淘沙之后,有的从陌生又回到陌生,有的见了面还能说句话,有的成了几天不见就想的好朋友。</h3><h3>其实周游世界,行走江湖,迁居异地;说融入,其实就是碰个缘字。有的人只有一面之缘,有的人只有相交几日几月之缘,有的人彼此就成了一辈子掰不开的朋友。</h3><h3>七斗八斗可街走。走到今天,还得继续往前走。生命不止,行走不止。在走中寻找着,发现着那个属于自己的缘。不论走到哪,都得学会融入,融入了,你也就成了那个环境中的人了。</h3><h3>七斗八斗可街走,走到耳顺之年,依然还得继续走下去。不管走到哪里,都得学会融入,让融入成为自己一生的必修课。</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