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竹长青

辉荣珍

<h3>  这是我在老宅后面竹园里拍的照片,虽然没有什么艺术性,但是我非常珍惜。常常翻出来看看,不禁潸然泪下。竹园还是那个竹园,与孩提时的记忆并无多大差异,然而它却承载着我和父母在一起生活的记忆。</h3><h3> 就是在这个竹园,父亲砍了根竹子,亲手制作了我小时侯唯一的玩具一一兔灯。</h3><h3> 就是在这个竹园,父母用篱笆围成圈,养了两只母鸡。鸡蛋用来换钱,然后到代销点买盐打煤油。</h3><h3> 就是在这个竹园,我扔砍刀砸伤了二姐的脚。母亲一边流泪一边包扎伤口。我吓得半死,可母亲和二姐并没有怪我。</h3><h3> 那时侯,生产队打下的好粮食首先交给国家,然后集体储备,分给老百姓的大多是粗粮杂粮。我最怕吃纯元麦粯子粥,常常偷偷地倒给猪吃,有一次饿得晕倒了。母亲暗自流泪,每隔二三十天,总是悄悄地煮一个鸡蛋给我。</h3><h3> 家里每个月分得的口粮,也只能维持半个月至二十天就要断顿,我们就以红薯和大头菜充饥。家里的红薯并不多,有时就砍些竹子去换红暑。</h3><h3> 我现在都能嗅到,当年仅滴了几滴油的红薯汤的味道。红薯汤啊,是我抹不掉的记忆!</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弱冠离家杖乡归,<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双亲驾鹤翠竹青。<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遥想当年红薯汤,<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睹物思人泪满襟。<br></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left;">  </h3></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