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一个人也要爱得有尊严

阿健

<h3> <b>爱,不是一味地付出,而是两个人的相互取悦。一味地付出那不是爱,是卑微,是苛求,是迷失自我。</b></h3><h3><br></h3><h3> 当你的付出得不到回应,就别再纠缠着这份感情了,亲爱的,你要知道再爱下去,你将变得狼狈不堪,甚至像飞蛾扑火般灼伤自己。</h3><h3><br></h3><h3> <b>爱上了一个人虽然没有错,但也要爱得有骨气,有尊严。</b></h3> <h3>  冬日的阳光很温暖,空气中有草木的香。两杯茶,两张藤椅,一个下午真是一件美好的事。俊伟和我快十年未见了,上个星期突然接到他的电话,约我出来喝茶。他没有多大变化,和我寒暄几句后,就一直沉默着。许久才吞吞吐吐地告诉我他离婚了。他看起来很沮丧。</h3><h3><br></h3><h3></h3><h3> “俊伟,你们究竟怎么了?”</h3><h3><br></h3><h3> 看着茶杯里浮浮沉沉的小嫩芽,他捧起杯子,轻轻地啜了几口。然后向我诉说事情的原委。</h3><h3><br></h3><h3> 俊伟从小就很诚实忠厚,中学毕业后去了离家五十多公里的小县城打工,二十出头就结了婚,妻子的娘家就在县城。所以俊伟很少回家,大多数时间和妻子及岳父母一起住。算是个倒插门女婿。</h3><h3><br></h3><h3> 俊伟不仅忠厚老实,而且吃苦耐劳。刚结婚的那几年,妻子及岳父母对他也还不错。可是后来,俊伟的收入不仅不见涨,而且每个月拿回来的钱越来越少。妻子开始抱怨,岳父母对他也没有好脸色。有一天,妻子终于责怪道:“你看你身边的朋友买车的买车,买房的买房,你如果再没什么作为,咱们就离婚”。</h3><h3><br></h3> <h3>  又过了大半年,有一天晚上妻子当着岳父母的面狠狠地骂了俊伟,并且让他滚。俊伟只好回到自己远在农村的家。每天骑着摩托车去城里打工,深夜才回家。他原以为夫妻分别一段时间妻子的气慢慢消了这种现状会得到改变。分居期间他给妻子打了无数个电话,有时对方不接,有时接通后遭受的就是一阵乱骂。</h3><h3><br></h3><h3></h3><h3> 他变得越来越憔悴,越来越自卑。他苦苦地又等了半年,等来的却是一纸离婚协议。再后来,两个人终于各走各路。</h3><h3><br></h3><h3> 俊伟说着说着竟有几分哽咽。</h3><h3> 你还想挽留这份感情吗?</h3><h3> “我也不知道”</h3><h3><br></h3><h3> 他看上去像是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一样可怜。</h3><h3><br></h3><h3> 算了吧,既然已经离婚了,就好好调整调整准备下一场感情吧。你的那个曾经的她,不值得你再去爱了。她是一个物质的女人,她爱的是车,是房。不是你这个人。既然她不念夫妻情份,你又为何这样苦苦地留恋她呢。她如果还爱着你,就不会这样对你了。</h3><h3><br></h3><h3> 你这样忠厚老实又顾家,她不珍惜就算了。没有必要把自己弄得这样的憔悴不堪,她让你滚,把你赶回了家,然后逼着你离婚,这样的人不值得你爱。</h3><h3><br></h3><h3> <b>即使爱一个人也要爱得体面,爱得有尊严。从现在开始,好好的过,好好的活,为自己,也为身边关心你的亲人与朋友。</b></h3><h3><br></h3><h3> 俊伟点点头,把剩下的茶水一饮而尽。</h3><h3><br></h3> <h3></h3><h3> 若干年前,罗大佑有一首歌《爱的箴言》非常好听,里面有一句歌词“我将春天付给了你,把冬天留给我自己……”当时我觉得歌词里的主人公很伟大,在对待爱情的态度上具有奉献甚至牺牲精神。<b>可是真正的爱情绝不是某一方的毫无节制地付出与奉献,而是双方共同去经营,去承担,去感受,去体验。</b></h3><h3><br></h3><h3> 对于遭遇离弃的朋友来说,一定要过好自己,优雅而幸福地生活。<b>如果对方不爱了就选择有风度,有气质地离开。千万别去纠缠,不要既丢了感情又丢了尊严。</b></h3><h3><br></h3><h3> 我有一位姐姐,她叫小雅。年轻的时候非常漂亮,非常勤劳。后来嫁给一位建筑老板,小雅姐结婚后,相夫教子,一心辅助着丈夫创业,没几年人就变老了。她不再像年轻时那样的漂亮迷人。不仅如此,她还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正当她痛得站都站不起来时,她的丈夫狠心地要和她离婚。</h3><h3><br></h3><h3> 小雅姐苦苦哀求未果只好在离婚协议上签了字。小雅姐拖着多病的身体,一边打工,一边抚育着孩子,就这样寒来暑往,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孩子慢慢长大了,小雅姐的事业也蒸蒸日上。身体还越来越好了。她承包了几百亩地种植西瓜,前来订购的商家络绎不绝。</h3><h3><br></h3> <h3></h3><h3> 小雅姐说,离婚的那几年她非常的痛苦,但后来慢慢想通了。<b>别人不爱你了,自己要更加爱自己。要把自己活得风风光光的,让抛弃你的人去后悔。</b>这期间,小雅姐当过保洁工,摆过地摊,卖过水果,人生百味俱已体会。她一直都没有放弃,一直都行走在追寻幸福的路上。</h3><h3><br></h3><h3> <b>告别过去,才能更好的迎接未来。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爱人和被爱的权利,但爱一个人也要爱得有风度,有尊严。</b></h3><h3><br></h3><h3> 正在读我文章的那个可爱的你,放下吧!一切都会过去。<b>总有一个人能够暖人心,总有一份爱值得你珍惜。</b>最后,祝你幸福!</h3><h3></h3><h3><br></h3> <h3>文字:阿健<h3>地址:中国,四川,什邡</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