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的人生之旅

潇洒人生

<h3>我的父亲和母亲于1949年在老家四川广安县结婚。随后,他们离家远赴沈阳和北京参加工作。母亲幸运的考入人民大学,成为一名调干生。我在这期间的1954年出生了。</h3> <h3>大概半岁的我,好像在思考什么,看样子是一个有头脑的人。</h3> <h3>我出生时,上面已有两个姐姐。</h3> <h3>这时的我是懵懂的,并无记忆。</h3> <h3>后来又有了一个弟弟。这是1957年,那时我们还都是天真的孩童。</h3> <h3>1959年,国庆十周年,我五岁时已经有了一点记忆。</h3> <h3>1960年的全家福,中间的姐姐是从老家来的堂姐。</h3> <h3>小学三年级的我,脑洞似乎还未开启。傻傻的样子。</h3> <h3>1966年初,小学五年级未上完,文革开始了。我接受的正规文化教育到此为止。</h3> <h3>1967年底中小学复课,我那时14岁,被直接分到人大附中。虽叫做复课,却没上过几次正经课,一般是学工,学农,列队练习,挖防空洞,烧砖等等。</h3> <h3>1970年,我16岁。我们这届初中生,没经过任何考试,考核就都准许毕业分配工作了。</h3> <h3>由于我的出身属于问题黑五类范围,迟迟没有被分配出去,比其他出身好的同学在学校多呆了半年,参加了1970年天安门的国庆游行活动。1970年十一游行是1949年建国之后每年十一例行庆典的最后一次。1971年的游行庆典因林彪叛国事件临时取消,之后就停止了。</h3> <h3>那时当兵最荣耀,令所有人羡慕,其次是保密工厂,代号工厂等,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当工人最光荣。</h3> <h3>我们是到了70年底才被分到了当时的财金局,也就是后来的人民银行。这个行业在那个年代是被人瞧不起的地方。</h3> <h3>这张毕业照只有女生,而且是不全的女生,当时我们班有50人之多,毕业分配使同学逐渐减少,以至于到下半年,我们剩下的同学都被合并到其他班级去了。</h3> <h3>我的两个姐姐都在之前的1969年去外地(内蒙和吉林)农村插队了,经历了一段艰苦的体力劳动和农村生活。</h3> <h3>我进了银行,俨然成了一个国家干部或者说叫职员,现在的白领。但在当时却没有一点幸运的感觉,反而觉得低人一等。</h3> <h3>那时的女孩儿穿着很朴素,几乎没有穿花色衣服的,和男孩没什么两样,最时髦穿军装,以艰苦朴素为荣,我甚至穿着补丁裤子补丁鞋去上班。</h3> <h3>70年代的外婆,二姐和我。</h3> <h3>1972年,和外婆及表妹在一起。我那时多像个农村女孩儿啊。</h3> <h3>母亲工作忙,不怎么顾家,和妈在一起的时候不多,照片也很少。</h3> <h3>上世纪70年代的银行工作都是手工操作,点钞,记账。利息计算都是用算盘,每个职员都必须会用算盘加减乘除。每天工作内容是极其单调的重复劳动。</h3> <h3>记得有一次在储蓄所给顾客开定期存单,那时完全是手工填写,客户的名字叫柴XX,我的文化水平低,字也写的很烂,存单开好后,客户很不满意,看着那个“柴”字直摇头,领导也讽刺我说,真是够柴的!当时的我真是无地自容啊。</h3> <h3>自此,我意识到了提高文化水平的重要。学习文化先从练字开始。那时银行里有几位从解放前过来的老前辈,他们都是接受过民国时期教育和我父辈同龄的人。其中有一位杨老先生书法非常了得,于是我就去拜他为师。老师亲自为我写字帖,让我临帖,记得我是从老师的隶书字帖开始练习大楷毛笔字,然后写楷书,这样练过来,我的门面汉字书写终于有了起色,并得到质的飞跃。</h3> <h3>直到今天,我非常感谢杨老先生给我书法上的悉心指导。杨老先生是一位身材瘦小满腹经纶的典型知识分子老职员,他总是戴副小眼镜,叼着烟锅子,穿一身对襟中式棉衫,别人总是拿他开玩笑,而他也一点不反感,什么玩笑都接着。那时这些老人在我眼里都是很深的谜。</h3> <h3>那时的生活也很单调,没有任何娱乐活动。周末只有一天休息,就这一天也不知干什么好。后来搞到一个北师大的借书证,便读了一些名著小说。</h3> <h3>在那期间,百无聊赖的我找到一本带插图的老版三国演义,于是临摹几张人物白描,现在看起来还有一点模样,就把它保留下来吧。</h3> <h3>1975年,我病休在家和外婆在一起。1976年国内政治局势的风云变幻使每一个公民都记忆犹新,从伟人相继去世到唐山大地震,再到四人帮的轰然倾覆让每个人都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在此期间,我与国家命运同呼吸,我也曾经用诗句记录了那个年代的起伏跌宕。</h3> <h3>当时只有小学文化的我,也不知从哪里蹦出来的词句,居然还能都押上韵,现在回放出来,也还说的过去,这只能说明那时的我们思想意识毫无杂念,非常单纯,对党和国家充满了信任和期待,绝不是现代青年人所能想像的质朴无邪。</h3> <h3>歌颂秋天的诗句非常稚嫩,就像少年儿童的天籁童声在歌唱,我很珍视这些文字,它也是我成长状态的组成部分。</h3> <h3>外婆70岁寿辰,我与外婆的合影。我基本是跟着外婆长大的,直到30岁结婚才与外婆分开。外婆与我犹如母女的亲爱。</h3> <h3>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兴起烫头热,女孩子被压抑的爱美之心被逐渐释放出来,30岁的我此时也美了一把。衣服上也开始有了色彩。</h3> <h3>直到1983年,银行内部开办业余大专班,我幸运的考取,开始所谓的电大金融专业学习。</h3> <h3>在此之前,银行还有脱产中专班,还可以参加成人高考等,但因种种原因我都没赶上,这次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搭上学历教育末班车。</h3> <h3>因为是业余学习,学制一拖三年,等到大专毕业,我已经32岁,快步入中年了。</h3> <h3>  此时,我的工作已经从最基层的储蓄所一步步上升到了机关管理科室,做一些简单管理工作。</h3> <h3>1988年春天,凭借自己的努力又被调入北京市分行机关做纯专业管理。</h3> <h3>此时的我虽然已经有了十几年的工龄和工作经验,但在为人处世的社会经验方面还几乎为零,现在回想起来,我能走到分行机关真是个奇迹。</h3> <h3>四十岁以后的我面目已现沧桑,样子还是傻傻的,在机关里当别人都在积极打通上升通道,向上钻营时,我只知道干活,并不为所动。</h3> <h3>但在职称评定上我没有落后,我的大专学历没有评高级职称的资格,我最终用自己的工作成绩和学术论文以及之前的英语基础,获得了破格权利,通过了高级职称等级评定。这个过程虽说艰难,倒也比较顺利。</h3> <h3>在中关村小学从三年级到五年级上了不到三年学,没有留下一张同学集体照片,直到四十多年后,才有了一张迟到的照片!且是缺席多人的照片。儿童时代少先队员的我们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那时我还是两道杠的中队委呢!记得我曾参加过海淀区少年之家合唱团多次演出,参加过学校皮筋舞蹈队的演出,都没有留下一张值得纪念的照片,好遗憾啊!</h3> <h3>2016年春节,初中同学退休后的一次聚会。第一排中间穿红色外衣的是我,虽然漫长的四十多年过去了,时间却没有改变我们之间纯真的友情,大家再聚首时,几十年时间瞬间化为零,那种亲密无间的感情真可谓说不清,道不明。</h3> <h3>2017年,我63岁的肖像。自己感觉并不像想像中那样苍老,有人说人过六十会焕发第二青春,我也许还在第二青春发育期吧。其实退休后才发觉,真正的美丽人生才刚刚开始啊,上半辈子的生活好像是白活了!</h3> <h3>退休后,才有了大把时间游山玩水,退休后才能自由支配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h3> <h3>学习钢琴是少年时期一个遥远的梦,曾经在别人家楼下聆听人家孩子弹钢琴,记得是弹的北风吹,那种美妙的感觉牢牢的刻在耳畔,那时只是认定这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所以把它深深的埋在心底,极少去触碰。</h3> <h3>直到今天,钢琴音乐就在伸手可及的地方,我随时都可以去触碰,去弹奏去歌唱!幸福来的又太突然,当然这个年龄学钢琴是非常困难的,须付出很多艰辛,但又乐在其中。喜欢的东西永远都是美的,不管别人怎么看。</h3> <h3>参加各种歌唱,舞蹈等文艺活动,使我捡回了逝去的青春,在此过程中感受到了真实的自我。感觉人退休后必须选择自己喜欢的事重新活一次,不受约束,不让他人左右让自己做主的活一次。</h3> <h3>参加单位和社会都文艺演出也是必不可少的活动,满足了成年人的表演欲,弥补了年轻时没机会登台的缺憾。这种表现欲和表演欲大概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谁不愿意在人前展示自己最光鲜靓丽的形象和艺术才能呢?</h3> <h3>到自然天地中去呼吸,去行走是最惬意的事,现在也成为城里人很奢侈的享受,大概也是只有退了休才可以得到的享受。</h3> <h3>趁着有时间,有体力,还有一点余钱就把它花出去,时间不花是浪费生命,体力不用过期作废,钱财留着更是祸患。物尽其用才是道理。</h3> <h3>退休后走过的国家和地区很多,加上国内的山山水水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地方了,很喜欢漂在路上的感觉,自由行是我的最爱!走到哪里,看风景第一,看风土人情第二,所以要住民宿不住宾馆,要乘公交不坐旅游车,这样的游走才是真正的旅游而不是观光。</h3> <h3>美,让我们生动,美让我们年轻,美才是生活!</h3> <h3>走出家门才发现北京的生活空间很狭窄,走出国门才知道外面的世界真精彩。</h3> <h3>在旅游的路上永远不会有烦恼和忧愁,永远不会有辛苦和病痛。有的是放松和愉悦,有的是惬意和享受!</h3> <h3>学习舞蹈也是退休生活的一部分,做为一个女孩子,小时候没有机会学习舞蹈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退休了才发现自己原来是很喜欢跳舞的,每每看到专业舞蹈演员优美的舞姿都羡慕不已。虽然现在老胳膊老腿的,能模仿一下体验一把舞蹈艺术也知足了,就当健身,又比普通健身高雅,何乐而不为呢!</h3> <h3>我的古典舞《采薇》扮相,自己也很惊奇这是那个64岁黄脸婆的我吗?这活脱一个机灵漂亮的小丫鬟。所以说化妆有多么神奇,简直就是一个骗术,但是谁会不喜欢这种骗术呢?</h3> <h3>喜欢什么就去做什么,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生活,生活才会更充实更精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