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纸上有云的影子

毛歌

<h3>我蹲在变色龙玫瑰花蕾的附近,因为它们距离地面只有60公分高,这使得我必须改变姿势,贴近叶片和潮湿的土地。从来没有被人的呼吸和影子惊动的小虫子,立即三个五个地跳跃起来,像一粒落下来的黑色冰粒,只是借着无形的力量而迅速弹跳,随即隐没在沉默的土壤里。它们如此尽力,只是为了接下来漫长的平静和稳定。这些微细的生物,小到完全被忽略,也许来不及做出任何简短的笔记,就已经濒临死亡的状态。唯一能够安慰它们的是,它们的族群无比庞大,一个根本不知道家族渊源的黑暗世系里,生死就变得可以忽略,毫不留意。<br></h3> <div>这让我时常想起来腐烂的松球里生活着的生命,山壑中一汪水里,和阳光的明媚山鸡的金属羽翼一起浮游的腔肠类生物,每一粒石子下面都在酝酿爱情的故事和孩子们的好奇。也许一片秋天的落叶就会砸死无数的生命,而被形象地称为“early sunrise”的金鸡菊,比蜜雀的歌唱还要早一些就开始打开自己的花朵的声音,恐怕也是一片摇曳森林的惊雷。很少有人注意这些莫名的昆虫,它们就生活在我们的脚底下。鲁米的诗歌这样描述新的关系:<br></div><div><br></div><div>是在另一个世界,用另一只眼睛</div><div>阅读另一本书。要尝试变成</div><div>一只鸟或一条鱼。</div><div><br></div><div>经由这样的关系,一个伟大的灵性老师比我们任何人都看见了爱情的轻盈美好:</div><div><br></div><div>我想成为你赤足</div><div>走过的地方,</div><div>因为,也许在你迈步之前,</div><div>你会看着地上。我想要</div><div>这样的赐福。</div> <div>是的,当我贴近地面的时候,鼻翼上有了露珠直接触碰的舒服感,明媚的晨曦就这样进入暗黑的背景,温暖从左侧头部迅速蔓延,它们好像发现了我身体里所有的血脉,尤其是那些树叶纹路的静脉,沿着血脉直接运行在我的身体里,扩展到全身。诗人说一张纸上有云的影子,阳光,恰好的黑暗的角度,镀金一样的金鸡菊的轮廓,空中仿佛天使的蕾丝连衣裙的边缘,还有倏然而至的歌鸠的鸣唱,我在贴近地面的时候,歌鸠嘹亮的声音会惊颤附近所有的叶片:野棉花的,雏菊的,洋姜的,薄荷的,翠蝶花的,栀子花的,还有一窝青柠的淡黄的嫩叶。<br></div><div><br></div><div>(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