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寄一枝春

闲听落花

<h3>  南朝诗人陆凯有一首诗: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寄一枝春。</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遇见北去的驿使就去折梅花,托他带给远在陇山的友人。</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江南没有更好的礼品相送,姑且将一枝梅花送去报春。一枝梅花,原是凡尘中你我各自忙碌,却相互牵挂的一种诗意与暖情。</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此番风情,非名士独有。剥开生活层层叠叠的固囿繁琐,心底若留有一份闲雅,则是我们热爱生活的另一种方式。有谁将你时时念起,寄予他的情怀恰是你的喜爱呢?</span></h3> <h3>  花草树木默默不得语,却是大地美丽的衣衫,四季轮转的风貌,是我们眼里的一抹清新,心底的一股希望。</h3><h3><br></h3><h3> 一位闺友,去南方城市生活多年,曾给我寄赠过花草。花草并没有快递运送,而是由另一友人车载捎带给我。闺友将馈赠的花草送至车上后,即发短信给我:春节回去相聚,它先于我到,可伴你美好每一天。</h3><h3><br></h3><h3> 我读之无比欣喜,看见自己内心那个烂漫的小女孩踮起脚尖,心花怒放地开始翩然起舞,只为将要收到一枝花。会是怎样的花呢?她种的?买的?还是新折的自家门前的?打包的时候,肯定小心翼翼,怀着热烈的心情。</h3><h3><br></h3><h3> 最寒冷的季节,孕育着最温暖的春。车到了,友人取下花来。一枝枝淡紫色的满天星,在晚灯下灼灼生辉。花开半朵,娇俏、羞涩、美丽,幽幽散来草木之香,还有一股远方而来的风尘仆仆的气息。</h3><h3><br></h3><h3> 我的内心涌上一股感动之情,仿佛看见闺友立于我面前,微笑不语。分明看见她路过花屋,抬头见橱窗内花草缤纷,于是心头一触。城市满目琳琅,唯花草自然沁心,可给繁忙的人们一隅纯净安然的天地,一定要撷一枝寄给远方的她。</h3><h3><br></h3><h3> 我赶紧回复短信:见花如见汝,清香美丽,盼你早归相聚。又赶紧小心翼翼将花揽于胸前,携之回家,清水供养。于是看世间最美的事物,余香萦绕我心怀。</h3> <h3>  闺友还给我寄送过多肉、兰草。一枝花草,在我们的生活里,已经幻变为春的温暖与感怀。</h3><h3><br></h3><h3> 我喜欢倘徉于大自然中,流连于花草之间,体会生命的绵长,季节的妙况。看那叶静静地生长,枝慢慢地拔高,花渐渐地打苞、开放,于是香气弥漫开来。如果你在,那眼前则是天地间最妙曼的风景。</h3><h3><br></h3><h3> 多想将一切打成包,遥寄远方的你。可是,花枝堪折不须折,留与东风好护持。于是,我<span style="line-height: 1.8;">将之</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写成文字,画成图画,拍成照片,那都是因为我的热爱,折下一枝春,呈现一片林的方式。</span><br></h3><h3><br></h3><h3> 文字里提到花草的时候,是我念起了你;花草落成一幅画时,是我念起了你;拍出一张花草照片时,是我又念起了你。<span style="line-height: 1.8;">君有情怀我不贫,你</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在远方,眺望着自然与花草;我在这里,沉浸于自然与花草。</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我的文字、图案及照片,你可以静静地看一会,仿佛我静静的观赏你寄给我花草一样。</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每一种花,都是美丽的。</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你看着它们,并没有生活中那种可以触摸的真实感,可它们的身影已于心底盈成一片暖意,但见尘世中彼此的念牵。</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于是内心弥漫着一股幽幽的香。春天,它一直存于我们的心底。花草,传递着最恒远的信息。</span></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诗人陆凯乃行军</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至横浦驿梅岭,雪止梅开,二十里路香不断,忽然想起</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长安好友范晔,遂折梅一枝,托驿使送往,并附纸赠诗,从而成就美意传奇。</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人生聚散无常,我们回味自己的成长历程,有几位友人能与你同行至今?即便细水长流,也可能天各一方,暗暗一算已许久没有联系,还有什么心有灵犀。</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相聚有时,别来无恙,愿生活从未剥夺我们闲雅的心境。无论怎样的方式,寄一枝春,哪怕收到时已成枯枝,却尚有余香,还是世上最美的礼物,也是彼此最美的心境。</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诗中的梅花,生活中的花草,凝聚了天然的雅趣,浪漫的情怀。</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一枝春,成就了我们生活的一股清意,一缕芬芳。</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时光亦淡亦浓,余生彼此安好。</span></h3> <h5>图片:部分网络</h5><h5>文字:闲听落花</h5><h5>乐曲:江南</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