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做副手的智慧》读后感

小心情

<h3>  这本书的作者是罗塞娜.博得斯基,是世界顶尖的副手。她的老板是通用电气的前CEO杰克.韦尔奇,他当了20年CEO,被评为“全球第一CEO”。跟这样的牛人共事,绝对不是常人能做的,而罗塞娜整整给他当了14年的副手!她是怎么做到的?我迫不及待地拜读,看完特别有启发,与大家分享如下:</h3><h3> 其实我们在工作中遇到很多困惑,都是因为想得很片面,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支撑力”——<b>当我们能给老板提供支撑力的时候,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b>。</h3> <h3>支撑力包含了以下内容:</h3><h3>1<b>、提供你的稳定性,做一个靠谱的人</b></h3><h3> 想给老板提供支撑力,首先自己得靠谱。一个能力大的人,不如一个能力确定的人。</h3><h3> 什么是靠谱呢?不是要求事事完美,而是要有<b>闭环思维</b>,也就是说,要给别人提供稳定性——这一点,我感受特别深刻。</h3><h3> 首先,靠谱的人,<b>能客观评估自己的能力边际</b>。知道哪些自己能做好,哪些做不来,不要为了逞强,一下子全包下来,到期又完成不了,就误事了。</h3><h3> 其次,<b>不管任务进行到什么程度,有没有办成,只要出现任何变动,都要第一时间告诉相关者,也就是及时反馈,这是该有的闭环。</b></h3><h3> 这一点我在入职拓斯达之初有过失误。黄总交给我的任务,我全部录入任务跟踪表里了,也有在跟进,但是在没完成之前,我就没有告诉他。后来才知道,其实过程他也关注,因为我不告诉他进展,他那边对于任务的过程就是一片空白的,有时候会影响他的决策。后来,我们约定,每天向他汇报一次当天的工作进展——不是汇报当天我做了什么,而是告诉他,他关心的事情现在都怎么样了。</h3><h3> 另一个感悟是:<b>闭环思维要求的不仅是及时反馈,出现失误的时候也要敢于坦白</b>。篮球场启动仪式后,黄总说要给工作人员发一封感谢信,我做好后请他在总群发出。发出来之后才发现,我把其中一位员工的名字写错了。如果我不说,他会不会就没发现?也许大家都没注意到呢?可是说了,就会打脸啊,我竟然犯这么低级的错误。说还是不说?我整整纠结了一分钟,那60秒过得特别漫长,最后我还是决定坦白,老实向黄总承认错误,并马上向被我写错名字的同事道歉。黄总没有批评我,只是提醒我自己处理好。</h3><h3> 今天再看到这本书上罗塞娜说起她的案例时,我庆幸自己当时的选择。</h3><h3>&nbsp;</h3><h3>再次,<b>不要惯性拖延。说好了什么时候完成,就要去兑现。</b></h3><h3>这本书专门强调了自律的重要性,罗塞娜说她有两个原则:</h3><h3>1)<b>十分钟原则</b>。就是当我们想要去做一件事的时候,想跟做之间的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要在10分钟内立刻去做。这个其实跟华为的“今日事今日毕”要求是一致的,在这一点上,我感觉自己做得还凑合。比如说,上次接待完资本25班的来访后,我坚持在当晚写完复盘总结才睡觉。因为我的骨子里就觉得那是当天的工作内容,必须完成;</h3><h3>2)<b>同一份文件永远不要碰两次</b>。不论这个文件的重要性属于哪个级别,一旦你拿起来,就必须马上处理完。这个我觉得特别难,尤其是作为秘书,我们的时间不由自己控制,经常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会有好多人、好多事来打扰,这个时候就不得不打断了。不过自己的惰性确实也比较强,比如说,这些天在做公文模板的刷新,大部分都做好了,只要再做一些,这个任务就可以关闭,但是我就让它停在那,忙别的去了。这样的工作习惯,就导致我的工作清单上永远挂着很多待完成的事,真的很不好,以后要改过来。</h3><h3>&nbsp;</h3><h3>2、<b>理解老板的隐性逻辑</b></h3><h3> 想要给领导提供支撑力,很重要的一点,是从思维方式的层面理解领导在想什么,他在困惑什么,他在意的是什么。</h3><h3> 我们之所以觉得老板的心像海底针一样摸不透,是因为我们总是从表面推测老板的想法。比如说,罗塞娜的老板,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要看收视率。开始她以为这是因为工作,后来才知道,这只是老板开始一天工作的一个有趣方式,而不是代表他对此特别关注。</h3><h3> 还有,看到老板对某些员工特别热情,以为他特别喜欢那个员工,在分配奖金的时候会给得更多。后来发现,那些不善言辞但认真干活的人,并没有拿到比那些整天围在老板身边的人少。老板不会把所有的激励都给到同一个人,物质、培训、语言激励等,会分配到不同的人,一个人不可能占齐所有。</h3><h3> 在拓斯达,我觉得倒是没必要整天去揣测领导在想什么,但是作为助理,要去理解领导的思维方式还是很有必要。因为只有与领导思想同步,才能在目标和行动上与他保持一致,形成合力,创造更大的价值。</h3><h3> 在拓斯达,这一点特别容易把握,他们的原则是:一切对公司有利的都可以做;只对组织负责,不对个人负责;肯努力的人都会给机会,心思不正,溜须拍马的都没有好果子吃。</h3> <h3>3.<b>目标趋同</b></h3><h3> 罗塞娜在书里写道:<b>“有奋斗目标,才会有无穷的活力”,“如果你要跟你的老板形成有效的搭档关系,就得把老板的事业当做自己的事业”。</b></h3><h3> 罗塞娜也确实是这样做的,无论老板的电话多晚打来,她从来不抱怨,说“这不是我的工作时间”,因为<b>在实际工作中,职责和时间是根本没办法划分得那么清楚的</b>。</h3><h3> 要理解老板的目标,并调整个人目标,与老板的目标保持一致,在工作的具体行动上,向老板靠拢。</h3><h3> 在实际工作中,我只做到了一部分,就是不介意在非工作时间工作。我的手机是7*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的。我一直认为,<b>领导与助理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剑客与剑的关系:剑客只有把剑当成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才能把功力发挥到极致</b>。所以领导越是“麻烦”我,我会越有成就感。</h3><h3> 但是,我做得就够了吗?我认为是远远不够的——昨天华为的孟总被加拿大扣留,黄总问我:这个时候,任总和陈总会在想什么、做什么?我竟然哑口无言!从2009年12月到2016年7月,我一直在华为的媒体事务部工作,参与处理过无数起危机公关。而我,竟然从来没有想过,在处理危机公关的时候,高层们都在做什么?!我竟然真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h3><h3> 这就是目标出了问题。在过去的工作中,我没有从大局出发,视野不够广,也不够用心,只是聚焦于完成领导交待的任务。就像网上传的那个段子那样,三个人砌墙,一个觉得自己在砌砖,一个觉得自己在建房子,一个觉得自己在建设美好的城市——而我,就是那个只顾着砌墙的人。只会低头走路,不会抬头看天,个人完全没有目标,不知道领导想要什么,也不会去想,自己想要什么。如果当年我有点目标,比如说,想转型做专业的PR,那么工作起来是不是会更有热情?会不会更认真地去学习和处理工作中的事?现在的成就,应该会强很多吧?</h3><h3> 过去,我只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小秘书,只管好自己眼前的一亩三分地,还勉强凑合,可是现在我的岗位是总裁助理,就再也不能这样子了。我必须打开心胸,打开视野,打开脑洞,学着站在领导的角度去看问题,把自己个人的成长目标与领导的目标结合,保持一致,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绩!</h3> <h3>4<b>.行动趋同</b></h3><h3> 关于怎样和老板保持一致,作者写了很多内容,包括:把老板的行程当做自己的行程,并且放在第一位。为老板准备一两个备用计划,时刻准备即兴发挥等。</h3><h3> 在这一点上,我也只做到了一半。我对秘书科的人说,要做好助理,首先就是要把领导当成你自己。比如说,在准备领导的出差事宜时,就想想,如果出差的人是自己,该做些什么?然后就照着准备。但是,我并没有给领导准备备用方案,甚至有时候还会忽视,想当然地偷懒了。比如说,上次我明知道他晚宴上要发言,竟然想当然地觉得领导口才好,可以自由发挥,没有给他准备讲稿,还要领导提醒才赶快准备,这其实是很大的失职。领导口才好,但是总有状态不佳的时候,怎么能让领导去冒这样的风险?他可以不用我的稿,但是我不能不给他准备。</h3><h3> 罗塞娜提到做好这块有两个重点:</h3><h3><b> 第一, 要学会保守秘密,不管是商业秘密还是私人秘密</b>;</h3><h3> 罗塞娜的老板在给这本书写的序言里写道:罗塞娜从来没有泄露过任何跟老板有关的信息,一个字也没有!</h3><h3> <b>跟老板相处,保守秘密是非常重要的。在说任何话之前,都要想到:万一这句话明天就刊登在报纸上,我能否承受?</b></h3><h3> 这一点我做得不够好。公事上的秘密我绝对保密,领导的私人秘密我也没有泄露,但是我没做到“一个字都不说”。在跟别人交流的时候,有时候会不经意地提起黄总的一些事,或是他说过的一些话。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一句话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解读。虽然目前没有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但是以后一定要注意,不能在任何场合提关于领导的任何事情!</h3><h3>&nbsp;</h3><h3><b>第二,要善于给老板弥补不足,而不是夸大缺点。</b></h3><h3> 人无完人,我们除了要理解领导的目标,还要清楚他的缺点,适当补位,或者是做一些措施,去把他的这个缺点带来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目前我对黄总的缺点还不够了解,接下来要挖掘一下。</h3><h3>&nbsp;</h3><h3> 我们很多时候没有机会去帮老板保守秘密和弥补不足,是不是就无法跟老板保持行动一致?当然不是。<b>理解、接受、关心,是维系良好关系的秘诀。</b></h3><h3><b>我能感知到你对我的响应,你能感知到我对你的响应</b>。</h3><h3> 首先,你要了解我,还要了解我是怎么看待自己的,什么对我最重要;</h3><h3> 其次,接受。我想要什么,我是什么样的人,你得对此表示尊重;</h3><h3> 第三, 关心。在任何场合下,一旦我需要帮助,你得帮助我。</h3><h3>&nbsp;</h3> <h3>  作为多年的搭档,杰克给罗塞娜的评价是:忠诚、谨慎和宽恕。</h3><h3><b>忠诚:</b>指罗塞娜和他一样,也把工作视为生活,充满激情;</h3><h3><b>谨慎:</b>指罗塞娜善于保守秘密;</h3><h3><b>宽恕:</b>指罗塞娜懂得给老板补台,弥补不足。</h3><h3>这些都是支撑力。表面上看,我们只是在为老板提供价值,实际上,只要能够很好地完成这些支撑工作,将会收获巨大的成长。</h3><h3>&nbsp;</h3><h3> 罗塞娜是我的榜样,我要继续修炼自己,成为黄总得力的副手,加油!!!</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