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情】蔷薇花知道,我想你了!(图文原创)

辛夷明月歌

<h3>花儿总是我的安慰剂。</h3><h3>在无聊无趣的工作间隙,赏花成了我生活的主要内容。花园里的,菜地里的,荒野里的……花儿可以让我发散思维,从近到远的回忆,由远至近的安心。</h3> <h3>一晃眼,在这个偏僻的地方,已经工作了28年!</h3><h3>要说什么花儿是我对这里的第一印象?非蔷薇莫属。</h3><h3>出门几十米,便是地势不平的土坡,坡上一块块菜地,都是退休职工及其家属们开垦种植了多年的,每一块地都用蔷薇花做了篱笆墙,围起来。有的篱笆门上边用蔷薇藤架的高高的,花开的时候,很有浪漫花园、花开满山的意境!</h3> <h3>这是今春第一朵!</h3><h3>我痴望着她,从花瓣到花蕊,从花丝到花药。特别有仪式感~就这样的爱着这朵馨香,丝丝缕缕,沁入心扉。</h3> <h3>呵呵,瞧瞧这只蜂儿,比我更贪婪!</h3><h3>花儿还没完全打开,它便急切的一头扎进去,不管不顾的,去吸吮香甜的花粉花蜜,忘记了所有的危险!</h3><h3>让我总生出一种错觉,那花儿是被蜜蜂打开了吗?</h3> <h3>从米白到浅粉,这种蔷薇的花瓣不是很多,是比较常见的品种。</h3><h3>这一块菜园距离我的办公室最近,所以这一丛的蔷薇,哪一朵打苞了?哪一片该开了?对于一日去看三回的我来说,门儿清!</h3><h3>它的颜色是这里最普通,白里透着粉,娇嫩欲滴,最像婴儿美嘟嘟的脸!</h3> <h3>唐代杜牧在《蔷薇花》一诗中道:</h3><h3>朵朵精神叶叶柔,雨晴香拂醉人头。</h3><h3>石家锦幛依然在,闲倚狂风夜不收。</h3><h3>所以,这乍暖还寒的日子,刚刚开了一天的蔷薇,遇见了春夜小雨,只能是花自飘零水自流了。</h3><h3>花儿却落得如此美!美得让我不忍打扰,那一份神圣的静谧,自成诗行。</h3> <h3>第二天太阳出来,重回花前,找见几朵蔷薇中的“小公主”!这是我给它起的名字,因为每次看见,我都感觉那最外面的一抹深红,是它的华丽的衣衫,高贵冷艳!待到绽开里边的花瓣,你才会被它的浅粉柔嫩而惊艳!</h3> <h3>我发现,花儿不同,招来的蜜蜂也不同。</h3><h3>粉粉嫩嫩的蔷薇和玫瑰总是引来体态匀称的小蜜蜂,感觉像蜂中的空姐或者礼仪小姐,漂亮、端庄。</h3> <h3>我走过来,拍过去,就看这群蜂儿优雅的飞过来飞过去,携了满身的金黄色花粉,像空姐拖着行李箱的样子。</h3> <h3>这是蔷薇里的牡丹吧!</h3><h3>层层叠叠,仪态万方,花开富贵,硬是开出了蔷薇女王的霸气!</h3><h3>每年蔷薇花开,都会想到洛阳牡丹,都会闪现出一个亲切的人影。</h3> <h3>早春,山坡,菜园,篱笆,蔷薇,如果列出如此几个关键词,让朋友们写出一段话来,舟同学的便会和我的文字重叠吧?</h3> <h3></h3><h3>“有情芍药含春泪,无力蔷薇卧晓枝”。</h3><h3><br></h3><h3>从校园走进单位。毕业那年,我们刚过十九岁,如这花儿一样稚嫩。</h3><h3>社会的复杂,工作的不如意,情感的迷惘……一股脑儿的烦恼纷至沓来。</h3><h3>还好!有你们~同学,闺蜜,挚友,我们之间无话不谈!小小的人儿,铺开信纸,任思绪万千,肆意流淌。把所有的苦辣心酸,密封在信里,寄到与你惺惺相惜,愿意读你懂你的地方。</h3><h3></h3> <h3>“从前的日色变得慢<br></h3><h3>车马邮件都慢</h3><h3>一生只够爱一个人</h3><h3>从前的锁也好看</h3><h3>钥匙精美有样子</h3><h3>你锁了</h3><h3>人家就懂了……”</h3><h3><br></h3><h3>无论亲情,爱情,友情,师生情……人们的沟通,在电话网络不发达的年代,都是靠那一封封期盼的信件。</h3> <h3>两个城市相距一百多公里。</h3><h3>为了和舟同学见面,我们会提前一两个月写长长的信,定好相见的详细日期,具体地点。然后风雨无阻的赴约。</h3><h3>东花坛,是我对洛阳最初的记忆。那里有你,在站牌下殷切盼着我。</h3><h3>带我就近吃一碗热乎乎的牛肉汤泡饼!周身舒坦!然后,继续换乘公交车,去往你的小镇。</h3> <h3></h3><h3></h3><h3>那么,这野蔷薇,是不是早已深刻在你的脑海?</h3><h3>你第一次来找我的时候,蔷薇开满山坡。崎岖小道上,我们走啊,说啊,多少生活的艰辛,感情的困扰,工作的无聊……此时,只见蜂飞蝶舞,花香浓郁,一阵轻风,花落满地。</h3><h3>遇见一个老太太,在收集蔷薇花,她说,把花瓣晾干,装枕头!</h3><h3>天哪!那得多少时日?得收集多少花儿?!我们不屑。</h3><h3>而今,想起来,感觉我们也终将成为,那拾花儿的老太太……怪美。</h3> <h3>坚守着彼此的阵地,倏忽将近三十载!</h3><h3>我们从女孩变成母亲,我们各自的女儿早已过了我们最初的年纪。</h3><h3>很久不联系,不说一句话,却又一直在一起。</h3> <h3>年年洛阳牡丹前,你思念着我;岁岁蔷薇季,我就想起了你!</h3><h3>中间多少年,我们各自忙着结婚,生孩子,孩子哭了笑了,父母老了病了……我们自己,也是小毛病不断出现……</h3><h3></h3><h3>岁月催老了容颜,怎么催不老我们的心智呢?一开口,欢乐一如少年时!前段时间打电话,现在交通如此发达,通讯这般便利,我们竟然见面次数少了?!太不正常了!我们该为自己考虑考虑了,趁着还不够老,抛开家庭,多几次聚会才对!</h3> <h3>每一种花,对不同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回忆。</h3><h3>尤其对我,一年又一年,春夏秋冬,四季轮回,就是不同的花开花落。我们的生活,也像这园中的花儿,草儿,树木……繁盛,衰老。</h3> <h3>《山亭夏日》</h3><h3>唐代:高骈</h3><h3>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h3><h3>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h3> <h3>七姊妹花始吐芳,遍招蜂蝶示清香。</h3><h3>202的姐妹们,还记得我们的“傻瓜”宿舍,每个人的绰号吗?</h3><h3>那些年的我们,也像这蔷薇啊,青春正好,花团锦簇,欢声笑语,傻傻的美着!</h3> <h3><h3>“尽道春光已归去,清香犹有野蔷薇。”</h3></h3><h3>玉玲,玉平,丽妹妹,青同桌……知道吗?由一朵花,想一个人,由一个人,想一群亲!</h3><h3>又是一年蔷薇花开,我在这里,想你们,想我们了!</h3> <h3>作者温馨提示:</h3><h3>本文系辛夷(明月歌)原创作品,若转载请注明原出处;版权所有,侵权必究。谢谢支持发扬原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