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情】梅,天国的你还好吗?

海清

<p>&nbsp;&nbsp;&nbsp;&nbsp;&nbsp;梅,在天国的你,还好吗?</p><p>&nbsp;&nbsp;&nbsp;你还记得吗,我们师范毕业已经整整三十年了。看到这届的校友在搞聚会,我好羡慕。暑假已过,估计咱班是不聚了。其实,细想想,你不在了,我们的八五普一终究是不齐全的。不聚也罢,免得大家想起你来伤感。假期里,我一个人的时候,便翻看我们的毕业纪念册,往事如昨……</p><p>&nbsp;&nbsp;&nbsp;&nbsp;八五年的九月一号,我初次见你,在我们的四0二宿舍,当时文静的你正坐在床头静静地看书。听见动静,你抬头,忽闪着漂亮的大眼睛,对我浅浅一笑,旋即放下书,热情地帮我整理行李,高兴地和我攀谈。你说你叫梅,来自天山。你的温文尔雅,你的落落大方,你的侃侃而谈,让我又羡慕又自卑。</p><p>&nbsp;&nbsp;&nbsp;&nbsp;在后来的相处中,我发现你特别爱干净爱整洁更爱臭美。每天早晨你总是第一个起床,把被子叠的整整齐齐,把床单铺的板板正正,也总是认认真真地洗漱,我很羡慕你白白净净漂亮的瓜子脸,对,我还特别喜欢你那双含情脉脉的大眼睛。</p><p>&nbsp;&nbsp;&nbsp;&nbsp;我曾经偷偷观察过你仔仔细细化妆的样子,你从来不描眉,你喜欢用双手的拇指和食指捏着眉毛,从眉心开始一直捏到眉梢,然后从镜子里左右端详两道眉毛是不是一样,端详脸上的妆是不是均匀。偶尔你会抬手理一下翘起的刘海。</p><p>&nbsp;&nbsp;&nbsp;&nbsp;自信的眼神、专注的神情——哦,那一刻,你就是我眼前的一道风景。你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我陶醉在风景里。</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还记得,刚开学的那几天,我和丽想念家人,夜静人稀的时候我俩躲在被窝儿里偷偷地哭,引得其他人也低低啜泣。年龄最小的你却出奇得坚强,你耐心地劝慰我们,讲笑话逗我们开心。你不但坚强而且积极上进,开学初,班级的知识竞赛你参赛了。竞赛现场你淡定沉着,表现不俗,在关键的抢答环节你突然尖叫一声晕倒在地。吓得同学们惊慌失措,七手八脚把你救起。我以为你只是因为着急紧张才晕厥,我以为这只是一次意外,一次偶然。唉,如果那真的只是一次偶然该多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直到有一天清晨,我被一种异样的声音惊醒,我迷迷糊糊下床,寻着呻吟声,我看到你面无血色,双眼紧闭,在床上痛苦抽搐、挣扎,我一边用拇指掐住你的人中穴,一边喊其他人来帮忙。&nbsp;大家吓得不知所措,我们一边喊着你的名字一边护着你的头,抱着你的腿,——别磕伤你是我们唯一能做的。看见你一点点苏醒过来,我们几乎瘫坐在地上……</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刚刚入学的我们关系比较生疏,所以不便多问,但我心里明白,你的身体一定出了问题……果然,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会在清晨的睡梦中,被你的呻吟声惊醒,然后是一阵毫无意义的抢救 ,最后留下一串无奈的叹息。</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梅,自从第一次你发病,我就特别担心你,因为我姑姑的病症和你一样——突然晕厥、口吐白沫、抽搐,不到二十岁她就因病去世了。在我们相聚的日子里我不想看到你有任何的闪失。我想室友们的心情跟我一样,她们虽然不知道这种病症的严重后果,仍然善意地劝你早点就医。得知你寒暑假都去北京治病、买药,我们悬着的心才稍稍轻松一点,尽管你犯病的次数没有明显得减少。</p><p class="ql-block"> &nbsp;毕业的那个学期初,你情绪特别好,每天嘴里哼着小曲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私下里我才知道你恋爱了,原来是班级里的军在追你。看到他来宿舍给你送药,我暗暗为你高兴,终于有人能和你一起抵抗病痛战胜病魔啦!</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可是没过多久,你犯病的频率突然增加,同宿舍的人都明显的感觉到你的病情在加重。不知道谁打听来的消息,军和你掰了。大家都来安慰你,你只是微微苦笑“他只是想当老师的好学生”。</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我没有勇气去面对面指责军,但你每次犯病,我对军的讨厌就会增加一分,直到毕业,我在他的留言册里指责了他的不负责任,责怪他“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我很少与人交恶,但却和他结下了一个人的梁子。梅,你说我是不是很幼稚?</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我确实很幼稚,毕业的前晚,一想到同学们就要各奔天涯,总觉得此生都不会再相见。我哭得稀里哗啦,昏天黑地。你劝我,“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有缘还会相见”。</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你说的对,我们的“八五普一”是散了。而我们有缘的两个人,真的在八九年的寒假再一次相见了。我们又成了赤峰师专中文系的同学,而且又住进了同一间宿舍。</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虽然每个假期我们只有十几天的短暂相聚,却有足够的时间回忆我们一起读过的名著,一起看过的电影,一起回忆我们曾经的点点滴滴,一起分享新生活的苦与乐。</p> <p class="ql-block">  九二年暑假,是我们最后一次函授学习。分手的前晚,你表现出少有的伤感。你说你爸爸在我们毕业那年端午节就去世了,怕影响你学习,家里人没有通知你,你遗憾没有见爸爸最后一面,遗憾没有送他最后一程。你说你和你姐都是北京某医院那种新药的试验品,新药的疗效并不好。你说那个函授学院追你的男生和你吹了,你拒绝的那个本地人剪断了你家的灯线。你说你唯一值得欣慰的是你姐成家了。我能理解你的苦,却无法抚平你的痛,你无助地叹息,我无奈地陪你流泪。晚上我们说好,谁也别送谁的站,各走各的。</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们真的各走各的了。我乘坐的班车一如往常,在巴林桥那个小站稍事停留,便徐徐开动,天山的班车正驶进站来,我知道那车上有你,于是开窗向车外张望,结果我惊喜地发现,你正向我拼命挥手,我也流着泪挥着手……</p><p class="ql-block"> 师范的三年,我们每次放假回家,都是从从赤峰出发,到巴林桥这短暂一见,然后你往东,我往北;那时,我们怀着希望兴奋地挥手告别,因为我们知道假期一结束,我会从北来,你会从东来,在巴林桥相汇再聚赤峰……但是,这一次,我们的心情不一样,毕竟这一别我们将天各一方……然而,让我更没有想到的是,这次的擦肩而过竟是我们最后的诀别………</p><p class="ql-block"> 九三年的六月末,我无意中看到了你元旦寄来的明信片,感觉特别想你,于是给你写了信。很快我收到“你”的回信。看到收信人那栏只写了我的名字却没写姓氏。我疑惑不解,你不是粗心大意的人呵,打开信封,里面竟然是我写给你的信,我愈加疑惑。我不由自主地在信封里翻找,结果我发现了一张便条,“……梅在六一前已经去世……”这几个字映入眼帘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懵了,虽然我知道你的病情不乐观,却没想到你走得这么快。我含着眼泪拿上这些信件离开办公室,跑到单位的后山,在枫树下我痛哭失声……</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0, 0, 0);"> 九四年</span><span style="color:rgb(51, 51, 51);">,我去赤峰培训,意外遇到你的同事,我知道了有关你的许多事。</span>她说最疼爱你的姐姐去世了,你悲痛欲绝,更让你难过的是,那个曾经对你姐海誓山盟的人,竟然在你姐尸骨未寒的时候另娶新欢!接着为了写“六一”运动会的稿子,你连夜加班,就在那天夜里,你猝然离世,狠心丢下瘫痪的母亲和年迈的外婆……她含着眼泪说,我流着眼泪听,我为自己曾经对你的冷漠和无能为力而惭愧、内疚。</p><p class="ql-block"> 培训结束,我抽空回了趟学校,学校的变化很大,大到陌生。我坐在原来食堂的位置,远远地看着宿舍楼,想起了我们在一起时的点点滴滴,想起了我们宿舍八个人在一起的幸福生活。我泪如雨下……</p> <p class="ql-block">  如今三十年已经过去,我们经历的事已经成为故事。</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还健在,我猜想你一定是个气质优雅、知性而博学多闻的奶奶或是姥姥。</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还健在,我们相见时谈论的应该不是“四大吝啬鬼谁占之最”,也不是“于连为什么总活在一个人的战争里”。</p><p class="ql-block"> 我们讨论的应该是怎样跟儿女们相处、怎样教育下一代吧?我肯定也会告诉你,我的老乡,你嘴里的“聪明的困难户”——王贵,早就找到了他的“李香香”,但却不是咱们的慧,现在他是三个宝宝的爷爷啦;我的另外一个老乡,你眼里“老实巴交”的文军现在是职中校长;还有私下里我们说的“色眯眯”的老申,早当了姥爷;还有……还有……</p><p class="ql-block"> 可是,你走了,在花一样的年龄。你走了,我失去了一个可爱的同学、一个亲密的室友。你走了,世间少了一个漂亮姑娘。天国里多了一个聪慧的精灵。</p><p class="ql-block"> 梅,我知道你是个要强的人,你曾经说过,你不需要别人的怜悯和同情。苦苦地追忆这些往事,一不为怜悯二不为同情。我只是想告诉世人,这世界,你来过。我想用我笨拙的笔,替你在这世,划上浅浅的一道痕。我也想告诉你,虽然你已经离开了近三十年,在这世界的某个角落,依然有人牵挂着你、念着你的好。依然有人珍藏着你们亲如姐妹般的同学情。依然有人心存感激,感激在花一样的年纪、金色的时光有你的陪伴。</p><p class="ql-block"> 愿天国的你,再没有病痛的折磨,再没有人事纷纭的烦恼,再没有工作的辛劳……</p><p class="ql-block"> 愿你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