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过去唱给未来[我的知青记忆]

小衡

<h3>文:小<span style="line-height: 1.8;">衡</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图:网络</span></h3> <p><br></p><p><b> 把过去唱给未来</b></p><p><b> 一一我的知青记忆</b></p><p><br></p><p><b> </b></p><p><br></p><p><b> 如果不记忆,我怕时间来不及</b></p><p><b> 如果不回想,我怕有一天想不起</b></p><p><b> 所以此刻,就用微颤的手</b></p><p><b> 打开尘封的记忆,拭去岁月的青苔</b></p><p><b> 寻找那难忘的,知青岁月</b></p><p><b> 让白发苍苍,最后,回忆一次黑发飘扬</b></p><p><br></p><p> </p> <p><br></p><p><b>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季</b></p><p><b> 那一年我才十七</b></p><p><b> 肩膀和年龄一样的稚嫩</b></p><p><b> 青春,被移植在那片贫瘠的土地</b></p><p><b> 从此,煤油灯的火光灼痛了一个迷惘的心灵</b></p><p><b> 一把泥土沉默地掩盖着痛而无声的啜泣</b></p> <h3><br></h3><h3><b> 常常想起那黄昏的田野</b></h3><h3><b> 还有夜幕来临前山涧的那丛郁绿</b></h3><h3><b> 常常怀念那清洌的小河</b></h3><h3><b> 眼前总想起村头三婶佝偻的背影</b></h3> <h3><br></h3><h3><b> 忘不了村上的那口古井</b></h3><h3><b> 忘不了那顶晒焦的草帽</b></h3><h3><b> 忘不了初夏滿池的蛙鸣</b></h3><h3><b> 忘不了半夜此起彼伏的鸡叫</b></h3><h3><b><br></b></h3><h3><b> </b></h3> <h3><br></h3><h3><b> 在梦中,曾无数次回到那片久违的土地</b></h3><h3><b> 醒来,却一声叹息,因为</b></h3><h3><b> 我看不到,山坡上曾住过的那半间草屋</b></h3><h3><b> 我找不着,公社门前那棵高高的樟树</b></h3><h3><b> 那本泥土写就的日记,遗失在何方</b></h3><h3><b> 隔壁那爱笑的小翠嫁去了哪里</b></h3> <h3><br></h3><h3><b> 呵,知青岁月,我的紫陌年代</b></h3><h3><b> 袅袅的炊烟里有我困惑、无奈的叹息</b></h3><h3><b> 呵,知青岁月,我的水墨韶华</b></h3><h3><b> 灌浆的稻穂中有我留在田里的泪滴</b></h3><h3><b><br></b></h3><h3><b><br></b></h3> <h3><br></h3><h3><b> 岁月无痕,匆匆已走过半个世纪</b></h3><h3><b> 当年的少年正奔向古稀</b></h3><h3><b> 让我们把怀念留给过去吧</b></h3><h3><b> 那遥远的,清涩的水木年华</b></h3><h3><b> 让我们把过去唱给未来吧</b></h3><h3><b> 愿它在岁月的深谷里生生不息</b></h3><h3><br></h3><h3><b> 知青,一个时代赋予我们共同的名片</b></h3><h3><b> 知青岁月,黑发飘扬的,永远的记忆</b></h3> <h3><br></h3><h3><b> 今年的12月2日是我市知青下放五十周年纪 念日,身边许多同学朋友纷纷举行各种纪念活动。一个声音从心底告诉我,一定要写下一段,以此凝固那曾经年轻的岁月,并祭奠在岁月中逝去的年轻生命。</b></h3><h3><b>如此,作此小文纪念。</b></h3><h3><b> 2018.12.7</b></h3><h3><br></h3> <h3><br></h3><h3><b> </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