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天津

JFH 方争

<h3>1986年1月至1987年7月,我在天津市河东区江都路33号,中铁电气化勘测设计研究院电子所工作。院办对新来的科技人员待遇优厚,我和兰州铁道学院毕业生温敏同屋,住在酒店的标准间里。虽说住宿条件比北京好,但伙食委实太差了点儿,每天清汤寡水加馒头,米饭成了稀罕物,总有饥饿感的我开始怀疑人生。 美琪姨妈的婆家住小白楼郑州道36号,那儿顿时成了我的避风港。起士林的蛋糕、桂发祥的麻花、狗不理的包子……实实在在地温暖了我的心。二婶是个特别有情调的人,家里常有周日下午茶派对,黑胶唱片悠悠地唱着,我们跳着交际舞等待日落。有一回,我把二婶说高兴了,她带我上三楼卧室,教我看她陪嫁的整套黄花梨古董家具(二婶的爸爸是开滦煤矿的董事),令我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内时候,只要结婚,院办就会给一套两居室,我有点儿心动了,问二婶的意见和看法,记得她特别真诚地告诉我:世界这么大,女孩子的青春太短暂,妳要是愿意过我现在的日子,结婚也是可以的。这话说了不到一年,二婶就离开天津,去了德国汉堡;而我也南下广州,经香港,远赴夏威夷大学读研。 31年过去,弹指一瞬间。如今的天津华洋混杂、高楼林立,劝业场、食品街、文化街、意大利风情街,到处都是贩卖糖果点心饼干的铺子,街上的行人也都是春风满面的。 天津,谢谢你包容我的成长,谢谢!<br></h3> <h3>世纪之吻</h3> <h3>文化街</h3> <h3>意大利风情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