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会

清塘荷韵

<h3> 茶道里有“一生一会”的说法,意思是朋友面对面喝茶,应升起很深的惺惺相惜之情。因为这样的喝茶意境不一定每次都相同,一旦过了,就再也找不到如此相似的互通感觉了。一生这样的相会,使我们在那些觉得有意味的场合里,沉入惜缘惜福的深刻里来。</h3> <h3> 生命虽然无常,但我们依然在人世来来往往。所经历的人事,虽不至于短暂到即刻消失,但是对他们的思念,就像藏在时间深处的某个地方,仔细听听,就忽然从四面八方涌来,堵紧我们的胸口。想想,有时,我们会为了这一刻的相会,会想了很多很多的画面,那又该怎么说这或许就是我们转身后的“一生一会”呢?在我的理解里,这样的“一生一会”是缘起意境,如果再有这样的相处,唯恐再找不到如此相通的一瞬。</h3> <h3> 很庆幸的是当我重又在一个短暂的相会里遇见不可复制,亦不可忘记的一个个身影时,再仔细想想,从前走过的路,一起奔跑过的青春,是否都是在为这一刻久别重逢的相会而作铺垫呢?</h3> <h3>我说,我的前座,我的学霸周班,真得感谢你当年不断下滑的卷子,让我抄得乐不可支;也谢谢你的不吝赐教,让我的考试能一次次过关。</h3> <h3>闺蜜的裘同桌,当年的围棋少年依然是书生意气风发。</h3> <h3>哦,益明同学,原谅我的眼拙,三十多年未见,依然把你停留在青春的时光里。</h3> <h3>我想,夏蝉鸣叫的这个江南小院,此刻一定定格在时光的相机里吧。</h3> <h3>我们常见常欢的熟悉身影虽然不曾远离,可依然在忙忙碌碌生活的缝隙里互相牵挂。这深情的一会,是从前三十多年的总成,这相会的欢愉,是从前的相遇到今天的相逢那些光阴岁月里开出的最美的花。</h3> <h3>从猜不出的名字到罚酒三杯,把从前有意义的日子和今天无意义的语言累积成浩瀚时空海里的浪花,翻涌成今夏的云,缀在思念的天空里。而眼前的那杯酒,即使盛满了我们曾经都不堪盈盈一说的过往,但我们相会的欲说还休都在这液体里蒸发成对青春美好的回忆。</h3> <h3>  我总是在这一年一度的相会里,试图把那些从前的面容和今天的模样一一对应起来,然后小心翼翼地收入我记忆的宝盒,希望把他们的语言、眼神、微笑全部典藏起来,生怕在曲终人散后,那些一起走过的日子,今天这样的相逢再也不会有相同的一会。</h3> <h3>  其实,在我心里,茶道中的“一生一会”有太多的凄美。但这幽深中的美是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就像我们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形容久别重逢后的相会。虽然一年一会依然让我们在这样的场合里感受不可思议的因缘际会,但如果有了最深刻的惜缘,纵然我们离得很远,也会遥遥地相邀,以爱相赠,以情相托。我们在用最朴素也最简单的方式从零的起点开始延续着一直以来的相会,我们在所有的愿望、誓言和梦想里保持着那颗离本心最近的心。我想,这就是我们相会的初心吧!</h3> <h3>  原来,一生一会说的不是相会之难,而是说,我们有了彼此最深的因缘才得以相会。人生若如初见,我们有了最深的珍重和祝福,那便是我们相会的真正境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