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怀念父亲

吴桐歌

<h3>  明天是阴历冬月初一,我父亲的生日。</h3> <h3>  父亲如果活在世上,明天刚好90周岁。</h3> <h3>  父亲出生于平凡人家,做了一些平凡的事情,也就只能做一个平凡的人了。你不管有多平凡,也是我父亲,我是需要怀念的,并且也值得我怀念。</h3> <h3>  明天的生日礼物是可以免掉的,因为远在天国的父亲也有你们的规矩,人世间的礼物万万千千,你们哪里能收到,又能到哪里消费呢?于是,我只能思念,只能怀念了。</h3> <h3>  父亲生于1928年冬月初一,卒于1992年三月初七,享年64岁,离开我们整整26年了。父亲38岁时喜得我这个“贵子”,用你特有的父爱,养育陪伴我刚好26年。这也许就是上苍的安排,你养育我26年,我怀念你26年。看起来好像很公平,可父亲哪里知道,我还得怀念你好久好久,此期绵绵。父亲,你赚了!</h3> <h3>  父亲,我知道你是一个合格的家长。听父亲说,由于爷爷体弱多病,你来不及长大成人,爷爷便将“家长”的位子禅让给你。那一年,你12岁。12岁,好像是孩子们撒娇玩耍的天然年龄,而你却没有得到这一权利。你没有哭,也没有觉得委屈,而是勇敢地迎上去,用你稚嫩的肩膀,接过了这一副重担。从此,上山砍柴种地,下田插秧割谷,到处都有你的身影。13岁,你跟着一群大人,作为年龄最小的挑夫,勇闯沿市大码头。近百斤的两口大锅,在你肩上晃悠,如果是在陆地上,你晃悠到家也许不是难事。可沿市是要坐船的,当你晃悠到船头的时候,船快开了,你一只脚在船上,一只脚在岸边。船在晃,人在晃,天在晃。天啊……多年后,你有了我,想起当年的情景,也只是轻描淡写地对我说:你爹命大,要不然就不能当你爹了。</h3> <h3>  父亲,我知道你是一个合格的父亲。说到父爱,朋友们都会用父爱如山来形容。可我父亲不是山,你只有一副宽厚的肩膀,有如一只骆驼。我记得小时候我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电影。20世纪70年代初的农村,看一场电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家里条件好的,早早准备了手电筒,家里条件不好的,就只能自己动手扎制火把了。扛上各式各样的座椅,翻越十多里山路,仔细体会着挂在墙上的大白布上传来的打斗声与嘻笑声,至于电影的故事情节,很少有人关心。当时我年纪不大,可看电影的兴趣却很大。我知道你是不喜欢看电影的,也许是一天的劳累将兴趣凝固了吧,可当时我哪里知道。为了我,你每次都去,每场必看。为了我能看到大幕布上的人影,每次你都是让我骑在你的肩膀上。我感受到的是快乐,感受不了你肩膀的麻木和双腿的酸痛。两小时过去,我眼皮开始打架,至于如何回到家并躺到床上的,我至今没有弄明白。</h3> <h3>  我13岁那年,因为结石需要开刀住院。你还是用你那宽厚的肩膀,在大姐夫的帮助下,背了我近50里山路来到医院。开刀后的几天,由于刀口疼痛,我全身难受。你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好像比我还难受。10天后出院,你担心我伤口感染,便决定和大姐夫抬我回家。那一年,你51岁,50里山路于你也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13岁的我被你抬在肩上晃悠,你13岁在沿市码头挑着两口大锅晃悠的身影,又回到了我的眼前。</h3> <h3> 父亲,我知道你是一个合格的村民。你忠厚善良,你乐于助人,你嫉恶如仇,你老少无欺。你乐观向上,你积极阳光。生活的艰辛压不弯你,你宽厚的肩膀好像有无穷的力量。多少次跟着你走在路上,看到有挑担的老人妇女,你总会毫不犹豫上前,帮忙挑上一程。你那样轻松,那样随意,有没有谢谢,你毫不在意。记得还有一次,你有事经过大队药铺,一中年妇女怀抱生病的小孩,因为抓药差钱,正急得团团转。你得知情况,掏出手里仅有的2元帮她解难。当时的2元,可不是现在的2元。也许这就是言传身教,你不伸张,却让我记忆经年。每每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人时,我都会尽力去帮,帮忙后的快乐,我身有体会,你当年也许跟我一样吧。</h3> <h3>  1990年6月,我大学毕业,并顺利找到了一份铁饭碗的工作。那年,你62岁。你终于舒了一口长气,幸福之情溢于言表。你好想将肩上的担子交给我,将家长的位子也禅让给我。你好想到我工作的单位去看看,你好想到我生活的县城去转转。没有任何问题,我是答应了你的。一年多时间,一晃而过,将没有问题的问题变成了问题。你没能到县城逛逛,也没能到我单位看看,直到那一天的到来。</h3> <h3>  1992年三月初七,一切正常。那天,你到了三女儿家,大鱼大肉,还喝了一点小酒。席间,你不时提到我,问起我,你得知儿子很努力,很上进,你很欣慰。下午回到家,你有点兴奋,便早早躺在床上休息。不想你却永远休息了,再也没有睁开你的双眼,看看你的邻居,看看你的老伴,看看你的孩子们。</h3> <h3>  我猜想你是幸福着走的,因为你觉得你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你走得那么安然。可是我不安然啊,我满身的惭愧和遗憾。我计划是要让你享享清福的,可为什么没有兑现呢?为什么没有兑现呢???</h3> <h3>  一腔悔恨,陪伴我26年!</h3> <h3>  满腹思念,将绵绵无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