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花照影窥鸾鉴,只恐芳容减》(图文原创)

辛夷明月歌

<h3>图/辛夷</h3><h3>文/辛夷</h3><h3> 日子,按照花历来过,</h3><h3> 故事,随光阴去斟酌。</h3> <h3>那天,在楝花树下拍够了照片,准备离开公园的时候,走了一条平时很少走的路。</h3><h3>近视眼的我,辨不清前边是什么树?树叶碧绿,树影婆娑,上边影影绰绰缀着些橘粉色的花儿,在夕阳下十分温暖。</h3> <h3>就像那一刻我的内心一样,柔和、静美。对每一次和花儿的遇见,充满感恩。</h3><h3>这么熟悉的公园,真不知道,今天又要带给我怎样的惊喜!</h3> <h3>径直走向较大的一朵,近视加散光的眼睛,终于能辨认它的时候,不由就独自笑出声来——“石榴花”呀,你装扮得这个颜色,我都不敢相认哦!</h3> <h3>我见过的榴花有红有白,最让人喜爱的是那一树火焰的颜色,感觉生活就要像石榴花,红红火火的!</h3><h3>石榴树好栽易活,石榴籽儿有多汁美味,寓意是更好~子孙满堂,所以村子很多人家都在门口栽石榴树。</h3> <h3>而入药更多的是这白色石榴花。花开放时采摘,叶子夏秋季采摘,根和皮全年可采。功效颇多,花:治吐血、衄血。外用适量治中耳炎。叶:治急性肠炎。</h3><h3>石榴,酸涩,性温,有润肠止泻,止血,驱虫的功效。据药理研究报道,对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大肠杆菌、结核杆菌有抑制作用。它的根,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及多种致病真菌都有抑制作用。</h3> <h3>前几天领老父亲赏牡丹和玉兰,他也说:“这好多种花儿,大多数都是药材哩!”——嗯嗯是呢,所有的花花草草都有它们的用途!不过有的是用花入药,有的是用根啊皮啊或者全草入药!我赶忙答道。</h3><h3>看着父亲那永远满足的神态,恍惚间明白,我为什么那么迷恋身边的小花小草了。</h3> <h3>一边拍照,一边仔细的端详这些含苞待放的榴花,不由想起初中时代很多趣事。小伙伴们经常凑在一起,看出生月份相对应的花语,很是迷恋那些描述。我的月份是对应的石榴花,现在网上查到的还是类似的内容:</h3><h3>个性特征:多情善感,爱激动,有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睛,善于观探他人的心扉,急性多疑,没有稳定的主见。</h3><div>品德修养:欠涵养,易激动,好表现自己对文学有浓厚的兴趣,不断努力有所成就。</div><div>爱情与未来:感情不稳,随浪逐流,生活多不顺心,常有几次爱情。</div><h3> 哈哈,我的大眼睛当时正清澈!确实好表现出对文学的浓厚兴趣!我就是有点爱冲动,应该不是欠涵养才会冲动啊?人家那叫率真好不好!嗯嗯,嗯嗯,有点多愁善感,缺乏主见,以后注意。</h3><h3>可是对爱情与未来这样的说法很是顾虑!怎么会那样呢?为什么呢?</h3><h3>——当时年纪小,不敢说出来。</h3> <h3>待到长大,嫁为人妇,心底最渴盼的就是能够获得稳定的婚姻生活。</h3><h3>想要让这个家,做我宁静的港湾,包容我的一切性格特征,为我遮风挡雨,我可以不用太艰苦的长大。</h3> <h3>以前看书中介绍,古代女子,用石榴花染布制衣,这就是石榴裙一词的来历。</h3><h3>回望来时路,曾经,都有谁拜倒在你的石榴裙下啊?选择,放弃,再选择……所有过往,只为了奔向最终想要到达的地方。</h3><h3>不一定有过多少甜言蜜语,不一定需要海誓山盟,其他的缺点也能将就,但是,就认准了他:山一样坚毅,永不背叛。</h3> <h3>青葱岁月啊,岁月如歌。</h3><h3>此时,唱起那首歌——</h3><h3>“世上有朵美丽的花</h3><h3>那是青春吐芳华</h3><h3>铮铮硬骨绽花开</h3><h3>滴滴鲜血染红它……”</h3> <h3>多数榴花都是六裂,这些花萼之裂,是它最与众不同的特点!特别像艺术大师一个一个耐心雕刻出来的,仔细观赏,眼前仿佛能清楚看到那刀功和刻痕。</h3> <h3>花尊钟形,表面光滑具腊质,我们幼时玩过家家,有人拿它做烟袋锅呢!那花蕊,掏出来撕碎,再装进去,扮做烟丝。掰一节树枝,便做了烟袋锅子的把柄!</h3><h3>纷纷扬扬的花瓣,恰似仙女下凡时候的吉光祥云!</h3> <h3>这柔柔的层层叠叠的多瓣花,形状可像发好的银耳,说不上多好看,但是整棵树,深绿的叶,点缀着橘粉色的花,如姿色平平却端庄安详的少妇人。</h3> <h3>汝未来看此花时,汝花于汝心同归于寂,汝来看此花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汝心之外。</h3><h3>王阳明《传习录》中这句话,好耐人寻味。我每天工作的间隙去寻花看花赏花,都如遇知音。</h3> <h3>拍兴正憨,被人惊起,原来石榴深处,有人在拍婚纱照,我闯入镜头了。</h3> <h3>想这林深僻静处,夕阳笼罩,一袭洁白的婚纱,执子之手,心念与子偕老,岁月如此静好啊。</h3> <h3></h3><h3>宋代欧阳修:“榴花照影窥鸾鉴,只恐芳容减”。</h3><h3>书到用时方恨少,一边走回家,一边寻思着,该给大脑填充些经典诗词了。</h3> <h3></h3><h3>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石榴花竟然也是可以吃的!</h3><h3>在大理等地,会做小炒石榴花瓣。在烧热的油锅里先炒入少许的火腿或腊肉片,待肉片炒得七八成熟,放入在开水中焯过的石榴花瓣,爆炒片刻,加上食盐,再洒上少量水炖炒一会,便好。清香中略带一点淡淡的苦涩味,据说那滋味很是特别而隽永。</h3> <h3>顺应自然,顺应季节,以花入馔,这么美好的事情,我怎么能不尝试尝试?</h3><h3>有备而去,带着诗情,带着食欲,榴花啊,我们~明日再见!</h3> <h3><b>【附】</b></h3><h3>《题山石榴花》</h3><div>【唐】白居易</div><div>一丛千朵压阑干,翦碎红绡却作团。</div><div>风袅舞腰香不尽,露销妆脸泪新干。</div><div>蔷薇带刺攀应懒,菡萏生泥玩亦难。</div><h3>争及此花檐户下,任人采弄尽人看。</h3> <h3>作者温馨提示:</h3><h3>本文系辛夷(明月歌)原创作品,若转载请注明原出处;版权所有,侵权必究。谢谢支持发扬原创!</h3><h3>初稿于2018-5-2</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