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故事 ②

YING QI 🌴🐒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18px;">— 不给妹妹玉清榛子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文字:英启</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孙悦唱的 【好人一生平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要说的,仍然是我小时候发生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我家住在一个小山村里。它四周群山环绕,到了秋天,“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田野上一望无边成熟的庄稼,回馈辛勤劳动的人们。漫山遍野熟透的果实,让人们尽情分享。每到这个季节,邻居家的小伙伴们,经常三五成群跑到山上摘野果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这不是吗?我和弟弟还有老翟家的洪昌,老贾家的大锁子,二锁子,老马家的砖石子,以及老江家的喜元子 …… 大家又说好了一块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走在崎岖的山路上,秋风习习,从耳边吹过,落叶不时在眼前飞舞。空气中弥漫着大山里独有的泥土芳香,令人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家走进深山,由近及远这么一看,哇塞!红红的山楂,像一个个小灯笼似的,三三俩俩靠在一起,挂满了树枝,在微风中荡漾。黑黑的山葡萄,像一串串玛瑙珍珠,晶莹剔透,爬满了藤蔓。一片片榛柴棵子上,结满了榛子,像小铃铛似的,挨挨挤挤布满了枝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朋友们,时而聚到一起揪葡萄;时而又分头跑开,有的摘山楂;有的去采榛子。你喊他叫,声音在山谷里久久回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好快呀!不知不觉中,我们各自拿的拎筐都采满了。有的扛着,有的挎着,还有的背着。呼啦啦,我们一帮小孩儿从山上下来,连说带闹走在回家的路上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采回来的山货,存放的方法各有不同。有的需要凉晒,又有的则需要密封。就说这次采回家的榛子吧,首先把它放到大缸里,或是不透风的桶里都行,需要捂上几天的,这样做很容易去掉包在榛子外面那层青翠的绿皮。待这层皮掉后,还要放在阳光下凉晒几日,榛子完全去掉水分后,才可以储藏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我提着装满篮筐的榛子,准备上房凉晒时,( 我家的房子是晚清时期爷爷盖的,泥墙,水泥砂浆平顶房盖。高,大约3.5米左右吧,旁边竖个梯子,为了方便上下房子时用。)忽然想先砸几个,吃完了再上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用心砸的时候,不知道啥工夫,老妹妹已经蹲在了我的后面,并且伸出小手胆怯地和我要榛子。( 妹妹当年5岁,我大她9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我愣然了。回头用眼睛看着她,心想,你啥时候来的呢?于是我顺手抓了几个,随便扔在了地上。然后起身急急忙忙提着篮子,丢下小斧头,三步并做两步爬上梯子上房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一会儿,妹妹砸完了那几个榛子坐在地上,小手依然拿着我丢下的斧子,嘴里嚷嚷着还要。我站在房沿边俯看着她,不情愿地又扔下了几个。时间不长,妹妹又喊着要,我不再理她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在下面等来等去,不见我再给她扔榛子,于是就站起来,双手扶着梯子,不甘心,一边哭闹着一边想往上爬,任凭她咋着急,就是够不着梯子的横杆,气的她在梯子旁边直转转。然后,一屁股又坐在地上,捡起刚才的小斧子,气急地挥动着,而且往地上一阵乱砍,乱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时不知道她咋整的,竟然把自己的后脚根砍到了,哭得更厉害了。当时也得有1寸长的口子,鲜血直流。哭声惊动了在屋里干活的妈妈,母亲急急忙忙跑出来,看到坐在地上的妹妹,身上,手上都是血,她被眼前这种情景惊呆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过一番检查,母亲发现了伤口,知道妹妹自己把后脚根砍坏啦!妈妈心疼的,慌慌张张把她抱进屋里,连忙找点儿布条包扎起来。事情过去好多天,妹妹走起路来还是一瘸一拐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想事情发生的那天,正好家里要吃午饭了。赶在这个时候自己明白事情惹大了,因为爸爸马上就可能回来,如果他知道这些,会揍我的,所以害怕一直躲在房子上,无论如何也不敢动弹。后来还是二姐站在前院里喊我的乳名, “ 大宝,你下来吧,爸爸吃完饭上班去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我半信半疑才敢从房上下来,忐忑不安慢慢走进屋里时,看到妹妹幼小的身体蜷缩在炕上,一副痛苦的样子,心里非常内疚。妈妈一边给我盛饭,一边疼爱地数落着俺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事过之后听姐姐说,当日母亲就在爸爸面前替我把真相瞒了下来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弹指一挥间,几十年过去了。妹妹的左脚后根,至今仍然落下了那块当年因我而砍伤的疤痕。为此,它也成了我一直以来感到特别懊悔的一件心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假如光阴可以倒流,倘若时间回到从前。那么,我会毫不吝啬地把当初这一筐榛子让给她,再也不叫妹妹受到一点点的委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昔日的记忆宛如昨天,每次想起都会在时光深处有着一段走心的往事。伴随着岁月地远去,小时候所发生的故事,经常在脑海里浮现。而且回忆越加深刻,亲情越加浓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8 · 12 · 05作于长春,谢谢您的垂阅与点赞。🌹</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