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梦秦淮

清塘荷韵

<h3>文字:清塘荷韵</h3><h3>图片:清塘荷韵</h3><h3>音乐:梦回雨巷</h3> <h3>旧时金陵,今时南京,自古江南佳丽地,千古帝王州。我与它的情缘从小就在,那一趟趟载满思念与痛苦,又让我在铁轨撞击声里警醒的往返列车连接着我所有的南京记忆,金陵旧梦。</h3><h3><br></h3><h3>那时都是短暂的停留,但在这份停留里的遗憾就是一个无法成行的秦淮梦。而今天,再次踏上40多年前和12年前来过的这片土地,刻在心里的所有记忆依然会生根发芽,延伸出我对桨声灯影里的秦淮的一切向往。</h3> <h3>“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转过户部街,慢慢行至乌衣巷的街口。被细雨打湿的石板路;倚在墙角的红叶;古老的乌衣巷井在旧梦里荡漾。</h3><h3><br></h3><h3>我抬头望着在风中招展的大红灯笼和酒旗,不禁在想:南唐李后主词里的春水依旧东流着,那些春花秋月时光里的缱绻缠绵已是成了凡尘旧事。而当年的王导、谢安们可曾会想到穿越千年以后的乌衣巷是如今的模样?他们的盛世和我们今天的繁华是踏过了多少衰败没落的历史才引着我我们看见从前的恩怨情仇,看见沧海变成桑田,让我们得以在此刻再回味十里秦淮的风韵风情。</h3><h3></h3> <h3>燕子去了,有再飞回来的时候,可那些远去的时光只能让人们看见穿着高贵华服的王谢子弟已从历史的舞台退出;披了白袷春衫的明末贵公子只是在影视里瞥见他们的影子。今天走在乌衣巷里的不正是我们这些“寻常百姓”、“凡夫俗子”吗?也许也只有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诗词才能引我们看见从前的一切。</h3><h3><br></h3><h3>“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我们就在此时的烟雨蒙蒙里沿着乌衣巷徜徉在秦淮河畔、朱雀桥边。桥上精巧的石栏,被雨淋湿发出一层湿漉漉的光泽来,就像刚刚打磨好的玉一样。</h3> <h3>放眼河面,真应了古诗里的那番意境。雨落在河面泛起的丝丝涟漪;飞檐走壁的亭台楼阁;白墙黑瓦的民居大院,都在江南雨丝丝缕缕的氤氲里镀上了迷蒙的水汽,朦胧的美。看着悠悠的秦淮河,想起了那些“隔江犹唱后庭花”的商女们,还有秦淮八艳凄美的爱情故事,仿佛有种穿越前世今生的感觉。</h3><h3><br></h3><h3>四十多年前,甚至是十二年前再临南京时我都没来过的秦淮,就像我的一个梦,刻在心里是挥之不去的朱自清先生笔下的桨声灯影。相同的地方,不同的时间,陌生而熟悉。陌生的是第一次身处烟雨里的秦淮,捡拾起我一个多年未了的梦;熟悉的是“在这簿雾和微漪里,听着那悠然的间歇的桨声,谁能不被引入他的美梦里去呢?”这样令人神往的优美文字。可惜的是只有此刻匆匆里的短暂一面,那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成了一个我不及的梦。</h3> <h3>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等你的旧梦繁华,等你一转身的千姿百媚,“大珠小珠落玉盘”声里的爱恨情仇。不知当年的顾橫波、董小宛、李香君们是如何在风雨欲来的国难当头中成为风月场所的奇女子,用她们柔弱的身躯写就壮士断腕的传奇。</h3><h3><br></h3><h3>一场春梦魂魄去,只留香气在人间。这一场梦啊,藏在秦淮盈盈的水波里,飘摇的风雨中。那雕栏还在,只是朱颜已改。东流的水啊,把梦里的忧愁带走在悠悠的桨声灯影里。</h3> <h3>拱桥、兰亭、画舫、雕栏、红灯,这样精致的秦淮,诗情的秦淮,像一幅水墨丹青的画,淡妆浓抹成想像中的模样;又像一首酝酿千年的诗,缱绻凄美,深刻而厚重。</h3><h3><br></h3><h3>“烟笼寒水月笼沙”的秦淮穿过岁月的烟雨,挥一缕诗意。我带着我的梦走进你的诗中,用心写下一字一句。从此,拾起一个旧梦,温润荡漾,无尽思量……</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ed2308">谢谢欣赏</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