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民间故事1:雨夜的回忆

蝶飞花舞

<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妈生于1941年的正月,幼年由于外婆生病的缘故未能进学校念书。可我的妈妈聪慧,从小我听妈妈的故事长大。如今父亲远行了,年迈的母亲孤苦伶仃,我常常要求妈妈继续为我讲故事,讲从前讲过的民间故事。</p> <h3>  今天下班回家,走在路上,一路的雨滴,突然想起儿时母亲讲的故事。</h3><h3> 记得小时候,母亲经常给我讲故事,有一回,她给我讲“屋漏”的故事。</h3><h3> 她说,古代的时候,那时人们的生活条件是非常艰苦的,房子的屋顶都漏水,每当冬季来临下雨的时候,家里是又冷又饿,冬天真的很难熬啊。</h3><h3> 又一年的冬天来临了,有这么一户人家,娘仨个在家,那一天正逢下雨天,家中也没米下锅,上边的屋顶又在滴答滴答漏水,忽又听见窗外有老虎的声音。那个母亲于是高声对孩子们说,我什么都不怕,就怕这“屋漏”。这时屋子外的老虎听到了,据说古时候的老虎经常出没在村庄。这老虎此刻也很冷很饿,想找点吃的,结果听见那个母亲这么说,它觉得很纳闷:我已经够厉害了,难道还有比我更厉害的?“屋漏”到底长啥模样是啥东西啊!于是它闷闷不解地离开了……到了夜晚,老虎实在太饿了,又折回到那户人家的窗外,只听得那位母亲又在说,哎!这个“屋漏”太伤我们了!外边的老虎又在想,这个“屋漏”确实厉害!看来我是没戏了,我是打不过这个“屋漏”的。于是就悄悄离开了。 <br></h3> <h3>  母亲说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们家也没有多少米,只是窗外没有老虎而已。那时我们家的房子也漏水,每每到雨天,母亲总是叫我用水盆积水。面对生活窘境,那时的母亲乐观开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