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弹“换头”

穆木

<h3>穆木原创</h3> <h3>  蒲松龄的聊斋里,有一个“换头”的故事:书生朱尔旦与十王殿判官交好,朱尔旦夫人容貌甚丑,判官应朱尔旦之请为夫人找来吴侍御的女儿,吴小姐的美人头换上了……</h3><h3> 我们先不说聊斋。<br></h3><h3> 我和箐,我俩的老公是特铁的发小,于是我俩顺理成章地也成了好朋友,好到什么程度呢?我们的新婚之夜,他们小两口也是陪住在我们另一间房间里的。</h3><h3> 箐脸上的皮肤雪白雪白地,远比身上其他地方白,那是天生的。她不无得意地说,大概像聊斋故事里那样,她是换过头的。从脖子那里,明显地分了界。长得可真是“露脸”。</h3><h3> 我就很悲哀地恰恰相反,我是仅露出来的一张脸,明显黑了好几度。由于先入为主的印象,我一直觉得我大概是中了天公不作美的“换头”法吧。</h3> <h3>  到了40来岁,脸上的红润逐渐消退,一群人拍照,就只见我的脸青黑青黑地。我这才留心观察着,其实很多人身上的皮肤都不如我白,难道,是粉底的原因?之前我只用很少一点淡粉质的隔离霜。我后来尝试买了好几个品牌的粉底,结果不是太干就是太厚腻,搞得皮肤状态越来越差,重点是,并没有有效缓解肤色暗沉。</h3><h3> 最近,我终于发现,这可真的不是老天爷拧着给我的“换头”。</h3><h3> 我们四川盆地,号称“蜀犬吠日”,常年难得云开雾散艳阳高照,我户外活动并不多,偶尔出一趟门,心想,没有什么紫外线是一把伞解决不了的。紫外线的危害大家都懂,除了晒黑还会加速衰老。</h3><h3> 我是偶遇一位嫩白嫩白的小美女推荐了她在用的化妆品,有这么一款防晒霜。我试着买来用了10多天,脸上一下子明显白回来了,嚯,这下我是每天都虔诚地涂抹它。好家伙,一个来月,脸上身上的色度越来越接近。连一些细小的斑点,也不见了。</h3><h3> 这才明白,紫外线的漫反射简直无处可逃。防晒比啥都重要。即使是阴天,即使是室内。</h3><h3> 这才明白,生在现代,一个小小的产品技术,就能有逆转“换头”的功效。</h3> <h3>  我朋友圈有位大美女,开了家整形美容院。时不时的,她会发一些术前术后对比照。不得不叹服,有的面部,仅仅开了个双眼皮就有摧枯拉朽的神奇效果。一个直挺的鼻子,也往往挽救了一整张脸。</h3><h3> 再说了,咱还有ps术呢。反正,我现在自拍的照片,不美容一下,一张面目还真觉得不忍直视。磨皮、修脸、拉腿,再懒也要来个一键美容,或者直接上美颜相机拍照,这才抚平一颗想要美美哒的心。好在我知道不能反差太大,始终是要见人的,所以美化也在基本真实的基础上适可而止。</h3><h3> 想那聊斋的年代,他们只能通过想象,希望由神仙来帮忙达成的这些美好愿望,现在,我们自己动手就可以获得那份满足。大大小小的美容机构也能不同程度地胜任判官的角色,只要你愿意,你可以“换”然一新。</h3><h3> 医学上,2016年中国科学家已经成功为猴子换头。2017年意大利神经外科专家卡纳瓦罗宣布:第一例人类头部移植手术已经在一具遗体上成功实施。可以预见,活体“换头”最终一定会成功走进我们的生活,正如器官的移植,太正常了。<br></h3> <h3>  器官可以人造,身体的机能一样可能被人造替代。</h3><h3> 有没有可能,未来换头如换衣服。不,应该说是保留我们的头,可以任意换身体,我们可以定制一款强健的男身工作的时候用,度假的时候甚至可以换上一款婀娜的女身。就像购置了一辆红色跑车,家里还备有黑色房车。就看今天你想开哪辆出去。</h3><h3> 如果真那样了,伦理啊、道德啊、身份认证啊等等,难以想象会怎样。</h3><h3> 我们回头来说聊斋。</h3><h3> 我们知道,人的一切思维和指令都是大脑发出的,判官把吴小姐的头给了朱夫人,吴小姐压根儿不认识什么朱尔旦,一旦清醒过来,到底接不接受朱夫人的身份呢?</h3><h3> 连聊斋故事,也变得扑簌迷离起来。</h3><h3> </h3><h3> </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