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末初冬(原创小说)

子禾

<h3> 秋末初冬(原创小说)</h3><h3> 子禾</h3><h3><br></h3><h3> 秋叶落地总是无息无声。</h3><h3> 傍晚太阳的余晖染透了天边的云彩。母亲说:"路很远你们回去吧!"</h3><h3> 我应了声:"不急,再等等吧。”</h3><h3> 其实,人的确也乏了肚子也很饿,只是好奇心做怪,想看看母亲对面病床的阿婆,嘴里一至嘀咕和骂着说,她有一个不孝之子。而今天早上我到医院时,阿婆的儿子已经离开,这个在阿婆嘴里说的不孝之子,会是怎样一个人呢?</h3><h3> 很是好奇。</h3><h3> 母亲住的这间病房有三张床位,一个男的大约五十岁左右是肝胆疾病,还有就是这位阿婆。</h3><h3> 终于战胜不了饥饿和有些晕低的血糖,只好在回返的道上去填饱了肚皮。</h3><h3>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赶往医院,突然记起母亲说想吃烤地瓜,匆匆忙忙在地铁口边买到了烤地瓜。这么早就有烤地瓜卖,欣庆之余又怜悯起做生意的人着实不易。</h3><h3> 或许,是人在生病时特别脆弱,总希望亲人陪伴在身边吧。</h3><h3> 那位五十左右的大叔,守在病床前的是他的女儿挺着个快生的肚子,疲惫的坐在那里。</h3><h3> 阿婆正在输液,闭着眼睛嘴上又开始碎碎念:“昨天说去去就来,到现在也不来,这个不孝子哦……”</h3><h3> 我随口问了声:“阿婆,你儿子昨日说去去就来,后来没过来吗?”</h3><h3> 阿婆在那里有气无力的发出:哎…哎…声。</h3><h3> 此刻,我的心绪正按着世俗上说教的理论走,做着对与错的评论:</h3><h3>&nbsp; 虽说现在每个病床的病人都请了特护,子女还是应该来看看的。这儿子怎么这样,难怪阿婆骂儿不孝。</h3><h3> 临近中午天空开始下雨,气候突然降温,一时阵阵寒风从窗外袭来。</h3><h3> 大肚子的女孩起身,把靠近她父亲边的窗户关上了。</h3><h3> 大约快到十二点钟,医院病人的午餐送来了,这时候阿婆的儿子出现了,轻轻推开门走进,靠近床边跟阿婆说话。</h3><h3>&nbsp;&nbsp; 仔细打量一翻。只见一个大约七十多岁的老人,花白的头发已没剩几根,眼睛里写满着疲惫,倦曲的背,手上提着一个保温壶。</h3><h3> 当地的方言认真听,我还是能听懂的:</h3><h3> “侬脑子瓦特啦!”</h3><h3> 这是老阿婆见到儿子第一句开场白,接下来母子的对话,我能听明白,意思是这样:</h3><h3> 阿婆问儿子:不是说,你去去就回吗?</h3><h3> 儿子说:昨天早上我买了你平时爱吃的荠菜大馄饨,买来了你又说想吃小馄饨,我就想再去给你买,说去去就回,谁知在回来的路上撞到停在路边的车子,小馄饨撒了,把别人的车也刮了,自己的脚也碰破了,还去了交警处理,交了陪钱又去修电瓶车,所以,昨天处理完这些事,脚又疼痛就没有过来了。今天我给你买来小馄饨了。</h3><h3>&nbsp; 阿婆边骂边问,儿子一直在床边陪着笑脸回答。</h3><h3> 难怪,昨天阿婆儿子没能去去就来,他刚才推门进来时,我就发现他走路有些拐,当时我认为他脚不好是有什么生理残疾,原来是碰伤了。</h3><h3> 想起阿婆昨天骂儿子不孝之子的话,我看着阿婆的儿子,刚想开口说,话到嘴边我又改了口:</h3><h3>&nbsp; “你母亲昨天等你等的很着急……很担心你。"</h3><h3>&nbsp;&nbsp; 不知什么时候,病房的门边站了一个中年女子,竞抛过来一句话:“又骂儿子,是不孝之子了吧!”</h3><h3>&nbsp;&nbsp; 后来听阿婆儿子介绍,才知这个中年女子,现在是护理阿婆的护工,曾在阿婆的儿媳生病时,也请她做过一段时间的护工,所以,阿婆家的事知道不少。</h3><h3> 从中年女子这得知,阿婆今年已九十多岁了,患有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病,平时对儿子经常是不满挂在嘴边埋怨众多,她年轻时人就很强势,丈夫几年前去逝,阿婆的儿媳去年也病世了,一个孙子定居在国外,现在阿婆跟儿子生活。</h3><h3>&nbsp; 中年女子说,阿婆过去就喜欢到处说儿子媳妇不好,而现在耳朵背,脑子也不好了就更是经常骂骂骂咧咧的,所以不了解的人还真认为阿婆的儿子不孝顺。平时,一个七十多岁的儿子在照顾一个九十多岁的母亲挺不容易的。</h3><h3>&nbsp; 这时候阿婆的儿子正在喂母亲吃馄饨,听中年女子说这些话,脸上露出一丝苦笑说:“母亲年龄大了又有病,不能怪她,是儿子嘛怎样做都是应该的。忍忍,就好了嘛!”</h3><h3>&nbsp;&nbsp;&nbsp; 临近傍晚,离开医院我和阿婆的儿子,一同走了出来。</h3><h3> 虽说,气候才渐入初冬,但突如其来的一场雨,却夹杂着丝丝寒风,望着阿婆儿子走远的背影,一股难言的心绪涌出,想起阿婆儿子刚才那一丝苦笑,他心中的酸甜苦辣,或许,早已游弋进入了这寒雾迷茫的初冬。</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