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钱老太太

花子青

<h3>钱老太太最烦我们喊她老太太,她希望我们像小时候那样,任何时候都要对她毕恭毕敬,唯母命是从,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彰显她教子有方,显示出她在家里至高无上的尊严,她才有成就感,尤其是有外人在的时候。其实我们平常都喊妈,但是有时候看到她在外人面前一副为母独尊的样子我就忍俊不禁,故意开口闭口喊她老太太,把钱老太气得咬牙切齿。</h3><h3>是不是因为我还不算太老,不能体会快七十岁的钱老太太的心情?有时候小魔女也会喊我老太太,我没觉得她不尊重我,反而觉得挺亲切。但是看到钱老太太郑重的样子,我再和她相处就特别小心,尤其是在忘形的时候,生怕嘴一突噜脑袋就挨了钱老太的毛栗子!——毛栗子知道是啥吗?我们老家孩子调皮或不听话父母就会拿手指犒你脑袋,这个动作就叫毛栗子!</h3><h3>有一点得承认,钱老太太完全有资本要求她的孩子们尊重她。20岁那年,钱老太生了我;21岁那年,生下了我的双胞胎弟弟;23岁那年,生下了我大妹妹;后面每隔一年陆续又生下我的小弟弟和小妹妹。七年的时间,钱老太太完成了她人生的第一项大工程,生儿育女。我27岁生下小魔女,钱老太太27岁的时候已经是六个孩子的母亲了。在生下小魔女之前,我知道钱老太挺辛苦,知道天下的父母都辛苦,我觉得我尊重她、孝敬她是应该的,子女孝敬父母,天经地义!生下小魔女以后,我的全部精力都在抚养教育小魔女,我觉得,我一定能养一个白白胖胖聪明可爱的娃,可是事与愿违,尽管我付出了十二分的努力,所有的精力,小魔女还是像一棵石头缝里拱出来的豆芽菜,瘦弱不堪。我经常会想,二十几岁的钱老太太是怎么把一群孩子养大的,这样想想,我对钱老太太的爱戴不仅仅止于道德范畴,而是发自内心的敬畏!</h3><h3>钱老太太有很多缺点,在我们不同的年龄段,她的缺点暴露的也不一样。小时候,我觉得钱老太太比较偏心,对弟弟妹妹们的爱远多于我,这种嫉怨一直伴随着我长大,我离家出去打工读书的第一件事是给我小舅舅写了一封信,控诉了钱老太太对我的不公正待遇,小舅舅没有搭理我,可我亲爱的小舅妈却拿着我的信去找钱老太太为我讨了公道。那次钱老太太哭了,我听说以后心里特别痛快,有种沉冤昭雪般地舒畅。多年以后,每每想到这件事情我都羞愧不已,饱读诗书的我有什么资格苛责小学没毕业的钱老太太在六个孩子面前一碗水是否端平?</h3><h3>钱老太太还有一个缺点是要强,在家绝对的是说一不二,同样要强的父亲在钱老太太面前也常常偃旗息鼓。就算我们成家了,只要脚踏进娘家的门,就得听钱老太太的。可惜基因太强大,要强的钱老太太养的孩子也要强,每次我们回家,惹钱老太太生气也是最平常不过的。气急了,她就喊:都给我滚,以后不要回来了,回来了就知道气我!同时音阶提高十八度,我们便立即缴械投降,这是她的杀手锏,屡试不爽。有一次不知道钱老太太干吗又发飙,我气急,拉着脸直接扎进房间睡觉去了。第二天妹妹埋怨我说:你昨晚干吗拉着脸呀,瞧把我妈给吓的!我心里一呆,说:哪个能吓着她?真不容易!妹妹说:从你进房间后老太太的眼神就慌了!看着又在我面前咋咋呼呼的钱老太太,我突然非常自责难过,外表刚强的钱老太太,其实内心是脆弱的,她不确定对这群早已经脱离了自己羽翼的大鸟是否还拥有所有权,她的强势我们稍有忤逆就戳得支离破碎!</h3><h3>钱老太太还有一个缺点,不拿东西当好的。亲戚邻居,家长里短,钱老太太永远是吃亏的那一个,为此没少被父亲埋怨,但是钱老太太一直我行我素。她有她的处世哲学:小小不言的东西,有啥好计较的?这种豁达的心态给钱老太太带来了好人缘,邻里之间一直相处地很和睦,遇到事情,邻居们从来都是慷慨相助,一个不富裕的家庭让钱老太太打理地干干净净,一群孩子也穿戴地整整齐齐,傻傻的钱老太太,其实有大智慧!</h3><h3>如今的钱老太太年纪大了,子女也都成家了,按道理该歇着尽享清福了,可是我们每次回家,后备箱都能让她塞的满满的。勤劳的钱老太太屋子里还是和年轻时一样干净,泡菜坛里永远有孩子们喜欢的泡菜,墙上有咸肉,屋里有一桶一桶的植物油,菜园子里有绿油油的蔬菜。对我们无数次地劝说钱老太有她自己的见地:我现在年纪大了,活干多了体力不行,啥都不干也不行,种点花生油菜就当是锻炼身体了。对倔强要强的钱老太太我们只能说您要悠着点,钱老太太说我才不傻呢,我的主要工作是打牌,次要工作才是种地种菜。貌似也没错,无数次电话中都能听到钱老太太呵呵的笑声和哗哗的麻将声。牌经常打,种地也没耽搁,放在城里,钱老太太也能登女强人排行榜了。老年的钱老太太有她的一帮老闺蜜,到我们家没几天就坐立不安要回家,儿女是亲的但是城市不是她生活的圈子,她的根她的乐她的世界在她一辈子生活的地方。我们有时会开玩笑,你打牌能赢嘛?钱老太太傻笑说:输的多!我说:输多了不心疼吗?钱老太太说:怎么不心疼啊,有一次输了130,气得我一晚上没睡着!我说:喜欢玩还怕输?钱老太太鬼鬼地说:输的还不都是你们的钱,你们挣点钱也不容易呢!我故意逗她:知道我们挣钱不容易还打牌?以后牌别打了,给我们省点。钱老太太立马拿眼神秒杀我:这你管不了,牌不打可不行!弟弟宽慰她:你输这点钱还叫钱嘛?尽管玩,输的钱算我的。钱老太太又很世故的笑:连输三天我就不玩了,歇两天手气就能改。打牌让我家钱老太太的智商越来越高,这样的钱老太太让我们倍感骄傲:身体健康还有乐子!</h3><h3>智慧的钱老太太也经常让我们揪心,她在家里有事情,从来都不给孩子们打电话,任何事情都是自己解决,用她的话说就是多大个事啊,大老远地把你们喊回来,哪个有闲功夫啊!这个要强的老太太总是不愿给儿女添麻烦,为此弟弟不得不给左邻右舍都留下联系方式。</h3><h3>今天是钱老太太七十大寿的日子,七十岁的钱老太太年龄和脾气都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在我们这帮儿女的心里,这位勤劳坚强乐观豁达说一不二的老太太也有了新的厚度!愿我的钱老太太健康长寿,愿我的钱老太太保持本色,愿我的钱老太太自由快乐!</h3><h3>——祝我们永远的女神亲爱的钱老太太生日快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