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小巷 (小小说)

景宜

<p class="ql-block">  市场后面有条小巷。</p> <p class="ql-block">  买菜的人群时稀时稠,间杂几档宰鸡卖鱼的店面,一路的葱姜蒜鲜、鱼肉丸味,噼噼叭叭的煎油声,猛得一股孜然作料的浓香袭来,勾唤着所有途经的味蕾,把对面几间卖衣做衣店里的布料怕也熏染的都是老街生活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而梁医生的诊所也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  如果是平常日子里精气神尚好身体无恙时,在半树荫巷道行走沐浴着金黄色光斑,感受这秋阳最后一点暖意的时候,确也是非常地受用和享受;</p><p class="ql-block">  如果是伴随着身体不适疼痛的频频来袭,就不会有这么多的色彩和气味被感知了;眼前只会是一片空白,唯有诊所上面的红心十字才是色彩。</p> <p class="ql-block">  上腹部不舒服有好长时间了。开始时偶尔才会不自在一下,也就没觉得会怎么地;继而间隔时间短起来了,经常就会不太舒服了;再后来一星期就发作一次,两星期也敢发作三次;这是从时间上说,打开始算起到尾有两年多了。</p><p class="ql-block">  不舒服的症状稀松平常也有点怪异。开始时就是上腹部不舒服不太自在的感觉,感觉不舒服的地方有时候明显就是胃,有时候又感觉是胃的上端;稍严重了也不过是隐隐阵痛,多发作在晚上; 再严重了是多饮食了高汤肉气,一晚上不得安宁,侧换个睡姿又会好些; 更严重的时候,一点肉星也不沾,三餐喝粥都不行,就什么招也没了。</p><p class="ql-block"> 从单位医生,到小区附近诊所医生,每每就诊,我说医生问,或医生问我答,加之触摸按压上腹部,都认为是胃痛胃炎胃溃疡慢性胃病一类,止痛药镇痛药消炎药各种胃药等不下十几种,开始还会有点效果,后来效果没了就又再诊再换药,直至遇到梁医生才结束了胃病的不实之词。</p><p class="ql-block"> 慕名求见梁医生时,人已经比原来廋了一大圈。梁医生看病,不用我多说。端坐着打量了我一会,让我把上衣掀起,双手在我腰、腹部轻触,比对了片刻,肯定地说,快去医院照个B超,肝下垂明显,估计是胆肿大,怕是胆结石。为何是胆结石,偏偏症状像是胃痛?梁医生解释,病症是胆结石,疼痛的放射灶在上腹部。</p><p class="ql-block"> 果然,B超彩超出来,胆结石,大小好几粒。立马住院,微创做了胆摘除手术。</p><p class="ql-block"> 每当与人说起这事,都会由衷的称赞梁医生才是真正的大医,是真正具有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的好医生。</p> <h3>(文字原创:景宜 图片摄影:景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