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情书》…献给女儿毕业季

老约翰

<h3> 《写给女儿的情书》</h3><h3> …献给女儿毕业季</h3><h3> 文/老约翰</h3><h3> </h3><h3> 都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祆,也是爸爸前世的情人。小棉袄我想穿也穿不了,我身高体大只有羡慕嫉妒不恨,但前世情人我完全接受,且不论前世是城府还是单纯,是快乐还是苦闷,时间轮回到今天,作为父亲,我只想说一声:女儿!爸爸将一直用心陪你走过四季,伴你长大成人。</h3><h3> 我这一生写了很多文字,却总忘了为你写点什么。写一首诗吧,浪漫有余而至理不入,怕你不能化虚为实、化零为整,误了你的芳华年轮,误了本该你自己去脚踏实地、探究自悟的青春,还是留给你今世的情人去写吧,你们可以共同去感受这世界的五彩缤纷,也互相去领悟这生命的转角多棱。</h3><h3> 那就写一篇散文吧,可我觉得散文过于煽情,容易把该说的心里话演化成情景交加的撰文,也脱离了生活的本真,让实话变成经论,虚幻无影、落地无痕,成了风雅的寄语,妄为语言的巨人。散文该留给你自己去写,写你对生活的感悟,写你对生命的寻问,写你的欢笑泪水,写你的坎坷人生。</h3><h3> 那该为你写点什么呢,反复思忖,还是觉得以前世情人的身份,写一封情书吧,当然,今生来写,就是一封亲情有加的家书了。</h3><h3> 记得你小时候刚吖吖学语、刚蹒跚学步时,看着你可爱的样子,爸爸从内心觉得幸福,同时也感到责任的沉重。等你上幼儿园了,你扎起两根羊角辫蹦蹦跳跳的,我骑着辆破自行车带你去城墙外环道踏青。你在长大,城市也在变化,城外的风景很美,爸爸坐在石板凳上抽着烟,看着你用肥嘟嘟的小手去草丛里摘花,去扑捉蝴蝶,当时就想像着你长大的样子,也憧憬着你能有一个与这日新月异的世界同样精彩的人生。</h3><h3> 可爸爸这辈子是个失败的男人。你还记得有一天早上去幼儿园,你坐在自行车前杠上,那天也不知道人怎么昏昏沉沉,硬是没看见前面的一个陷坑,我们连人带车来了个前滚翻,幸运的是看到你的小脚丫卡在前轮里,我第一时间潜意识地在倒地的瞬间本能用手腕护住了你,虽然我的手腕几乎折断,但你的小脚脚却完好无损。事后我齿嘴笑了,可内心很懊悔,也许那段不忍回顾的日子是我人生最低谷的时期。爸爸这一生有两件事对不住你,一次是你陈晗哥哥过十岁生日你不听话,我当时心情坏极了,唯一的一次打了你,事后好后悔内疚。再就是离家出走十几年,没有陪伴你成长的岁月,确实有失父亲这个身份。我能做的就是从零开始,站起来重新书写我自己的人生。</h3><h3> 如今你真的长大了,从十六岁的花季过渡到社会的滚滚红尘,是人生一次重要的蜕变和洗礼。你比爸爸年轻时强,敢于直面这渗淡人生和竞争社会,不安于上班而选择自主择业创业。作为父亲,我没有成功的经验去渲染你、传授你,也没有雄厚的实力让你做个富二代,我只有失败的教训给你借鉴,只有用我的经历让你觉得人生本就有苦有甜、上一步还是笑脸,下一步也许就成泪水,再下一步总要勇敢地迈,但你只需要看看变幻无常的天、南北迁徙风雨无阻的雁,和回望小时候总在巷口等着你小脚步赶上来,还若无其事边抽烟边看你的那张坚毅沧桑的脸,就可以再见艳阳天。爸爸不奢望你成材,只希望你成人,一个勇敢有良知品格的人,千万别过于盲目追求所谓成功而丧失做人的底线,最后与魔鬼为伍,殉邪道成仙。</h3><h3> 以后的路,爸爸会用心陪着你直到我闭眼。有幸福喜悦只需给我一个表情笑脸,我自然心领神会;有困惑迷茫我们父女就聊聊天,没有过不去的坎和闭不合的圆;有生命危险就第一时间通知我,这人间丑恶难免、真假难辨,无论是充当护花使者,还是犯科作奸,我都心甘情愿。</h3><h3> 爸爸很喜欢唱歌,你也知道我唱过不少,却总没为你唱一首。既然是一封情书,理当唱一首情歌,突然想起汪峰那首《你是我心爱的姑娘》不错,很多人认为是恋爱的男生唱给女生的,可我认为更适合父亲唱给女儿听。</h3><h3> 你听那歌声娓娓唱到:</h3><h3> 愿上苍为你指引平坦的道路</h3><h3> 愿命运让你遇见善良的人们</h3><h3> 愿远方的阳光和璀璨的灯火</h3><h3> 为你照亮每一片未来的天空……</h3><h3> 从此希望你明白,我就在你身旁</h3><h3> 无论你在多远的地方……</h3><h3> 你永远都是我心爱的姑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