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也老年痴呆了……

老藏

<p>  一晃我就要奔70岁了!古人说,“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随着一天天的变老,我也发现这些年自己的心思重了,记忆却淡了。对于许多过去的事情都能记得真真切切,可对一切眼前的事,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于是找东西便成为了一种常态,整天丢三落四,不是找这,就是找那,比如老花镜就是我找了又找的东西。为此我特意买了三副,把它放在不同的地方,以便急用时随时可以拿到。可尽管这样,有时仍然连一副都找不到,找到时却发现三副都放在了同一个地方。还有一次,我急着要看个东西,老花镜又没了,折腾了半天才找到一副,急忙带上,却发现自己的额头上还架着一副眼镜……</p><p> 出门后我时常会纠结家里的房门和汽车的车门锁了没有?并总要返回去证实一下,返回后发现十有八九门都己锁好。但也有偶然,于是庆幸自己幸亏回来检查了一遍。于是也变得更加不自信,返回检查的频率也更多了……当然,最尴尬的还不止这些,有一次看见一个特别熟悉的朋友,一张嘴居然叫不出他的名字,脑子瞬间失忆,短路,断片,一片空白……</p><p> 坦率的说,对于老年痴呆,我一直具有一种深深的恐惧。因为我父亲在晚年的时候就患了老年痴呆症。我们最初发现父亲的大脑出现了问题,是因为他找不到家了。父亲是1956年从上海到兰州参加支援大西北建设的,在兰州安宁区的石油技校,他工作了40多年,住了40多年。可有一次出门之后居然走丢了。当时我们全家都急疯了,四处寻找、报警,都没有他的消息。直到第二天傍晚才找回了满脸风尘,饥肠辘辘的父亲……</p><p> 还有一年夏天,父亲住在我南京的家。有一次他说要下楼去转转。当时我正有事,便对父亲说,等我忙完再陪你去。可父亲说,他自己去就行了,就在楼下,不走远。于是我赶紧找出事先准备好的,写有家庭住址,联系电话和父亲姓名的小方牌,挂在父亲的脖子上,并反复叮嘱他不能走出小区。父亲答应着了下楼。可当我忙完手里的活下楼时,在小区里找了几遍都没有他的影子。问小区门卫保安,保安说看见过有一个老头出去了。我马上奔出小区,沿路寻找,逢人就问,可就是不见父亲的踪影。就在我万般无奈准备报警的时候,有人告诉我,他刚看见在离我们小区不远的地方,有个老人操着一口谁也听不懂的南方话,在向人问路。我一听就知道是父亲,因为我父亲虽然在兰州工作四十多年了,可在他的口音中仍带着浓重的上海腔,是典型的南腔北调。他说的话,北方人不一定听得懂,上海人也末必能听明白。我迅速朝着那个人手指的方向跑去。果然在我们小区周围的路上看见了父亲。但是这一次我没有马上把他带回家,而是悄悄的跟在了他的后边,我想看看他往哪里走,看他自己还能否走回去。因为这条路就在我们小区边上,我们曾和他来来回回走过无数次,他应该认识。在父亲路过小区门口的时候,我看见他停下了,还朝小区里望了一眼,我的心砰砰的跳,希望他能想起来,能走进去。可是我失望了,父亲并没有进去,只是喃喃自语了一下,又急匆匆的走了过去。我记得那天南京的天特别热,父亲的汗衫都已经湿透了,他的身子弯曲着,脚步也有些踉跄……望着父亲背影,我心里感到一阵酸楚。在我的记忆中父亲是我们家的依靠,他跑过很多地方,好像天底下就没有他不认识的路。记得在我上小学时,每逢寒暑假的周日,父亲都会骑着自行车带着我到很远的地方去打猎。尤其是冬天,我们常常是在凌晨5点就出发了,那时兰州的冬天特别冷,可父亲骑着自行车的脊背却是热乎乎的。天还没亮,马路上很黑,没有车辆,也没有行人,只是偶尔会听到有叮叮当当铃声响起,近了才看清是一队马车,马车上的车夫都裹着羊皮大衣睡在车上,每当这时我都会天真的想,赶马车的人都睡着了,马会知道路吗?于是我又听见父亲在叫我了,每隔一会儿他都会在前边叫我一声,怕我在后边睡着了从车上摔下去……</p><p> 父亲在晚年的时候老年痴呆的病症已经很严重了。他不知道疼痛,不知道饥饿,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在干什么,就连刚吃过的饭也记不清了,整天昏昏欲睡,什么都想不起来,什么都不知道,可唯有问到他三个子女的名字时,他能说的真真切切,一字不差。我想父亲之所以还记得我们是因为他心中还有爱!</p><p> 我曾在文章中看到,人类的许多疾病都和遗传基因有关。所以我觉得我患老年痴呆症的概率,也会比别人更高一些,为此,我开始注意一些预防老年痴呆症的文章。我曾在电视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报道。说老年人如果在他的大脚指上,长出一道像老茧一样硬硬的肉梭,就是有老年痴呆症的迹象。我连忙脱下鞋袜,看到自己左边的大脚指边上,还真有一道硬硬的肉梭。电视上又说,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办法是,用手朝一个方向反复挫压大脚趾的根部,直到把筋脉都疏通了,那道像老茧一样的肉梭就会消除,能有效的防止老年痴呆症的出现。于是在晚上睡觉前,我总会按照她教的方法,挫压大脚指的根部,可几个月下来收效慎微,那道硬硬的肉梭还是顽固地长在我的大脚指上。看来遗传基因的事,也绝非是挫挫大脚指就能改变那么简单,那就听天由命吧。</p><p> 可是,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得了老年痴呆,我依然渴望我的心里还有爱,渴望能够被温柔对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