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球和它们

平儿姐姐

<h3>  养宠物是现代人为了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而我养小动物不是有压力,而是纯属喜欢。我喜欢毛绒绒的刚跳出蛋壳的鸡雏,鸭雏;我喜欢没满月的萌萌的小猫咪;我还喜欢出生半个月刚睁开眼睛走路东歪西斜的狗宝宝……<br></h3><h3><br></h3><h3></h3> <h3>  08年暑假,夜市闲逛,看见盒子有几只刚满月的小狗。这只浑身雪白,身上有几个褐灰色的斑点的小狗吸引了我。我蹲下来,抚摸着它的毛,柔软细腻,抱起来亲亲它,又是那样乖巧怜人。于是,一连串的好奇心出现在脑海:这么点的小狗是怎么长大的?别人都是怎么养的呢?吃什么睡哪?我把捧在手心里,感觉如获珍宝,松软的毛圆滚的身子蜷缩在我手中取名~毛球。晚上我把毛球放在棉拖鞋了,它藏在里面只露出两个亮闪闪的眼睛,傻傻的望着我。可关灯后,毛球就开始叫,是怕黑怕冷,还是要找妈妈?我无心睡觉,又把它抱上床,毛球不叫了,小脸贴着我脸,均匀的喘息不一会就睡着了。我翻身它也不知什么时候也凑了过来,我知道它需要的是温暖。</h3> <h3>  毛球慢慢的学会了跑,我扫地的时候它咬着笤帚摇着尾巴来回跑着,是那么开心。毛球学会了调皮,我上班时,它自己在家,会把拖鞋弄到厨房;会把茶几上的纸撕得粉碎;会把枕头拖到地上……</h3><h3> &nbsp;</h3><h3> 还记得我教毛球上楼下楼的情景,下楼还好,由于它小,偶尔会摔个大跟头,然后我在下面等它,它也会开心的跑过来;而上楼时,毛球腿短,走5-6个台阶就罢工,蹲在原地看着我大叫,感觉在说:你好狠啊!随着它不知不觉长大,每次下楼它总是第一个冲出去,在小区里等我。然后蹦跳着跟我去遛弯,小小的身影围着我蹦来蹦去的,有时走累了,它也会抱着我的腿可怜兮兮大哭,路人说:快抱抱吧!是我的好奇心,让我了解了狗的生活习性,让我找到了生活的乐趣。</h3> <h3>  去花鸟鱼市闲逛,我又对鸟产生了兴趣。虎皮鹦鹉羽毛靓丽,颜色鲜艳,娇小乖巧。我的好奇心又在作怪:这黄的绿的蓝的羽毛是染上的吗?它们又是怎么繁殖的呢?回家后百度虎皮鹦鹉的生活习性,越来越是喜欢了。于是网购鸟笼,鸟粮鸟的玩具,准备就绪,一对虎皮也当然就安家落户了。</h3><h3> &nbsp;</h3><h3> 看着虎皮的喙,来判断它们的年龄,看着它的鼻子尾巴判断它们的性别。然后发图片在鹦鹉贴吧,让鸟友来帮我识别,从而证实我的判断,有空也常逛这个贴吧,学习养鸟经验。这对鹦鹉到了六个月后,也成年了,于是就盼着早日下蛋孵宝宝。网上查自制繁殖箱,一个鞋盒子,几根铜丝绑线,干爽的锯末子,并且弄几个通风孔,就这样两只虎皮有事没事的也去光临了。好奇心在问我:它们真的能下蛋吗?过不多久,第一颗鸟蛋诞生了,然后是隔一天下一颗,5颗指甲大小的鸟蛋安静的躺在繁殖箱里。每天鸟妈妈都认真孵蛋,生怕它的宝宝被人抢走呢。于是又百度:虎皮鹦鹉孵蛋要多少天?好奇的我没事就跟同事说我的虎皮,虎皮的五颗小蛋。过了18天,我听到了细微的叫声,偷偷一看,第一只鸟宝宝出生了,浑身赤裸,小小的不知道该摸摸它哪?趴在锯末子上无奈的叫着。呀!快点百度,这么小吃什么啊?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原来幼鸟是大鸟反刍喂大的。于是又有两只宝宝出世,另外两颗蛋一直安静的躺着。</h3> <h3>  鸟宝宝出生后七八天才长小羽毛,稀疏的,大大的素子不知什么时候被父母喂的饱饱的,过了半个月,刚刚能站起来,走路也是歪歪扭扭的,二十天的样子它们会跑了,每次抓出来,它们怕的要死,总找缝隙里钻。它们的饭量大了吧,大鸟也不怎么喂了,我从鸟友那里得到,把小米子用热水烫熟,凉后再喂它们吃。可是,它们傻傻的不知道吃,喂也不张嘴,也急坏了我,于是又百度:幼鸟不会吃食,怎么办?多种回答,让我无从下手。后来不用管,它们自己就会吃了,原来吃东西是动物的本性啊!看着三只小鸟慢慢长大,一个鸟笼太挤了,于是把它们分家,第二个鸟笼落户,三只宝宝独立啦!我的好奇心,让我学会了养鸟,让我家从两只鸟变成五只鸟。</h3> <h3><br></h3><h3> 养鸟的同时,其实我还在养鱼。从同事家要了几条凤尾,随便找了个瓶子就养了起来。每天闲暇之余看着自由自在的颜色各异的小鱼欢快的游着,别有一番心情。同事家的鱼都是自己繁殖的,我的好奇心告诉我:我也要养鱼,我也要看着我的鱼到底是怎么繁殖的。于是跟同事学习养鱼经验,准备大的容器晾水24小时,不要直接换生水,3天一换水,一天喂一次,鱼没有饿死的,都是撑死的,这就是所谓的爱大了受伤了吧。我都照做了,就盼望这几条鱼早日繁殖呢!</h3> <h3>  看着鱼,好奇心又来了:怎么区分鱼的性别啊?如果我家的鱼都是同性别的,怎么繁殖啊?手机百度:凤尾的尾巴鲜艳的大的占身体三分之一的是公的,反之就是母鱼。不知过多久终于有条母鱼肚子大了,夸张点说,有点像气球了,我把它单独捞出来,放在一个白色的塑料盒子里。因为母鱼下崽后不及时捞出来小鱼会被其它鱼吃掉的。过了两天,鱼妈妈真的生了好多小鱼,我兴奋不已,急忙拍照片,告诉大外甥,鱼妈妈下崽啦!当然,养鱼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比如出门带回来几条好看的鱼,家里的鱼就会死掉,原来是外面的鱼有细菌,要换几次水后再放自家的鱼缸。就是这些好奇心,让我找到了生活的又一个乐趣。</h3> <h3>  在我的影响下,孩子们也喜欢上了各种小动物。我们在一起有说不清的毛球的故事,有讲不完的虎皮妈妈喂养小虎皮的过程,更有聊不够的鱼妈妈的生产过程……热爱生活,就要从热爱生活中的小生命开始吧!</h3><h3><br></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