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若仙境的彩云之南

一叶扁舟

<h3>一 , 无量山冬樱花</h3> <h3>你看雪花窗外飘舞&nbsp;&nbsp; 我看冬樱茶山绽放</h3> <h3>你的冬天冻成汪,我的冬天却蓝天映衬粉舞飞花</h3> <h3>冬之浪漫,本应是洁白无瑕,晶莹剔透,而粉成海的樱,却早早捎来了春,繁花似锦把冬淹没</h3> <h3>三生三世十里红花,以为只是银幕里虚幻一场; 却未曾想,无量山的冬樱,把人间美成仙境</h3> <h3>这一刻我是否误入了无量剑湖宫,亦可练成"凌波微步‘’,闯荡江湖</h3> <h3>山中的晨雾,是天宫散落人间的纱,尽情地撩拨着妩媚的樱。揽着它的干,抚着它的花,呢喃低语,无限缠绵。令人羡慕令人妒。如果黛玉在世,不知要湿了多少巾。可惜我只看到图片上的这一景。(此图片来自网络)</h3> <h3>花儿的妩媚,衬托着山的雄浑伟岸; 躺在这坚实有力的怀抱中,花儿开得恣意妖娆。</h3> <h3>而随着山势起伏的层层茶田,是樱的谱线,任樱在其间跳跃舞蹈,弹奏着无声的乐章</h3> <h3>繁花似锦,目不暇接</h3> <h3>只好坐在田埂上,看着对面山谷中的粉黛,微风徐徐,有鸟语,似有花香,这静谧,这不是仙境又是啥?</h3> <h3>后续。十月在故乡省亲,追风小伙伴发了张冬樱花下的茶山图片在群里,大家议论着这是哪的美景,冬天可以美成这样。有猜测是在我的家乡。我毫不犹豫地答道,冬天不可能有这景色。具体是哪,简单了,根据图片上网一查,小伙伴们很快得到了答案: 这是大理南涧无量山的冬樱花。真是我的故乡啊,没文化真可怕。立马上网查。原来十多年前,台湾的商人包下了茶山,为给茶树遮阴,不间断地在茶山种下了冬樱树,却无心插柳柳成荫,造就了这绿粉的冬天。心里瞬间长草,亦开始关注花期。冬樱开花也很恣意,和气候密切相关。今年怱地提前了十多天,我去的正当时,感叹人品之佳,小小得意一番。<br></h3> <h3>二,红河梯田 </h3><h3><br></h3><h3>托朋友的福,她的先生是有名的专家,在红河做项目,我随她们一行,开启另一个仙境之旅。</h3> <h1><b><br>撒马坝位于红河县宝华乡距离县城37公里总面积14000多亩,海拔在600米,到1880米之间。共有4300多级。万亩梯田集中连片,4000多级首尾相连,从海拔6000米到18800米,依山开垦,顺势造田,经纬纵横,蛛丝密布,大的三四亩,小的小的只有水牛大小,在陡峭处,田如天梯美若龙脊。开垦时间始于明洪武年间,依山而造的梯田逶迤磅礴,层次分明,线条清晰,错落有致,参差不齐,宽窄有别,大小不均,田埂如梳,田水如镜,如诗如画,令人陶醉。当地有句俗话叫不到撒马坝,不知梯田大。(这段文字来原于红河县云梯酒店客房内宣传册)</b></h1> <h3>清晨,撒马坝梯田上方雾霭笼罩,万亩梯田就隐秘在这雾霭之下</h3> <h3>当近距离接触它时,我真正被惊艳到了。稻田的水中倒影着天上的云,山谷中漂着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雾,令眼前的景色万千变幻。</h3> <h3>大山似豪气冲天的汉子 ,梯田似温婉清丽的佳人</h3> <h3>不分四季的雾霭,爱来就来,说走就走。时而像浣纱,轻薄舒展,朦胧了你的视线。时而像炊烟,袅袅蒸腾; 时而像大海,惊涛骇浪,汹涌澎湃,隐天蔽日。只一阵风的时间,它又漂得无了踪影,独留我在错谔中穿越</h3> <h3>而田中的微生物,把稻田装饰得五颜六色</h3> <h3>层层叠叠,依山而上,看着美景心中疑惑,水从哪来?</h3> <h3>说这梯田是王母娘娘打碎的镜,所以这水也应是天之甘霖</h3> <h3>这是人间仙境,凡人只能是这仙境的点缀</h3> <h3>当晴空万里,你会看到梦幻般蓝色的镜,傻傻分不清是画还是景 (摄于2018红河长街宴迎宾展演晚会現场)</h3> <h3>人间仙境,美在云南</h3> <h3>三, 大理</h3> <h3>有一种蓝叫洱海蓝</h3> <h3>有一位仙生活在洱海边的月亮宫</h3> <h3>苍山雪,洱海月,上关花,下关风是大理诗情画意的写照</h3> <h3>苍山俯视着洱海,洱海仰望着苍山,说不完的情道不完的爱,山盟海誓到永远</h3> <h3>在这美若仙境的洱海边,举一杯风花雪夜的啤酒,现代文明的纸杯遮不住融在洱海蓝中的浪漫,来,干了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