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兰的故事(十六.分散) 本文略有少许虚构,若有雷同,切勿当真。

天天开心

<p class="ql-block">更新于2022.12.10</p> <h3>  卞队长的病,渐渐痊愈了,他的家人也渐渐好转了。卞队长很是开心,我自然也是很高兴!谷俊自当了队里农枝员,他工作相当地认真负责,每天在队里的田块里巡查转悠,一会看虫情,一会看苗病,有时还要去公社,大队接受培训,接受指导,整天忙得不亦乐乎。组长乔年和乃刚,天天去大隊排演,倒也其乐融融,唯有我和杰付依然在队里场头不紧不慢地上着工。虽说今年又快要进入大忙季节,但卞队长并不像马队长一样,压着我们非得完成多少任务,今年的草泥塘活计,一天也没分我们干过,只有陈映泉仍在他的壮劳力组出工,要完成他的任务,这是他自己自愿,他的工分也高一点,。</h3><h3> 可这世事真的也是难以预料,谁也想不到,今年我们的知青组,将彻底分散了!还没到大忙,先是组里的杨杰付,可能他家有个親戚在徐州利國煤矿(盐城在徐州开设的小煤窑),是个领导干部。那个小煤窑,年年招收农民工。农民工就是经所在公社,大队同意,把你从农村招到矿上,下井挖煤。户口依然在农村,但人可以去矿上班拿工资,没国家口粮计划。同意向队里交钱购买。国家不供应铪任何计划物资,户口性质仍为农村。杨杰付的親戚就给他弄个这样名额,并找了公社的相关领导,盖了个同意章。有了公社的章,大隊,生产队自然得同意,因而他第一个要离开了。</h3><h3> 他拿着那个同意章,那神态,那种感觉,一下子就升天了,那种自豪感,就不用言表了!他的离开,无疑触动了我们所有知青的脆弱神经,一下就动摇了伙伴们,在那儿炼就一颗红心的决心!我们的人心彻底焕散了,伙伴们开始想着自已该怎么办了!现在扬杰付离去了,虽说是下井挖煤,可他是工人了,他终于不用在小勤稼受苦受累苦工分了,他终于是拿工资的人了,这让我们羡慕不以。</h3><h3> 我们毕竟在这一起,同甘共苦熬过了三载两春,为了祝贺他离开高升,我们买了酒,买了菜,给他送了行!我们帮他打理行装,为他高兴,当然我们也含着酸,望着他幸福地离开。从那日之后,小组里的同伴们,都各自暗下想着法子,他们各显其能,纷纷找关系,托人寻后门,也都先后变着法子离开了插队之地!小组分渐渐分散了,最后完全分散了,连陈映泉也想办法也离去了。</h3><h3> 而那一年,在扬杰付离开后,我因家中建房,缺少帮手。父親让我请假回去帮助照料,卞队长他自然同意。我虽然也离开了,但我是请假回家,并非是有了工作。我也并非知道伙伴们都在想办法,托各种关系也能找个农民工这样的工作,那时乡镇企业也有不少的农村户口人在工作上班,在我请假期间,伙伴们各显神通都走了,都有去处了,真的分散了,彻底的分散了,从此我们知青组名存实亡了!这一切我并不知道。我一心帮家中建房,卞队长也给予我家不少的帮助和方便,他在我家建房动工之时,还按排了副队长,领着几个社员给我家帮忙了一阵,还按排队里的船送给盖屋的麦草,这着实让我父親感激不己!</h3> <h3>  我在家中,全身心地投到我家新屋的开建之中。自然顾及不到知青小组里后续发生的情况。这些情况还是谷俊最后也离开了,因他到底和我关系親密,是他特地来我家新屋工地,向我辞行我才得知。自杰付走后,他告诉我先是组长乔年,托人也找了公社相关领导,他被按排到公社农机站,当了农机站的翻砂工,还是正式的学员工。当然户口还在小勤加。而后乃刚也找关系进了镇里的造纸厂,当了一名勤杂工。陈映泉,他也托人去了镇上的搬运站,他因能挑会扛,就当了一名搬运工,充分发挥了他的特长!到最后组里就剩下谷俊和我了,我当时已因请假回来了,谷俊他一人实没办法呆在组里了。亏他大姐是嫁在山东枣庄,他姐夫就在枣庄煤矿做枝术工作,他自然写信给他大姐,巧了,那盐城利国小煤窑就租的枣庄煤矿的,谷俊若想去,自然没问题,有了这层关系,谷俊他最后也离开了知青组。</h3><h3> 我记得谷俊来和我辞行时,是我家的新屋开工后的没几天,谷俊他突然风尘仆仆从小勤稼赶至我处,他喜悦地告诉我,他也要去利國煤矿了。他并告诉我,他是他大姐的关系进去的。是他姐夫帮的忙,而且对他还是非常的照顾,他还不用下井,还被分在地靣运输班,负责利国小矿的后勤釆购工作,现在他要立刻去上班。他是特地来告诉我,向我辞行。我当时真的为他高兴,真羡慕他有个好姐姐,好姐夫!至时我们组的知青伙伴彻底就分散了,他们都找到新的出路了,彻底地分散了!</h3><h3> 谷俊把这些全告诉了我之后,他拿出了我们知青屋的两把钥匙,都交与了我。但看得出他高兴之余,还有点担心我。他有点心事沉沉,并深情地望着我说;“我们都走了,那你也要想法啊,今后你一个人可要多保重啊,你要经常写信给我,保持联系啊,我一到那边,一旦安定下来,我就给你来信!你若以后有了去处也一定要来信啊?”我是一边替他们高兴,一边真的在担心着自已,现如今在就剩我还没着落,后靣将怎么办?没底。心中不免有点凄苦,想不到转眼间,我这下真彻底成了孤独之人!我也想托人找关系,开后门,能找个工作,哪怕再辛苦,再累我也愿意!可我家的情况我自然清楚,父親在文革中被打成了历史反革命,成了叛徒,我成了黑五类子女,想找门路,托关系开后门,根本是不可能。人家想躲我们还来不及,我现在是彻底的跌入底谷!</h3><h3> 谷俊走后,我也不敢贸然开囗和父親提及组里的情况,一直闷闷不乐,心事重重!倒是父親看出来我的不安,他可能已知我知青组的伙伴纷纷离开插队之地了。他便安慰我,让我今年先安心地在家生活,他告诉我,他不想糊乱地给我随便找个工作,他要给我找个适合我的工作。他让我不要着急,侍他把房屋集中精力建成后,就来考虑我的事情。</h3><h3> 父親虽说让我千万不要着急,可我心中无底,那时期里,我还是终日里惶恐不安!我丝毫看不到前景,情绪跌入了冰点!而自谷俊走后,组里乃刚也去了煤矿,他虽是进了工厂,可忍受不了造纸厂难闻的气味和辛苦,他又去找了他县里的一个親戚,他親戚也把他说去了煤矿。当然他和扬杰付一样,分到了掘进班,下了井!</h3><h3> 至时,我好羡慕他们都有好关糸,好親戚!都纷纷地离开了!真真的想不到,我们知青六人是;</h3><h3>三载两春聚勤稼,同苦共甘熬冬夏,</h3><h3>点滴都是辛与酸,肝胆相照挽手划!</h3><h3>一朝梦醒鸟思飞,各自展能东西归,</h3><h3>三矿一机一挑夫,独留孤雁泪守雲!</h3><h3>泪守雲,雲守暮,书中凄苦伴我磨,</h3><h3>何日尽,如傻痴,青春尽毁葬华姿。</h3><h3>人相知,各东西,茫茫广阔泪相思,</h3><h3>近已晓,难相依,真情依归却分离!</h3><h3> 我家的新屋建成了,伙伴们也全走了。可我接下来怎么办?总不能老呆在家里。伙伴们的离开,是经过公社批准同意的,那是合理合法。而我是请假回来的,现仍是小勤稼的社员,我没单位,无处可去,按理我应还回插队之地,可我不甘心。我想写信请谷俊帮助,也想请他姐夫能否把我也说去煤矿,我并说我下井也无防,吃多大苦我都愿意,我是很害怕还回知青屋那孤独无助的生活!可父親知道了死活不同意,他实是不忍让我去矿上(我体单力簿),他坚持不同意我去!我只能放弃!父親还是那句话,等明年开春再说。此时我实没有办法了,可我也不能就一直待在家里,我说我只有再去小勤稼了!只能一人去知青组了。父親他也只有同意了,但他让我等等,他让我过完中秋再说。</h3><h3> 中秋节一过,因我是请假回来的,并不像伙伴是有了工作而离的。所以我所有的物品还都在知青组,我只有必须去。此刻我又想起了兰兰,现在组里已发生这么大变化,同伴都走了,就剩我还没有着落,我现在是知青组名负其实真正的最落后的一个,我恐她一定想知道我的最近状况。我很想告诉她,可我又害怕见到她,我害怕兰兰又一次的见我落魄,她这次就是再想帮我,这不是干农活,可这个帮她是也太难帮了!我是不想让她空担心,可我又不得不面对,也回避不了。可我又想倘若父親明年真替我找上工作,我是也会离开的。我现在最起码还得去那插队之地待上一段,将来说不定终有离开的时侯,我也好抓住这段时期,多陪陪,多看一看兰兰,这样也能平撫一下失落的情感,那怕向她示意一点谦意也好!说不定假如我有了改变,正如她爸劝她时所说一样;“人家终会要走哇?”我也不能一走了之,我也要听听她意见,告诉她和她商量商量,不能再无情无义!我已欠她太多了,不能再没有良心,我不能再次相欠了。想通了,于是我带上了谷俊留给我的钥匙,虽极不情愿但仍毅然决然地,又踏上了去小勤稼的之路。</h3><h3><br></h3> <h3>  那天,我孤身一人来到了知青屋,知青屋的一片荒凉,还是着实让我大吃了一惊,我打开了两扇屋门,除了扬杰付的小笆门锁着之外,其余都大敞似开,里靣凌乱,丟弃的物品到处都是,他们的铺板等物件都撒走了,只落下残落的搁铺土墩,里面还长滿了杂草,垃圾随处都是。东屋的两口锅,都生滿了铁锈。小水缸里一点点的污水满是绿绣!一种人去楼空,墙断桌倒,再也恰当不过!我再也听不到伙伴的话语,再也看不到熟悉的身影,那齐进齐出,同餐共宿的场景再也没有了!上半年我还为我们伙伴们,重新相融,同甘共苦,虽苦有乐,我又回到他们的中间而感到心欢!可就几个月的功夫,下半年,我彻底的就是落单的孤雁,飞不走,又离不开,还凄息在破落残缺的窝穴。这一切,深深地刺痛了我!我无奈,我清理了荒草和拉圾杂物,再将他们的小笆门一一关好,我又默默地打扫了全部堂屋,紧接着我拿起了两口锅,来到屋后的河边,用磨镰的砂石,狠劲地磨着,只至完全没了锈,我又将小水缸,倒净,清洗干净又盛上了水,这时墩子上的社员,他们发现了我,他们在悄悄地看着我,默默地望着我做着这一切,他们疑虑着,好奇着,他们也不知我想来干什么。</h3><h3> 不一会,可能有人告知了卞队长。卞队长来了知青组,他一见我到来,真有点意外;“你怎么来了?你是不是也找到工作了,来盖章?”在他看来,他并不指望我还能再来,我来与不来,队里都没关系了,我来就是找到工作了,来办个手续。我对卞队长说;“不是的,我没有工作,也找不着。我没地方去,我要吃饭,不能让父母再养我,我只能再来这儿。”卞队还是不太相信,“你是真的没找着?”在他看来,我来了,这反而成了他们的负担!我来了,反而大家都遭罪,更何况我现在是真正的孤身一人了,他们不相信我能来,当然更害怕我承受不了这份孤独,和这种孤怜的悽凉压力!“我不是骗你,我家里情况你是知道的,我家找不到后门和关系,我确实没找到工作,我没有去处,只能再来,我要吃饭啊,不能懒在家中不走啊?”卞队长见我是真的再来,虽说他有些迟疑,但他又不能推我回去。他只好又对我说;“你既来了,这两天那你就先收拾收拾屋子吧,先把生活按顿好。过两天你再上工,就过两天好吗?你若是不谦弃仍去场头?”但他虽这么说仍深信,我也不会长期在此的,这是我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暂先如此,我离开是那迟早的事。不过他还是让我先留下了。</h3><h3> 就是这样我一个人,孤独地真正地开始了我独守知青屋的生活!两天后,我基本收拾好了知青屋,按顿好我独自的生活后,(好在我学生时代就学会独立生活)我去了场头找了卞队长。哪知卞队长不知从哪儿弄来了三百只雪白的百日克小幼鸡,说是现在按排我负责饲养这些队里的幼鸡。当我看那雪白的一群小幼鸡圈在队房稻辙里时,看它们嘬嘬的撒着欢,它们时而追遂,又时而抖动小翅,真的是可爱极了,当即我就应允下来!我看到这群小天使,好像找到了精神寄托,它一下子让我不再寂寞了。卞队长还特地让人从饲料厂购回小些小鸡饲料,让我搭配着给小鸡喂食,他还说让我随便的喂,说这个任务就交给我了,要你养好这些小鸡崽,其余什么也不需我做。我当时好高兴,没有过多的思索便应承了下来,直至我后来离开小勤稼时,我这才明白过来,卞队长他原是为了不让我孤独,又让我觉得有事可做,他是为报答我姑父之恩,更是受兰兰之托,他怕我一人太无聊,太寂寞,又不让我察觉,所以才想出这一招!我当时并不知晓,其实他和兰兰一家是真心的照顾我,是变个法子来关爱和照顾着我!他们并不指望能养好那群鸡!</h3><h3> 我 孤身的生活在那儿,我还真的一心扑在了饲养这些幼鸡身上了,还是那样的精精兢兢,我忘了忧愁,我和它们朝夕相处,也少了孤独。它让我增添了不少乐趣,也没有了空虚,每天是忙得不亦乐乎。那三百只小幼鸡,在我精心的护养下,它们一天天地渐渐长大了,一只只雪白的长尾巴,长翅膀,可爱极了!它们又渐渐地会飞了,我让他们去场头玩耍,只要我一声唤,它们就争先恐后向我飞来,这让我开心死了,我在这里己完全忘记了孤单,忘了忧愁,我过得充实,我的情感也全投入了这群可爱的小天使里了!</h3><h3> 可由于天气渐凉了,也因我初次饲养幼鸡不懂方法和技术,那小幼鸡夜晚怕冷,总是挤在了一团,我又不知道把它们分开,每天清晨去队房放养时,总是发现压死了几只,我真是心疼极了,我想让卞队长,同意我把这些幼鸡带回知青屋饲养照料,(不分昼夜)可卞队长始终不同意,说这是队里的鸡,让我带到知青屋饲养就说不清了,我只好作罢!可我为每天被压死的小幼鸡,真的痛心不己,我毫无办法(真的不会养),那个几天我寝食不安,心里沮丧,愁容满靣,中午回知青屋吃饭时,常丟魂落魄,心神不宁,来回不停踱步!又真想不到,又是三婶,她径直来我知青屋,她给我端来了,一碗刚敦好的小咸鱼,三婶一定知我在场头养鸡,最近又发生了什么她也很清楚。她一来就劝我,“你不要为养鸡的事心烦,不要搞成这模样,我家也养过鸡,死一点小鸡这也正常,算不了什么,鸡养再大一点就不会死了,你还是要正常吃饭,正常的过日子!我这一点小咸鱼是我刚蒸的,你一人在这里没人照顾你,你不见意就快吃了吧。”我又听到三婶关心的话语,尤其此刻,真好像我久別又回到親人怀胞。此刻三婶她又再三叮嘱我快吃了吧,不能饿坏了身子,她这才回去,可她想想又回走了几步后,还是回过头来对我又说;“你若还闷得慌,就过来到我家玩会儿,现在没事了,没有人再胡说八道了!”她的话,又一下子戳痛了我的心,那时三婶为了保护她女儿,为了兰兰,她是那么地防我,那么地不放心我,她那么害怕,她害怕我会给她们家惹出麻烦,到后来,她逐步信任我,逐步放心我,她不再排拆我了!而今在我正孤独潦倒没落时,她又一次主动伸出援助双手,似親人一样待我,她此刻还又向我道明,她已不怕別人的说三道四,她分明是要消除我所有顾虑!她知道那时兰兰是为了我,可能与她有对抗,也知道兰兰,是受了那么多的委屈,又流了那么多伤心泪。她现在体会到女儿兰兰心里的委苦,她也知兰兰现己,深深地埋藏了情丝,不再与我再有一点的联系,!但做母親的,有哪一个不知儿女,哪一个不疼儿女!三婶是一定知道她女儿兰兰心里的凄苦,她也心痛,所以三婶一次又一次地照顾我,她在替代兰兰关心我,她想她女儿兰兰会明白,母親是疼儿女的!</h3><h3> 也许伙伴的相继离去,这道无形的鸿沟,终于真实地来临。我们都现实的体会到了,可心里的伤痛难以抺去,兰兰硬是生生地割断了我俩所有联系!可我还是真的好想再一次向她吐露心声,我及是以后离去,我要让她知道,我是去寻找工作,并不是要离开她,我不会顾及她是农村人。我插队了其实也是农村人,我只是没有农村人的干活能力,苦不了工分,是怕拖累她。但我愿从此一切都听她的。</h3><h3> 自 那河工一別,兰兰的情意,我已深埋心底!如今小组里又变化得这么大,接接连连的烦事使我无暇顾及,兰兰她又一直回避我,这大半年了,我真的好想见她一面!其实我心里是一直放心不下她,只是如今落魄,使我更难以鼓起勇气寻机遇她!刚才三婶送我咸鱼,碗还是要还给三婶家的,我想何不借这机会,去三婶家还碗,说不定能遇上兰兰,也许我们之间,还会有转机!</h3><h3><br></h3><h3> </h3> <h3>  我快速地吃了饭,借着还三婶的碗,我决定去兰兰家,碰碰我们间的运气!我来到兰兰家,一眼就看到兰兰坐在小桌旁,她有的失神的眼晴,突然地见我到来,一下她的目光,便紧紧叮着我,久久的不肯离开。大半年了,她要仔细,认真地把我上下打量,她一定是思念了好久!她好半天她才轻轻说了句;“你来啦?”并再也说不出什么了!三婶见我来,连忙叫我坐!我坐了下来,兰兰这才想起要倒茶给我,只见她轻转身又去为我端来了一碗茶,轻轻放在我靣前,便还坐在那儿,望了一下我便默默地再也不做声了,她只是还不时抬头深情地望了望我,便又低下头去了。</h3><h3> 我喝了口兰兰端来的茶,见三婶来了,赶忙递上三婶的咸鱼碗;“三婶,我把您送来的咸鱼给吃了,这碗还给您,真的好谢谢您!谢谢您的照顾!”我拿着这借口,向兰兰解释着。三婶接过我的碗;“照顾是应该的,应该的。只要你还在这儿,我们还是好邻居,你只要在这儿一天,放心!我们就会照顾你一天。”</h3><h3> 听了三婶的话,我突然明白了,我们今年知青相继的离去,这不用置疑的事实,三婶一家己清楚地明白,我虽然仍在这儿,但她们认定,我迟早总会离开的,我只是一只受伤的孤雁,暂时的飞不走!而她们发现了我,她们善良,就照顾我,护理我,她们给我温暖!过了一段,她们渐渐喜欢上我,更加爱护我,是她们已了解我,已信任我!起初她们想拥有我,她们想我留下,后来发现我的天空不在这儿,这儿不属于我,在这儿,我飞不高,也飞不远!她们忽然发现留下了我,其实是害了我!此时,她们犯难了,可这期间建立的情感,实又难以割舍!于是她们不断斗争着,徘徊着!忽然这一天,终于真的来临了!我要起飞了,我又要走了,我要回我自已的领空。逼得她们要做出了选择。她们难了,又舍不得,但又留不得!权衡过后,她们为了我,她们决定放我重归大自然,她们决定让我自由遨翔!但在我这起飞之前,她们非常的珍惜,更加地爱护,在这我临飞前的每时每刻,她们更加倾心地,细仔地撫慰我,养哺我,爱护着我!她们把爱无私地给予我!让痛苦和不舍留在心里,让我放心无牵挂地离去!而此刻三婶是这样,兰兰她也正是这样,她们在无声地默默地关心着我,在背地里为我而努力,再做好这临別的关爱,她们像慈母送行一样,在默默地做着一切,随时让我了无牵挂远行腾飞!</h3><h3> 所以兰兰她是再也不向我打开她的心扉,再也不向我娓娓的倾诉!她现在只是黙默地陪着我,她现在十分珍惜,我临飞前非常宝贵的金色机会,她实是不让我再为她担心!她那金子般的心就在那儿,因此她沉默不语,只是不时的注视着我,她要留下这美好时刻,记下这美好时刻!她不敢在我面前,哪怕流露一点点她的内心情感,她怕我不再飞走,我会留在这里,会扑向她的怀中,她知我此刻太需要情感了,她害怕再次动了情感,会一发不可收拾,她知道我也会不顾一切……,更深知那样会害了我,她已经知晓了,为了我,她现在宁可……!</h3><h3> 她决定放手了,她决定彻底地放手了,她是也要让我断了念头。此刻,我们正无奈做着心里不情愿的事,在斩断内心不愿断的情感,在那个时期,我们知青又做了多少的违心决定,真的是欲哭无泪!欲恨无源。此刻正是这样的一种心情,我是小心再小心,兰兰也是小心再小心,不敢触痛那脆弱伤痛的情感之心!</h3><h3> 我去兰兰家,兰兰只是在默默坐着,无有片言,她是在强烈控制着,她唯有只是不时深情地望着我,她似乎此时把我深深地刻在她心底,那眼神,那神态,那表情,我是一辈子都难以忘怀!此刻我想跟她说的什么,可她让我开不了口,我想跟她解释什么,她似乎都己明白,我想跟她道声对不起,似乎现在又是多余的。父親说过的一句话,善良的人总是想着別人,唯独忘了自己!用在兰兰身上,此刻再恰当不过!!她的的确确是为了我,放弃了她的初恋,放弃她的情感!她宁可一人独自承受,她也不愿拖累我。她也明知有可能,这是牺牲一辈子的幸福,她也许一辈子脱不开的思念!但她却毫不犹豫地为了我,毅然作出决定!她也许一生要承受了巨大的心疼,此刻,我已真正读懂了她,也读懂了她的一家! </h3><h3> 可我仍不死心,也不甘。我不想就这样离去。我还赖在兰兰家,我在无意识地喝着茶。三婶见状,我也不知三婶是否下意识的,让给我和兰一段单独时间,她也想说不定我们还能重新……,可能她是借故离开了,她让我和兰兰单独了!而兰兰见她妈离去,她却把她小妹紧紧拉在怀中,她让她小妹叫我哥,她小妹一声稚嫩的“哥!哥!”一下让我惊醒了,此刻我深知再也接近不了兰兰了,深知兰兰她是深思熟虑了,她不会轻易改变的!而兰兰也害怕失控,她在更加牢牢地控制自己的情感!她不想让我有任何的突破,她一直沉默着,我情不自禁想拉她一下手,她抽开了,我彻底明白了!我只能殃殃离开了,兰兰起身送了我,她始终没有跟我说一句话,她只是深情地望着我,望着我!当我要离去时,我发现了她眼里噙满了泪花,她是一直目送着我回知青屋!当我转身进屋时,她还一直楞在那儿,我知她实是不舍,我想再返身去时,她发现了,她转身回屋了,此刻我的泪珠也不由得掉了!</h3><h3> 可我和兰兰的故事,接下来又该当如何呢?</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