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斑斓走万集

栾力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离预约医生的日子还有两天,老伴说去万集科技公司看外甥女。从前门坐地铁二号线到西直门,换乘十三号线到西二旗站。虽然距离真不算近,但离中午下班时间尚早,便和老伴一路闲逛,找到万集的大楼。路上见到百度和联想的大楼,才知这中关村科技园区果然不得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万集楼前一大片绿地,草木虽显秋色,仍有恋秋之花不忍凋谢。树下有木椅,坐下小憩;腹中略觉飢渴,拿出包里的水果和面包,垫补一下。正吃着,一位身穿环卫服装的老人走过来。我以为是不让我在这里吃东西呢,不想他笑呵呵地问我多大年纪了?说起来他比我还要小两岁,老家在郑州南面几十公里外的大山里。因儿子在北京当兵,便来这里做了清洁工,每月两千多元钱。老伴在河南老家,还有两个女儿,在给她们带孩子。</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两个年龄相仿的人,容易有共同话语,虽然我听他的河南话有些吃力,但大多都能懂得。他人很朴实,也爱说话。说起儿子当兵已经十八年了,是搞技术的,已经转成了志愿兵。儿子给他生了一个孙子,说到孙子时,竟和我一样,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问道他住在儿子家吗?他笑容消失了,面色惨淡下来,慢悠悠地说自己在这附近租房子住。</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其实,这样的事情谁都可以理解。像他儿子这样的,在北京生活是很不容易的。他叹口气,沉默一会,问我来这里做什么?我告诉他,我们来看孩子,就在这个公司工作。他听了,脸上露出羡慕的神色,说:在这个公司工作,一年挣几十万吧?</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不好解释得太多,只得嗯嗯啊啊地应付着。但看得出来,在他的眼里,能在这个大楼里上班的人都不简单。我想,那就借他吉言,让我们的孩子早日发达吧!</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聊了一会儿,他推起小车要走,说要围着大楼转,随时保洁。我拿起装着果皮的塑料袋,要扔到远处的垃圾桶里。他喊住我,让我扔在他的车里。他慢慢走远了,我本来就不好的眼睛,看着他的背影更加模糊。蓦然想起,急忙掏出手机,拍下一张照片。</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真后悔没有拍下他的正面近影。那斑驳的白发下,一张淳朴可亲的面容,让人难忘。我忽然想起我的另外两个河南朋友:老桃树和野河,这是在《美篇》里相熟的朋友。迄今为止只是在文字上你来我往,并不曾谋面,高矮胖瘦一概不知。但这却不影响我们的相知日益加深,仿佛认识了几十年似的。我真高兴,能认识这些可亲可敬的河南人。</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中午,大楼里的人下班了,外甥女随着人群走出来。老伴说请她去吃饭。她笑着说:好,我们去汉王!</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里不像饭店,像一个大食堂,偌大的餐厅里,有几百人就餐,但却不挤也不乱。几十种饭菜任意挑选,只要你手里的方盘盛得下,你的肚子吃得下。本来是老伴说要请外甥女的,可是当我拿着现金付款时,人家说不收现金,只扫码。我头一次拿着钱花不出去,好尴尬。还是外甥女拿出手机,“嘀”一声就搞定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坐在桌前慢慢地吃,大厅里没有一丝嘈杂的声响,人们都在静静地吃饭。我看了一遭,差不多都是年轻人,而且戴眼镜的特别多。外甥女说,他们公司和附近的几个公司的人,都在这里就餐。这些人的学历都很高,这能看得出来,他(她)们的言行举止都透着文雅。吃完饭,外甥女说要把我们自己用过的餐具送到回收的地方,而餐桌上干干净净地仿佛没用过一样。我看见每个人都是这样做的,并没有谁要求一定要这样。</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走出汉王大楼,外甥女带我们去附近的小公园散步。那里有好多和我们一样刚吃过饭的人,慢慢地悠闲地走着。置身于他们之间,我也莫名其妙地自豪起来,仿佛我也成了他们中的一员。想起上午围着万集大楼转时,看见有几辆自动驾驶的测试车,几个年轻人正在忙碌着。我走到跟前仔细看着,同年轻人搭讪着,心里佩服得不得了。可是一想到吃饭竟然付不了款,情绪便骤然低落。</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自认还不算太笨,下决心一定要把微信支付学会,不能做一个落伍的人。何况,还有一件让人心情不爽的事呢!</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两天前,我刚到北京,远在安徽的亲戚用微信寄来一千元钱。他说:你去北京做手术,我有事不能去看望,寄上点零钱给你买水果吃,望笑纳!</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俩的感情和交情不在这点钱上,多少年了我一直喝着他寄给我的茶。他开玩笑说:李白作诗靠酒,栾力作文靠茶。放心吧,我供着你!这回寄钱买水果也是一样的心情。可是,因为我不会操作,白白浪费了他的一片心意。让他省了钱,还不一定说我好领我情。唉,这笔账真不划算。</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走出公园大门,已到了下午上班的时间,外甥女和她的同事们都陆续走回大楼。我们也该回去了。可是,我心里总是有些不舍。从西二旗到中关村,百度、联想、万集还有汉王,楼前的河南老者和楼后的自动驾驶测试车……不知为什么都像潮水似的涌上心头,就像公园门前的这座雕塑,飞起浪花万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