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乌孙第七天

旅途人生

<h3>背起行囊,我们的队伍开始了新的跋涉,来到河谷边,一座山挡在眼前,面临了是涉水过河还是攀岩走栈道的选择。</h3> <h3>最后决定走栈道,越是艰险越向前,是的,挑战不正是我们穿越乌孙的目的吗?</h3> <h3>这是一条在峭壁上凿开的栈道,栈道宽不足1米,最高处要高出河流20多米,是一条具有挑战性的栈道。</h3> <h3>栈道开始是一段陡峭上坡,然后是在峭壁上横切,这些一点没吓到大家,也许我们都怀着一种“相望试登高,心随雁飞灭。”的愿望吧。</h3> <h3>站在高耸山岩下,望着栈道上的队友,我眼前仿佛浮现了一种“山岩栈道在蜿蜒,遥看勇士挂壁前。”的映像,我为我的队友自豪。</h3> <h3>攀上栈道后,下栈道的路也很陡,我小心翼翼贴着山壁而下,心想李白《蜀道难》里描写的“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也和这差不多吧。</h3> <h3>苍天离离,峻峰耸立,我们的身影在山岩下飘逸,蜿蜒的河谷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每次过河都是一次洗礼,每次攀爬都是一次经历,乌孙的故事,永存在记忆里……</h3> <h3>群山敞开了胸膛</h3><h3>雪水在山涧流淌</h3><h3>双脚行在小桥上</h3><h3>浪花伴我去远方</h3> <h3>一路上,蜿蜒着河水</h3><h3>河水里,荡漾了双脚</h3><h3>我们的双脚点蘸了天山上的雪水</h3><h3>在栈道上,在河床里,</h3><h3>留下的那一横一竖,那一撇一捺</h3><h3>无憾地书写着我们的人生故事</h3> <h3>湍急的河水蜿蜒而去</h3><h3>疾行的脚步如马不停蹄</h3><h3>没有风花雪月</h3><h3>没有青山绿地</h3><h3>只有走不完的路和过不完的溪</h3><h3>每一滴汗水</h3><h3>每一次经历</h3><h3>换来的都是满满的回忆</h3> <h3>当我们又穿过一片平坦的山谷时,遇到了牧人在放牧,成群的山羊正往山上爬,此时此景,一幅“羊在山上走,人在路上行”的景象诠释了人与自然的和谐。</h3> <h3>经过了一段旱地马道的徒行后,我们又进到了河水蜿蜒的河谷里,又开始不停过河。</h3> <h3></h3><h3>继续往前,仿佛路越走越平坦,博奥孜日拉克河越来越宽,面对湍急的河水,我们的徒行队伍又从河的右边穿过左边。<br></h3> <h3>很快我们进到一个更横宽阔的河谷地带,一路南下的博奥孜克日克河在这里神奇地在这里作了个U型转弯,沿着河水的山岩上被凿出了一条300多米的栈道,这也是博奥孜克日克河谷看到的最长的一条栈道。<br></h3> <h3>古道路难行</h3><h3>隔岸静伫听</h3><h3>涛声依旧在</h3><h3>再忆那份情</h3> <h3>一条不同寻常的栈道,宛如人生之路,尽管走在荒芜的路上,也能看到美丽的风景。河水弯弯,徒行漫漫。乌孙之行,一生难忘。</h3> <h3>在栈道上,向前眺望,博奥孜克日克河转了个弯后,又顺山谷而流去,我仿佛感受到了那句“天门山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的意境……<br></h3> <h3>乌孙古道河溪多</h3><h3>下了栈道又见河</h3><h3>流急水深何所惧</h3><h3>舞起双杖涉水过</h3> <h3>又过几次河后,终于来到了一块宽广的山谷,这里地势平坦,青草绿绿,我不由而然地感叹:跋山涉水七昼夜,仿佛又见江南春。旁边的队友兴奋地说:过前面的山坳,就算出山了。</h3> <h3>出了山,果然不同,一路上绿树茵茵,又见满地牛和羊,更让人兴奋的是,路边有片野果林,树上硕果累累,看!Lina多高兴,脸红得象果一样红,仿佛进到了自家的果园。</h3> <h3>这种野果叫沙棘,号称维生素C之王。也许是饿了,我饥不择食地大把大把吃起来。</h3> <h3>吃完了果,我们与前面的队友汇合后,又继续前进,期间又过了几次河,这时,看见前面的队友开始举杖欢呼,原来他们已经过完最后一次河了。</h3> <h3>虽然曙光就在眼前,但这条河在山谷里弯弯曲曲,要想上到对岸,还要过两次才行。</h3> <h3>也许这片神奇的土地不舍得我们,最后这几段河水又宽又深又急,这叫“情难舍,似水深。”</h3> <h3>一脚踏进水汪汪,弟兄哥俩情谊长。</h3> <h3>也许不舍乌孙,也许眷念这条陪伴了自己三天的小河流,我特意在水里拐了一个大弯,问君能有几多情?恰似天山雪水流不尽。</h3> <h3>一个动作把心中的喜悦都展露无余了</h3> <h3>当我踏上岸那一刻,用什么词都已无法形容我的此刻的心情了。</h3> <h3>也许与兄弟吃瓜的心情最能代表我此刻的心情。</h3> <h3>徒步穿越乌孙古道的终点――拜城县黑英乡刘平国“治关城诵”石刻碑,此处是反映古代丝绸之路交通及中央政权在西域行使主权的重要遗迹,记载了龟兹左将军刘平国率领“秦人”孟伯山等士兵在此凿岩筑亭、镇守边关的英雄事迹。在石刻碑前全体队员手拿穿越证书合影留念,最后感谢领队、老驴们对我这颗徒步白菜的关照与帮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