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乌孙第五天

旅途人生

<h3>9月13日,今天的重头戏是 攀越阿布克拉克达坂,对于我来说也是整个乌孙穿越最难的一关,按线路图从海拔3100米的天堂湖上到海拔3940米的阿布克拉克达坂,然后急剧下降到海拔2900米的博奥孜克里克河谷,行程20多公里。</h3> <h3>“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在天堂湖前,我们大家一字排开举行出发仪式。</h3> <h3>出发前的我,也再做自勉:自知此去路难难,无畏开拔上南山。</h3> <h3>眺望远方的阿克布拉克达坂,只能看见达坂伸到湖边的脚尖,从营地沿着湖边,穿过一段在悬崖峭壁凿出的栈道,才能到达达坂的脚尖你~</h3> <h3>这段绕湖的穿行,也让我们从不同角度,再次欣赏了天堂湖的美景,走在积雪满地的草地上,我们仿佛走进了蒲公英盛开的花园,鲜花感染了我们,我们也像鲜花一样,迎着太阳,绽放着笑脸……</h3> <h3>随着太阳的照射,岸边的积雪已经开始融化,早晨的银雪世界变成了“天晴水蓝波漾漾,草色青青柳色黄。”的景色。</h3> <h3>从这个角度,终于看见了阿布克拉克山,右边云朵下那座雪山就是阿布克拉克山,此刻的阿布克拉克山峰云雾缭绕,巍峨壮观……</h3> <h3>一湖碧水,</h3><h3>一座神山,</h3><h3>遥遥相望,</h3><h3>惺惺相惜。</h3><h3>掬一汪清水在手,</h3><h3>神山见证下洒下我的一片深情:</h3><h3>悄悄的我走了, </h3><h3>正如我悄悄的来; </h3><h3>我挥一挥衣袖, </h3><h3>不带走一片云彩。</h3><h3><br></h3> <h3>一路上,天堂湖不断变幻中的景色令队员们恋恋不舍,一步三回头……</h3> <h3>我们走在天堂湖边,仿佛置身画中、行在诗里……</h3><h3>登高遥望水盈盈</h3><h3>远岸一行牛在行</h3><h3>一半秋色一半雪</h3><h3>唯有碧水总是春</h3><h3><br></h3> <h3>这是阿布克拉克山必经之路,峭壁上开凿的一条栈道,不足1米宽,这里往前就是著名的老虎嘴,尽管身处险中,但心在诗里……</h3><h3>栈道依山过</h3><h3>山雪入碧水</h3><h3>欲穷天堂湖</h3><h3>更上老虎嘴</h3> <h3>老虎嘴上,远眺银装素裹的峻山,近看蓝蓝清水一汪的天堂湖,你眼里的景,我眼中的你,都是如此的美轮美奂……</h3><h3>白雪茫茫收眼中</h3><h3>飞石走壁仍从容</h3><h3>天生一个老虎嘴</h3><h3>无限风光在险峰</h3> <h3>你站在岸边看风景</h3><h3>看风景的我在洞里看你</h3><h3>蓝天装饰了你的窗子</h3><h3>你装饰了我的梦</h3><h3><br></h3><h3>感谢龙为我拍下的珍贵照片</h3> <h3>天高云淡,天水一色,一幅美不胜收的风景,一个顷刻让我心宁静的世界……</h3> <h3>走在栈道上,我猛然回头,此时的天堂湖,天真蓝,水更静,雪山顶上的那朵白云如绽放的花朵……,湖光山色遮不住,一朵雪莲天上开。</h3> <h3>蓝天白云,仿佛触手可及,湖光山色柔情似水,真想摘一朵白云,掬一捧清水,化作点点思念寄回远方的家……</h3><h3><br></h3> <h3>途中有段约50米长的栈道,非常险峻,不足1米宽的碎石路,下是深不可测的湖水,上是不规则突出的岩石,人需要弯腰而过,还要注意身上行囊被掛碰,我是颤颤怯怯地半走半爬过去的。</h3> <h3>上下垂直,曲曲弯弯,高低不平,也许对每个人来说,这是人生走过最险的一条路。</h3> <h3>行在蓝天下,走在悬崖边,是身体的历练,也是心灵的享受。</h3> <h3>从栈道下到湖边,我突然发现,咦,刚才那满地的雪哪里去了呢?噢,它们飞到了空中,成了一朵白云,一朵很美很美的白云……</h3> <h3>站在天堂湖边,我仰望高高的阿布克拉克山峰,坚信自己一定能登顶成功!</h3> <h3>从湖边要越过一块很大很大的平地,走约800米才到达坂坡底,我们远远看见,大队伍已经有队友开始准备爬坡了,我和龙马上加快步伐追赶队伍。</h3> <h3>接近坡底时,我抬头仰望,仿佛一扇高大的山门敞开在眼前,一朵白云飘在空中,一条白雪皑皑的山谷向上延伸,时隐时现的马道在山谷里蜿蜒而上,我由衷感叹:这条通往阿克布拉克达坂的路简直就是通天之路――难不可攀啊!</h3> <h3>再难也要攀!我暗暗给自己加油。在坡底我们修整了一会,开始向达坂进军,龙走在前面,我在后面跟。这个坡大约有45度的坡度,坡上全是大大小小的碎石,马道已被积雪覆盖,我们只能寻找前面队友留下的痕迹向上爬。</h3> <h3></h3><h3>尽管我们大部分时候走的是之字型,但是,因为是起点从海拔3100米开始爬的,与爬琼达坂一样,我很快就感觉累了,主要是气喘不过来,所以只能爬一段,就停下喘口气休息一会,龙和我一样走走停停,我们爬的速度很慢。</h3> <h3>爬到一半时,我特地回头望了一眼山下的天堂湖,这才发现湛蓝的湖水间还漂浮着一个小岛,宛如一只多情的眼睛正目送着我们的离去,我还仿佛听到少女的歌声:“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在山谷里回荡着,啊,美丽的天堂湖真是让我情深难舍啊……</h3> <h3>好不容易爬完这段碎石坡,前面又是一片泥泞地,不知走哪个方向了,这时刚好马帮也赶了上来,我们跟着马帮又走了一段相对缓的坡路,才算登完第一个大坡。</h3> <h3>“一步一回首,迟迟向近关。”怀着依依不舍,我又第二次回头,天堂湖还在,只是离我更远了,我知道,心还在那里,我忘不了那楚楚动人的公主……</h3> <h3>第一个大坡顶的另一面是一块盆地,里面有一个比较小的湖,由于这里四周是山,很难见到阳光,气温也比较低,湖水与天堂湖的湛蓝色相比,颜色是浅绿色的,有人称它叫地狱湖。第二大坡的起点就在湖的对面,需要从右侧绕过去,当我和龙下到湖边时,大队伍已经开始登爬第二个大坡了,我们马上追赶过去。</h3> <h3>赶到坡底时,看到大队伍和马帮已经上到高高的坡顶上,刚才的追赶消耗了我们大量的体力,我和龙只好休息一会,补充一下能量,为冲击第二个大坡做好准备。</h3> <h3>休息过后的体力等到了恢复,所以爬的速度还是比较快,当看到快到坡顶了,就一口气冲上去,谁知这是个波浪型的坡,还有一段更陡更长的坡才到坡顶呢,真的有点绝望了。越往上海拔越高,没走两步就直喘粗气,后来我给自己定了个要求:要走10米才能停下来喘口气,于是我每次先看好10米的目标点大概在哪,然后心里默默数着12345,眼睛盯雪地上的脚印,按这个节奏机械地舞着登山杖,最后上到坡顶,我不知道我数了多少次12345,也不记得走了多少个10米……,只知道我上来了。</h3> <h3>我站上坡顶,往前望,阿克布拉克山峰就在前方,啊,日照金山的景色太壮观了!“细风吹来云缠绵,灼阳洒下照金山。”</h3> <h3>往后看,一览众山小,仿佛有种“立望雪山延绵,坐看云舒云卷。”的飘飘然,再看山下,一蓝一绿的两汪水,宛如上苍落下的两滴眼泪,瞬间也让我悲泪盈眶,天堂湖真让我依依不舍……</h3> <h3>当我还沉浸在离别的诗意中时,突然左侧的山顶传来几声炮弹般的轰响声,还伴随着山石的滚落,仔细一看,原来是山顶上积雪融化落下时发出的声响,吓得我迅速离开。</h3> <h3>此刻,离阿克布拉克山峰更近了一步,阳光照耀金灿灿,显得斧削四壁的峰顶更加挺拔险峻。阿克布拉克山峰海拔4075米,我们是从山峰右边海拔3900米的达坂翻过去,也就是第三个大坡。</h3> <h3>第三个大坡更陡更险,马道上有的地方积雪很厚不知深浅,有的地方结了冰很滑,有时几乎是180度的拐弯,走时根本不敢望下看。虽然这个坡最陡最险,但我感觉没有前面那两个坡这么难爬,也许是马上就要登顶的动力作用吧。</h3> <h3>登上顶后,我又一次回头,天堂湖还在那里,像躲在山边的一只眼睛在望着我们,仿佛期盼我们下次再来看她,我的心顿然一热:达坂虽高一万尺,不及公主一片情。</h3> <h3>达坂顶上风很大,只有领队和龙在等我,我自己都来不及拍一张登顶照,就匆匆去追赶大队伍了,这里只好借用队友的登顶照,分享他们的喜悦吧。</h3> <h3>我们从达坂出来,左拐就远远看到奥孜克里克河谷,一个很急的大下坡后,右拐就沿着河谷一直向前走,领队告诉我们顺着河谷走就行了,在河谷里我和龙一起走很长时间,后来又上到河边的山岗走了一段距离,</h3> <h3>还是说过那句话,“竖有多高,横有多长。”,从达坂到营地,我又经历了一个漫长艰苦的体验,途中一度还偏离了方向,造成从陡峭山顶直切到河谷,最后有段路是开着头灯在河床里行走的,一度把狗叫声当成了狼叫声,虚惊一场!到了营地,搭好帐篷,就立马钻进去,寒冷和劳累让我再也没出过帐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