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会花絮:一个都不能丢

心雨烟尘

<h3> 作者:张惠箴</h3><h3><br></h3><h3>【作者简介】</h3><h3>张惠箴,祖籍浙江平湖,出生于上海,就读于上海安福路第一小学,1978年毕业于上海汾阳中学,同年考入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疗系,1983年毕业后分配进上海市第六人民病理科,现为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病理科主任,兼任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病理科主任,担任上海市病理医师协会副会长,全国病理骨软组织肿瘤学组副组长等。以副主编撰写骨关节病理诊断专著和图谱各1本,前列腺病理专著1本,在骨关节肿瘤和前列腺疾病专业领域发表论文50余篇。<br></h3> <h3>秋深了,江南的十月以她独有的俏丽和俊美在秋叶沙沙的作响中谱写着一曲同学聚会声情并茂的前奏,如一泓碧水,倒影间重叠了友情的身影。 翘首以盼的大学毕业35周年的同学聚会近在咫尺。我的心突然却像秋风里那片悬在树上的叶子,有一种随时会被吹落的失望感,担忧、忐忑阵阵袭来。<br></h3> <h3>二年前就开始筹备的这个聚会,前期所化费的精力、时间是我们每一个筹委会步步走过的惊心。有快乐,也有担心,有群策群略,也有个人智慧的结晶。唐剑敏同学设计的三十五周年同学聚会精美纪念章的诞生,其中的曲折让人记忆犹新。寒光和心雨主编的“同窗相聚,共忆往昔”美篇集绵,重温在老照片里青葱的模样,先逝同学不老的清纯和我们流年韶华的一句一照在大班微信群里掀起了阵阵欢腾的浪花,更是让我急不可待这一天的到来。<br></h3> <h3>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这一欢聚日子即将到来的前一周,我接到了医院通知:11月3日全天去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授命兼任病理科主任,不得请假。听到这一消息,我如雷轰顶,立时就沮丧的六神无主了。一边是三十五周年的同学聚会,一边是医院授命,偏偏老天就想考验我的诚意,都要挤在这一天举行,我真是分身无术啊。断舍难取,怀着百感交集的心情,我用抖颤的手很踌躇地给胡大班长发了条微信:“很遗憾中午以前这么精彩的聚会、一生追求的梦想-能穿上医学学士服照个像,眼看就成为了泡影。为了医院必须执行的行政任务,我只有放弃聚会,真是无语了。”这样的心情就像已经攥在自己手上的珍品,一不小心滑落在地上,打个粉碎。这种突然被剥夺了的幸福感让人压抑的只想放声大吼。<br></h3> <h3> 我还是很挣扎地不愿放弃同学聚会。11月3日为了能中午及时赶回母校,我决然采用了深思熟虑的调虎离山计。一大早我自己开车前往金山,等中午医院会议结束,马上开溜!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啊。一个上午的金山会议,我心系红楼。我们筹备组的颜顔一直跟我保持着与红楼主会场的微信联系: “同学发言完了”;</h3><h3>“拍学士服照片了”;</h3><h3>“午餐结束了,同学们开始上大巴了。”</h3><h3>“侬什么时候可以开溜啊?”</h3><h3>一句句直说得我心里痒痒的,恨不得插翅能飞。终于熬到十二点半,医院会议一结束,我根本顾不上吃午饭,马上冲进了车里。金山医院病理科主任亲自开车给我带路,让我以最近、最短的时间到达高速入口,我来不及在导航仪上输入母校地址直接点了“回家”,一踩油门,车子就像脱了缰的野马,加速到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直奔上海。 <br></h3> <h3>作者和颜颜</h3> <h3>车子接近母校时,惊喜地发现顾班长在电话中为我导航。原来是我们热心的颜颜原定跟着周红荣同学一起独立趋车去崇明的,为了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他们决定留下来等我一起前往崇明目的地。眼开着大巴士载着兴高采烈的同学们就要启程,顾班长瞻前顾后的最后一个正要一脚跨进车门,回头看见站在一旁目送同学的周同学和颜同学还没有离开,原来是为了等我。顾班长毫不犹豫地跳下大巴“我和你们一起等。”立时增加了等待救援团的活力,我的眼睛湿润了。心雨可是崇明晚会三位节目主持人之一,她是决不能迟到的。我的心好纠结啊,不能因为我而拖累了大家。压力和动力剑拔弩张时,高深莫测的合力让我全身肾上腺素分泌出最高值。 我使出了赛车手的全部技能和勇气,一路勇往直前。终于在二点正赶到母校与盼望已久的同学汇合了。细心负责的顾班长,至今留在我们二姨家基础部唯一的掌门人,已经<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为我与母校门卫联系安排好了停车位。</span>一阵雀跃后,立刻又马不停蹄地跨上了周红荣的SUV向崇明进发。正当我坐在车里与同学们谈笑风生时,胡大班长又发来了微信追踪: “你们在哪儿?”“</h3><h3>“我们就在你们的后面”,这下我已经笃定起来了。一阵喧寒后,松弛下来的机体才感到饥饿难熬。秋季高架两旁片片吐黄的大田旁,周同学又为我在加油站停车。我虽然买了糕点却一口也咽不下去,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我却沉沉地睡着了。 “我不来,你不走!”真心感谢三位等我的同学!你们的真情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终生难忘!读大学时,我是走读生,很多校园生活是空白、缺失的,如果这次赶不上大巴,我在35年后又缺席了,是你们弥补了我最大的遗憾。要知道就在前一晚,在颜颜和依丹的鼓励下,我这个一直低调怕冷,从不穿裙子的人,心有所动特意买了件旗袍。在崇明同学聚会晚宴上,我走了一次T型台-旗袍秀。这是多么令人难忘人生的第一次经历。三位同学温馨细致的考虑和安排,成就了我的旗袍秀,并让我的身影35年后和难忘的同学们又印刻在同一幅相框里。多么值得珍藏,热情温馨美好的回忆和那活泼生动、美丽而宝贵的帧帧合影。 <br></h3> <h3>有一种友情叫等待; 有一种温暖叫同学; 有一种聚会叫难忘; 难忘我的2018-11-03崇明行。<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