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梦里的天堂湖

旅途人生

<h3>9月13日,天堂湖的原名叫阿克库勒湖,是南天山北坡冰川故道上的一个冰碛堰塞湖。昨晚那场大雪给美丽的天堂湖披上了一张神秘的面纱,夜茫茫中一直没看清她的面目。今天一早听到有人叫:“雪停了,快起来看雪了”,我赶紧爬出帐篷,啊,“晨起开门雪满山,一汪清水卧帐前”。这就是传说的天堂湖呀!呈月牙形的天堂湖,宛如恬静的少女卧睡在群山中,仿佛当年解忧公主西嫁乌孙国,路过此处时留下的身影……</h3> <h3>清晨,太阳还未升过山顶,只有清灰色的晨曦,湖水墨绿,雪地茫茫,一群过夜避寒的羊羔偎依在山岩下,无声无息,天堂湖依然笼罩在一片的寂静的夜色中……</h3> <h3>这座山岩仿佛一只雄狮静静卧在雪中,象卫士守卫在美丽天堂湖的身边,守卫着远道而来的公主……</h3> <h3>这只 在雪地里守护羊群的牧羊犬,也让我一下想起了《草地牧羊犬》一书叫“姆瑟”的牧羊犬,一只忠心耿耿、不屈不饶的牧羊犬。</h3> <h3>这山,这水,这群羊,让我仿佛看到了一幅充满“山水雪韵,羔羊成群。”意境的水墨山水画。</h3> <h3>再仔细一看,原来昨晚我们就枕在美丽的天堂湖边,湖边的七彩帐篷恰似陪伴公主的朵朵雪莲……</h3> <h3>太阳慢慢升起,仿佛帷幕在徐徐拉开,天堂湖如一张洁白的银幕,晨光下变幻千姿,呈现了一幅又一幅美丽的画卷,仿佛每张画都有一个故事,仿佛每个景都是一首诗,让人如痴如醉……</h3> <h3></h3><h3>此时,一缕晨光洒落在湖面上,公主的双颊上好像泛起了一朵红晕……,一种柔情似水的意境。</h3> <h3>当日照金山,晨光倒影在平静的湖面上时,仿佛公主穿上了七色的彩裙,一匹孤零的鞍马立在白雪皑皑的岸边,好像是在等候公主归鞍上路前往乌孙国度……</h3> <h3>晨光下的天堂湖,宛如梳妆台前的少女,缕缕金发额上飘,一抹艳红唇上描,打扮得如此的婀娜多姿……</h3> <h3>大雪覆盖了草甸,只有几匹马儿在严寒中不停啃着雪下的青草,雪地上留在的那片马蹄印,仿佛与诗人岑参当年天山行描写的“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之情形似曾相识。<br></h3> <h3>那年那日,我忘不了天堂湖的那场雪,也忘不了那诗一般的景色――“群山环绕清水前,白雪覆盖湖岸边。”</h3> <h3>又看眼前景色,“云飘天堂千秋雪,雪拥湖水马傍岸。”如诗如画,令人赞叹不已!</h3> <h3>“东郭沧江合,西山白雪高。”一千多年前,杜甫就用文字记录了成都遥望雪山的经历,今天的东郭在天堂湖前遥望,仿佛又见那年的白雪皑皑情景……</h3> <h3>是画如诗?还是诗如画?也许都是</h3><h3>千里寻梦天堂湖,</h3><h3>跋山涉水多少路?</h3><h3>遥望远山雪皑皑,</h3><h3>欲知雪从何处来?</h3> <h3>谁在雪地里与牧羊犬嬉戏?我想这不仅是一场嘻戏,还有几多童年时光的回味吧……</h3> <h3>天堂湖的白雪皑皑与童心未泯的欢乐,一起吹奏了一曲欢乐的歌:</h3><h3>美丽的姑娘</h3><h3>灿烂的笑脸</h3><h3>人间的天堂啊</h3><h3>……</h3> <h3></h3><h3>太阳慢慢升到了山顶,湖水渐渐由墨绿变成了蓝绿色,天蓝了,公主醒了,阳光明媚了,天堂湖仿佛流露出一种少女般的柔美,此情此景,如诗如画,“天山苍苍,白雪为装。所谓伊人,在水一方。”</h3> <h3>越发喜欢此刻的天堂湖了,天更蓝了,云更白白了,山更峻了,水更清了,仿佛出落成了一个楚楚动人的少女……</h3> <h3>湛蓝的天空</h3><h3>如你纯洁的心房</h3><h3>雪白的云朵</h3><h3>如你天使般的翅膀</h3><h3>湖边鲜艳的帐篷</h3><h3>如傲雪的花朵在绽放</h3><h3>清风迎面</h3><h3>扑鼻而来阵阵梅花香</h3><h3><br></h3> <h3>蓝天白云,白雪皑皑,还有可爱的羊群,让我想起了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时光……</h3> <h3>走乌孙,去看一眼天堂湖,是多少驴友的梦想,天亮才知昨晚有几支户外队伍在这里扎营,眼见另一队驴友已经出发,绕过天堂湖就是海拔390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了。</h3><h3>天堂湖如此多娇</h3><h3>引多少驴友折腰</h3><h3>遥望驴人踏雪过</h3><h3>只知前方达坂高</h3> <h3></h3><h3>一半蓝天</h3><h3>一半白雪</h3><h3>云在天上飘</h3><h3>花在雪中开</h3><h3>山间一汪水</h3><h3>宛如天上掉下的一颗碧玉</h3><h3>晶莹剔透</h3><h3></h3> <h3>喜欢在雪地里,享受阳光的温暖,看峻峰闪耀的光芒,听白雪融化的声音,闻山间吹来的清香,然后沉醉在天堂湖的梦里……</h3> <h3>当赤橙黄绿青蓝紫点缀在雪地上时,眼前仿佛是一幅靓丽的水彩画,蓝色的天,白色的云,还有可爱的羊群,快把它拍下来,装点我的童话世界里……</h3> <h3>天堂湖的阳光,激发了我蜇伏心底的情感,唤起了我心中浓浓的诗意,我仿佛置身于天堂,噢,这里就是天堂……</h3> <h3>离开前,又伫立湖边,久久凝望,天堂湖啊,千里寻觅,终有一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