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的窗外,阳光衔来花影

素心绿叶

<h3>文|素心绿叶</h3><h3>图片|来自网络</h3><h3><br></h3><h3>苏轼在《花影》中写道:“重重叠叠上瑶台,几度呼童扫不开。”</h3><h3><br></h3><h3>顿时我的眼前就有一树花影在台阶上一层一层,苏轼命小童拿上扫帚去扫花影,他横扫一下,竖扫一下,花影丝毫没挪动一寸。</h3><h3><br></h3><h3>多年前的午后,有个小丫头想将树上的桃花摘回去戴在母亲的发上,可是她个头太矮了,无论怎么蹦跳都够不上那朵花。就在她低下头委屈流泪时,被地上的花影所吸引,她咧开嘴笑了,坐在地上想把那些花影揽在衣兜里,一次次尝试后却落了空。</h3><h3><br></h3><h3>如今,那棵桃花树早已被人砍伐,那个小丫头也已经长大,那些花影被记忆拉长,淡忘在时光深处。往事悄悄爬上树梢,一朵开成牵绊,一朵开成想念。记忆可以遗忘,花影却无法从眼前扫开。</h3><h3><br></h3><h3>我一直对花影有一种特殊的情感,说不清也道不明,却时常会陷进一树花影里。那像一个女人温柔的怀抱,她的发上簪着一朵桃花,她开始哼曲子哄怀中的婴孩入睡,而我并不舍得睡去,怕一闭眼,就从花影中抽离出来。</h3><h3>我</h3> <h3>从小我就不喜欢夏日,也不喜热,却独愛那一树花影。而今,时常放任自己呆坐在花影里,把往事坐穿,把回忆坐空,一树花影,一纸诗行。路,弯弯曲曲。梦,似真似幻。一树花影,就是一条小径,就是一场好梦。</h3><h3><br></h3><h3>往事的窗外,阳光衔来花影,一出皮影戏即将要上演,所有人的目光盯着台上,只有我迷恋着那一树花影,目光没有丝毫的转移。当帷幕落下,所有人散场,空留我一人久久不肯离去,只因那一团花影还未散去。</h3><h3><br></h3><h3>往事如花影,层层叠叠旖旎在心波上,任时光的扫帚如何扫,终是不能清扫干净,那些痕迹越久越深刻,越久越让人迷恋。</h3><h3><br></h3><h3>去古城小镇,特别喜欢那些雕花的窗户,窗外要么是竹子,要么是花树。竹影瘦美,花影动人,我会在花影前来来回回地走,想象自己也披了一身花影,心里的美意如酒醉人。</h3><h3><br></h3><h3>披一身花影的人,向前迈一步,一脚踏进古意中,向后退一步,一脚跌进往事里。无论向前还是退后,有花影披在身,我就不怕迷失方向。</h3> <h3>往事的窗外,阳光衔来花影。时光列车倒着往回开,那个不善表达,却很能干的庄稼汉是父亲,那个编着麻花辫,穿着红袄的女人是母亲。墙上的全家福照片上没有我,但其实是有我的,因为我还在母亲的肚子里。花影的这一头是父亲,另一头则是母亲,他们眼神坚定,相互对看,谁也没有转身离开。</h3><h3><br></h3><h3>花有再开日,月有再圆时。花影之外的他们早已不再年轻,他们也不可能返老孩童,所幸的是他们能够相互搀扶,偶尔吵架拌嘴,然后双双老去。</h3><h3><br></h3><h3>往事的桌上放着一本时光相册,阳光偷拿了几张照片放在花影中,我频频回头,看了又看,念了又念。我曾试图想把它们拿回来,但转念一想,还是让它们留在花影中,常看常新才能念念不忘。</h3><h3><br></h3><h3>某一日,若有人来寻我,我一定先躲在一团花影中,你若懂我,必定会凝神于那一团花影,待我数到三,就一定出来见你。</h3><h3><br></h3><h3>在岁月的书签上,若要留下些痕迹,那我只写一句:往事的窗外,阳光衔来花影。</h3><h3><br></h3><h3>更多文章<a href="https://www.meipian.cn/1rze53sv?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同学情】老同学,虽然不常联系,但是从未忘记过</a></h3>